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忍一时越想越气,退一步越想越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忍一时越想越气,退一步越想越亏

2018-09-26 17:05:49 作者:十九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忍一时越想越气,退一步越想越亏

  有一句话,是每个人都想努力做,却总是做不好的:

  遇到烂事不纠结,碰到烂人不纠缠

  我也一直支持这样的观点我们的人生确实没有那么多时间浪费在烂事儿上,也没有那么多感情损耗在烂人身上。

  但,我们真的需要这样的心胸吗?

  答:需要,但不是一直需要,该反击时候,请为自己伸张正义

  壹

  我们都是普通人,没必要用“圣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

  有些事,忍不住可以不忍,有些人,不想退让可以不让。

  我们生来不是为“垃圾人”铺路和踩雷的,我们的不计、不执、不恨,只是在计算时间和精力的时候,发现不和这些人计较,会更“赚”。

  但,人生啊,真的不需要任何时候都无比“理智”,而且我们也做不到永远理智。

  且,我们都不是神,更不是没有七情六欲,我们做不了像佛祖那样“全善”的人。

  一直忍的人,会让情绪生病,会让内心积郁;一直退让的人,总以为可以得到回报,但实际上,只会让那些人得寸进尺

  所以,现实就是这么残酷

  我们在努力告诉自己要活得有心胸,却发现有心胸的我们,活得不如“小人自在

  就像我一个前辈对我说的那样:

  你确实很善良谦让,但是善良谦让得让人心疼。

  你不为自己争取,自己以为包容感动别人,其实,你只是在欺骗自己,顺便害了自己而已。

  这句话,我一直记得。如果,一个人没有“脾气”,不会为自己撑腰,还以为善良能感动身边所有人,那又如何真正在社会立足,让自己活得舒坦呢?

  总是忍的人,从来都不开心,总是退让的人,从来没有真的海阔天空

  做人,不论修炼哪一方面品质,都要带点锋芒

  哪里有一直干吃亏的人?

  你又不是来帮助坏人渡劫的。

  贰

  真正的心胸,总要带一些“狭窄”。

  每次我吃亏的时候,我都会告诉自己,要忍,退一步也没什么

  但有的时候,忍一时越想越气,退一步越想越亏。

  我会反思:是我心胸太狭窄了吗?是我还不够善良吗?是我心态太差了吗?

  之前看《吸血鬼日记》的时候,吸血鬼哥哥达蒙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内心是善良的,但总是以很坏的一面示人,女主角艾琳娜就疑惑,问他:“为什么不让别人看到你善良的一面?”

  达蒙说:“如果我表现出善良的一面,他们就会期望我一直善良。”

  当时听完这句话,真的很震撼

  那些能从你身上索取善意”和“忍让”的人,从来不会真心把你当成自己人,他们亲近你,只不过为了索取更多的好处

  那一刻,我突然懂了:

  不是所有的忍让,都叫心胸宽阔,不是所有的善良,都是于人有益

  一味的善良,就是“作恶”,你的善良会惯坏那些“烂人”,然后恶性循环,更加地让你自己陷入困境

  一味的忍让,才是“狭隘”,你的忍让除了让自己心气儿不顺,真的毫无益处

  所以,请让你的善良带点“恶”,让你的忍让带点“窄”。

  这些,并不是让你去主动挑事儿,而是当在不公平摆在眼前的时候,适当地予以反击。

  确定人身安全,确定不会捅出大篓子的时候,为自己争一口气,别让自己活得那么软,当你强硬起来,会发现,很多“小人”,会主动从你身边消失。

  曾经看到过这样一句话,很在理

  这个社会就是如此,只有强大了,别人才能懂你的善良和忍让。

  所以,在强大之前,请不要总是善良和忍让。

  叁

  最近,一位姓滕的小伙扶人却被讹,当警察调取监控还他清白后,他没有就此罢手,他选择起诉这位讹人的老人,并要求登报道歉,索赔一元。

  滕先生表达了自己的心声,现在的犯罪成本太低,如果没有这个监控,他恐怕真的惹上了无妄之灾。

  从前人们都不起诉,放坏人一马,而如果不予以教训,下次无辜受害的人,又会增加许多。

  当双方和解后,滕先生将对方原本准备登报的钱,以自己的名义捐献给了红十字会

  有些坏人不能纵容,有些让步千万不能,有些善良千万不能错付。

  这才是真的善良和心胸。

  问起身边的同事:你们最气的事情,是什么?

  他们所描述的事情,我总结一下,都是一类的:对别人好,却被卖了,还帮他们数钱。

  同事们大多选择了忍,但是时不时想起来,还是非地气,自己的好心被当成了空气自己的善良被当成了筹码

  但也有人,会适当反击,他们都说,把憋在心里的气发出来,真的舒服极了!

  所以,该有脾气的时候,就得有,与其等别人良心发现,不如自己强大起来,让他们觉得不好招惹!

  坏人都捡软柿子捏,烂人都找心胸宽阔的欺负。

  你要有良知,但不必纯善。

  你要有度量,但不必肚里撑船。

  因为,这个世界上的很多人,都不配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