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正的善良,从来都是无声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真正的善良,从来都是无声的

2018-09-22 19:17:01 作者:水青衣 来源:读者 阅读:载入中…

真正的善良,从来都是无声的

  前段时间大火古装剧《延禧攻略》中有一幕戏:

  富察皇后内务府变卖库存旧物,并将所得银钱全部捐献。贴身宫女明玉抱怨众人误会,将善举说成是皇后沽名钓誉,为自己敛财。

  女主角魏璎珞性格直率,她直言皇后为何不为此事辩解,要平白背负骂名。

  皇后告诉璎珞:“善欲人见,并非真善。要竭尽全力付出一切的救济。这本是理所应当的事。想要人人知道,做了一点好事到处嚷嚷,并非真的善举。”

  善欲人见,并非真善。

  有网友笑评,这简直是一句话就暴露了皇后人品,不愧是大清第一贤后。

  善良,从来不是高声宣扬,不是站到众人前的自我标榜;善良是一种由内而外的人性光辉,透着安安静静无言的力量

  真正的善良,是默不作声的成全

  朋友曾在微博上写过他小时候故事

  他在上小学时,最烦恼的事是没法洗澡。

  他家房子很小,四口人挤在14.5平方米的狭窄空间里,生活极不方便。最难堪的,是冬天没钱去澡堂,家里又没有地方让他洗澡。

  为了不感冒,他常常忍着一个冬天不洗澡,脏得脖子耳根,被一层泥垢糊着。后来,四年级来了新班主任,经常请他和另外一名同学到家里做煤球。他帮完忙后身子和手都黑乎乎的,老师就提出让他洗干净再回家。

  多年后的一次校友聚会,朋友笑着把小时候每次去老师家帮忙,都能洗个痛快澡这事当作趣事大家分享

  老师的女儿也参加了聚会,散会后给他发了一条短信:“你以为真让你去帮忙干活?其实,是我爸想让你去洗澡的……”

  看着手机上的这行字,他感动得差点哭出来。原来老师一直都在小心翼翼地守护着自己的尊严,这么多年来,自己竟全然不知。

  真正的善良,是一种生命本能,伸出帮助的手,不需要任何理由。而越是心底善良的人,越是会默默为别人考虑

  99%的善良,发生在你看不到的地方

  22年前,由艳丽工地上捡回一名因窒息导致脑瘫的弃婴,医生劝她扔掉,不然会被连累一辈子。但由艳丽没有听从医生的话。她收养了她,一养就是22年。

  我们不难想象,这个母亲为了生病的女儿,一定付出了很多。

  22年来,她孤身抱着孩子,一次次坐车,全国各地遍访医药,听到说哪里能治,就急急忙忙奔去,一刻也不曾停歇。

  最难熬的时候,是12月的寒冬,她就睡在协和医院冰冷的大理石地上,足足住了11天。

  由艳丽与女儿

  女儿平时生活无法自理,由艳丽需要每天喂饭。她总是拿着一个小勺舀稀饭,一边轻轻地哄,一边温柔地送进孩子嘴里,她没有过不耐烦

  曾经的苦从她嘴里说出来,显得云淡风轻。

  ldquo;我老说她可怜朋友们说她不可怜,我可怜。我说我也不可怜。其实我跟她很快乐,非常快乐。”

  采访的最后,由艳丽问:“爱谁?”

  女儿用含糊不清的声音认真回答:“爱妈妈。”

  由艳丽再问:“爱谁的妈妈?”

  女儿说:“爱我妈妈。”

  由艳丽抱着女儿,咧开嘴幸福地笑了。

  看得人眼里一热,心底一暖。有些人力有限,但她能倾其所有。

  好姐妹小宛的公司有下午茶的福利,常常吃不完,会剩余下一些。

  小宛就会把余下的茶点细心地打包好,有时是几个水果,有时是一两个小蛋糕

  我有次去找她借书。走到她家小区门口,就见到她提着一个小盒子,钻进了小区门卫室。她从盒子里拿出两个雪梨,递给了门卫室大爷。大爷乐呵呵地接过来,开心的脸像朵花。

  后来,小宛面对我的询问,笑着说,公司剩下了,就打包送了,别浪费。大爷这一守就是一宿,有点好吃的,容易打发时间。

  有点好吃的,容易打发时间,也容易温暖心间。

  这个世界总有一些善良,躲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于生活的细微体现

  善良,是发自内心选择

  有一个中年男子车祸被撞倒在地,路过的7岁小男孩用小小身体为他遮阳,而小男孩的妈妈则在一旁打电话求助,等120赶到后,母子俩悄悄离开

  老太太主动家门饥饿的逃难者说,请帮我把木头搬到院子这头,我请您吃晚饭

  那堆木头,无数次被人从院子的这头运往那头。

  每动一次,老太太邀请一位饥肠辘辘客人共进晚餐。她靠这些木头,巧妙表达善意,暗地里温暖了每个需要帮助的人。

  选择做一个好人,选择做善良的事,只是因为这是对的。真善,是帮助人时,不动声色恰到好处

  二战期间,29岁的尼古拉斯·温顿悄悄帮助了669个捷克儿童逃出纳粹集中营,还安排了8趟列车将他们送往英国。

  他拿出了自己全部的积蓄,为孩子们找好新的家庭,让他们活下去。

  然而他完全没有把这件事放在心上。整整50年之后,他的妻子在打扫地下室,不小心打翻他当年的箱子,看到里面的获救名单时,这个秘密才被人们知道。

  他获得了各种荣誉,太空中的一颗行星都以他的名字命名。

  之后,他受邀参加一档电视节目。当主持人讲述完当年的故事,问观众席上,谁是温顿先生冒着生命危险救过的孩子时,席上所有人“哗啦”全部站了起来。

  很多人都已经哭着落泪,但这位老人只是安静地微笑着看着大家。全世界都记住了他的善举,而他自己却似乎早已经忘记

  ldquo;做好事,不是为了让人知道。我不是故意保密,我只是没说而已。”

  不必轰轰烈烈壮举最高级的善良,往往是静水流深般表达,是偷偷地对人好。

  曾看过一句话:“真正的善良,是行善而不扯起善良的旗帜;是风光霁月,暗室不欺;是积德不需人见,善意匡如清流。”

  深以为然。

  善来自于心,良来自于行动

  愿我们都能用自然而然真诚,安安静静行善,悄悄送达又恰到好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