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语出善言,才能得到别人的好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语出善言,才能得到别人的好感

2018-09-22 19:29:15 作者:未知 阅读:载入中…

语出善言,才能得到别人的好感

  生活中有这样一路人特别不受欢迎,那就是他能非常敏锐的拿住你的软肋,哪壶不开提哪壶。比如看见你上班远,他就咂着嘴说,哎呦,这么早就走,真辛苦哈!看见你一个人孩子,又一脸怜悯,好像你多可怜,说你对象很忙是吧?光你自己接孩子,真不容易

  慢慢的,你会发现,他怎么都能挑出你生活不足!你要是生活不够水准,他就会强调钱的重要性;你要是凑巧不如他所愿,过得不错,他就会告诉你人生无常;你要是情商在线,他就断定你没有出路;你要是略微表现长袖善舞,他又会调转矛头,暗示做人老实……

  他说出的话,貌似是关心是善言,却总是让人不快。因为,真正让人舒畅的善言,一定是来自于善意,不会是为了让人感到自己是不幸的。

  什么是善言,荀子曾说:“与人善言,暖如布帛。”

  一、善言暖人,是因为源自心底的善意

  在我们的生活中,也存在着这样一种人,和他交往如沐春风。他明明混得好,却甘愿放低身段自谦;他明明看到了你生活中的不如意,却贴心的绕开,努力强调你生活中好的一面

  你说你工作理想羡慕创业成功,他会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位置,你只是暂时没找到自己的位置罢了;你说你住的地方交通不便利,条件艰苦,他却能发现你虽然过得不富裕,但是看起来气色好极了,仍然生活趣味满满,这一点很了不起

  和那种强调你幸福生活中不足之处的人相反,他强调的是你不足之中的幸福之处。

  善言的根本是善意,善意的避免让人尴尬,善意的避开别人的痛处。

  纪伯伦在谈善与恶时写道,真正的善者不会问赤裸的人:“你的衣服在哪儿?”也不会问无家可归的人:“你的房子怎么了?”

  二、善言中听,是因为懂得照顾他人的心理感受

  俗话说实话好说难听。也许有些人就是借着这一点,说起话来,完全不顾及别人的感受。但是实话是一回事,说的人说话的艺术如何是另一回事。肯不肯动动心思,说话的时候委婉一点,有时候体现了一个人的修养和情商。

  有个故事说,有个人请画师给自己画像,但是对画师来说,难题是这个主顾有一只眼睛看不见。怎么表现这个瑕疵呢?

  第一个画师如实把这个缺点画出来了,主顾很生气,把他赶走了;

  第二个画师直接画了两只明亮的眼睛,主顾还是很生气,也把他赶走了;

  第三个画师想了一个办法,他画了一张主人打枪时的画像,一只眼闭着,一只眼瞄准,既如实描绘了主顾的容貌,又让人看不出主人的缺点,还显示了主人的英武之姿。

  这就是了解别人的心理需求人们喜欢听善言,而没有几个人能听得进未经修饰的大实话。因为善言,是经过打磨的实话,它充分照顾了听者接受能力,体谅听者听了能不能接受得了,能不能感到舒服。最重要的是,善言中有鼓励成分,它让人听了心里有空。

  曾经有人说,最能安慰别人的话是,我比你惨。因为人听了这话,大概心里也不怕了,也不堵了,也不孤独了,极大抚慰心灵

  ldquo;大凡人需要安慰时,必是遇到伤心之事,这时候有一个人对他或她说,我比你更惨,这样心理也就平衡了,也不那么伤心了,安慰人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善言受人欢迎,听了舒服,就是因为它有抚慰心灵的作用

  三、善言珍贵,是心态富裕的表现

  他人的语言对我们的生活,有时候影响很大。有人曾做过实验,如果一天中有好几个人看见我们就说,你脸色看起来很差,是不是病了,我们就会真的脸色越来越差,觉得自己病了;

  那如果反过来,老有人说你看起来真有干劲儿,那我们可能就会自我感觉越来越好。

  但是,不知道为什么,说别人的不是容易,赞美别人承认别人的幸福却很不情愿。似乎知道赞美别人,给他人以善言,就是在为他人输入能量

  也许,当一个人内心感觉良好,对自己的估价感到满意,不再有强烈比较意识竞争意识,才能比较付得起对别人的赞美。能负担这种对别人的善言,非但不会损伤对自我的感觉,反而因为感受到心理的强大富裕而愉快

  所谓“得人言善,如获金珠宝玉。见人善言,美于诗赋文章。听人善言,乐于钟鼓琴瑟。”充分表达了善言的珍贵,而慷慨给予我们善言的人,也往往是心态富裕,可以健康相处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