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个大官抢一个美女,官场丑闻被传为佳话,留一成语你可能天天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三个大官抢一个美女,官场丑闻被传为佳话,留一成语你可能天天用

2018-09-17 05:44:38 来源:史记 阅读:载入中…

三个大官抢一个美女,官场丑闻被传为佳话,留一成语你可能天天用

  大和三年(829年),经宰相推荐,刘禹锡到教育部当了个司长(礼部郎中)。两年后,宰相被罢免,刘禹锡没了靠山,被贬为苏州刺史。

  司空李绅仰慕其才名,特地大摆筵席邀其饮酒,不仅如此,李绅还让自己宠爱的歌姬出来唱歌侑酒。此姬身段妖娆舞姿曼妙,一双知心体己传情目,一曲阳春白雪高雅曲,让在座的嘉宾无不为之倾倒。

  刘禹锡自然心花怒放、情不自禁,脱口吟道:“司空见惯闲事,断尽苏州刺史肠。”这位美女风情万种了,司空大人天天见,可能没觉得她的魅力,我老刘却被她迷倒了,肿么办肿么办!李绅是个性情中人,听了刘禹锡的诗后,哈哈大笑,立即对刘禹锡说:她,归你了。

  这事在唐代不算腐败,只能算佳话韵事,上上娱乐版。若在今天就难免有性贿赂之嫌,刘禹锡属于公然索贿。李绅虽是三公之一的高官,却是个有职无权的皇室宗亲,他送女人给刘禹锡,有无交际地方积累名利资源意图,不一定;但其作秀、制造新闻点的意图则是显而易见的。古代文人都有自我炒作的嗜好

  通过各种媒体的炒作发酵,这则娱乐新闻迅速传播开去。

  好事传千里,自有妒花风。刘禹锡还未来得及携美人去苏州赴任,又爆出另一则新闻。原来,长安还住着另一位司空李逢吉,他听说刘禹锡吟诗得妾,不由妒火中烧,派人去刘禹锡的住处蹲守,逮住机会强行抢走了美人(一说李逢吉故意宴请刘禹锡,刘禹锡携妾赴宴,李逢吉趁机将那位女子扣下)。

  这让刘禹锡很难堪,也很无奈。告状吧,不行人家是皇亲国戚;拉倒吧,又有点舍不得。于是,他想了个辙:故伎重施,连写几首诗赠给李逢吉,希望司空大人“见惯见惯”,把美女送还。但李逢吉是个见色忘义的主儿,根本不喜欢也看不懂他的诗,还美人?门儿都没有。

  成也司空,败也司空。刘禹锡在失望之余,跌跌撞撞地上路了,次年二月,到了苏州。随着李逢吉的仗势“封锁”和刘禹锡的离开,“三个官与一个美女的腐败案中案”的新闻随即烂尾,只留下“司空见惯”这则佳话始终占据着媒体的头条

  一直到三年后,刘禹锡离开苏州,该新闻仍热度不减,并传播到了全国各地。他路过扬州,受到了中唐名臣、河南淮西南东道副元帅杜鸿渐的款待。宴席上,按照当时的官场习俗,有两位歌姬相陪。刘禹锡喝了几杯酒,又开始吟诵自己的名诗“司空见惯浑闲事,断尽苏州刺史肠”。杜元帅显然熟知“司空见惯”的典故,立刻心领神会,把歌姬拱手相送。

  这次对方不是司空了,自然也没有另一位司空来抢,刘禹锡顺利得到两位美女,三年前的烂尾新闻才算有了一个比较令人欣慰结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