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每个人都认为自己是对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每个人都认为自己是对的

2018-09-21 21:32:00 作者:未知 来源:扬子晚报 阅读:载入中…

每个人都认为自己是对的

  听一位律师讲,近一年来,他代理了50多起民事案件发现几乎每个案件的双方当事人,都坚定地认为自己是对的。

  挨打者认为自己是对的,打人者也认为自己是对的;讨债者认为自己是对的,赖账者也认为自己是对的;被撞者认为自己是对的,撞人者也认为自己是对的。还有那些插足者、出轨者、不赡养老人者、争夺财产者等,都认为自己是对的。

  认为自己对,就必然认为对方不对。于是各种各样矛盾和摩擦,便接连不断发生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自己解决不了,家里解决不了,周围人也解决不了,因此就诉讼到法院。法院如果调解不了,那就判决。而判决的结果,多是判而不服。或是上诉,或是拒不执行,或是嘴上服而心里不服。

  世界上任何的问题,都有多个角度。就像当年苏轼说庐山一样,“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不同。”站在不同的角度,就会得出不同的结论。因为自私是人的重要本性,所以每个人在看问题的时候,首先都会从个人的利益和角度去审视,提出并强化对自己有利观点证据

  这样的观点和结论,自然存在着很多的狭隘偏激,不仅有失公允,也难让对方折服。于是就有了社会道德规范国家法律。道德不能约束的,就由法律来评判和制裁。应该由法律来制裁的,也不能由个人去制裁。比如西门庆和潘金莲毒死武大郎,依据法律应判死刑。但武松自己去杀人,就要受到惩处。

  无论过去还是现在,都有一些像西门庆和潘金莲这样的人,只图个人快活,而置道德规范于不顾。最后又害死武大郎,确实天理不容。他们俩的教训,就是欲望不可放纵委屈不能曲解。比如潘金莲,即便不能分居、不能离婚、不能出走,也不该害老公性命

  有位湖南的朋友,前两天在微信上留言:“每个人都坚定地认为自己才是对的,这是我们唯一的相同之处。可悲的是,这也是我们唯一的错误。”

  真是一语惊醒梦中人。不是某一个人,而是每一个人,不是一般地认为,而是坚定地认为,自己想的是对的、说的是对的、做的是对的。如果出现问题、发生矛盾、造成损失,都是对方和别人的不对。然而,却很少有人发现和承认,这也是我们唯一的错误。因为在普天之下,没有永远都对的人。错误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执迷不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