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下半场,拼的是钝感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人生下半场,拼的是钝感力

2018-09-27 18:44:05 作者:砚无声 阅读:载入中…

人生下半场,拼的是钝感力

  前段时间,有两件事上了微博热搜,引起网友广泛关注

  一件是“德阳女医生自杀”,另一件是“刘嘉玲首谈绑架案:已原谅所有人”。

  之所以把这两件事拿来相提并论,是因为两人都遭遇巨大舆论压力

  事情原委我就不再赘述了。

  两人遭遇相似,结尾却截然不同

  德阳女医生不堪网络暴力,自杀身亡,留下伤心欲绝的家人,仿佛她在用死向世人证明她才是受害者

  而刘嘉玲经历那件事,反而长大了,整个人豁然开朗

  正如她曾言:“我若是阮玲玉,早已去死一百,但我是刘嘉玲,我只会活得更好。”

  为什么经历相同挫折,一个深陷其中不可自拔,最终命丧黄泉;而一个能全身而退,活得肆意盎然?

  这是因为两个人钝感力的强弱不同

  所谓钝感力,即“迟钝能力”,亦即从容面对生活中的挫折和伤痛,而不要过分敏感

  日本作家渡边淳一在《钝感力》一书中提到:“当今社会是一个压力社会,磕磕绊绊的爱情如坐针毡职场、暗流涌动的人际关系,种种压力像有病毒血液一样逐渐侵蚀人的健康。”

  钝感力就是人生润滑剂,也是沉重现实的千斤顶。

  德阳女医生自杀令人惋惜,网络暴力伤害之大不可否认,但一个人如果能拥有很强的钝感力,坦然面对流言蜚语,挺一挺也就过去了。

  毕竟,明天又是一个天。

  人活一世,谁都难以一帆风顺,只有具备强大的钝感力,对各种令人不快的事情忽略不计、坦然处之,才能开朗大度地活下去。

  恋爱中,钝感力是不可或缺的。

  尤其对于男生女生来说,钝感力就是主动出击的勇气,以及受挫后再次崛起胸怀

  喜欢对方,就要勇于表白,不要怕被拒绝,就像王小波当初追李银河

  李银河偶然看到王小波的手抄本小说《绿毛水怪》,深深被那浪漫干净文字所吸引,便寻找机见见王小波是何方神圣

  不见则已,一见之下,好感顿无。

  王小波长得太难看了,又粗又黑。

  王小波除长相令人着急外,自身条件也和李银河相去甚远

  李银河拥有大学毕业文凭,王小波初中没毕业。

  李银河在报社编辑,王小波却在街道工人

  李银河发表文章小有名气,而王小波什么都没正式发表,默默无闻

  这两个看似不可能的人却走到一起,牵手一生

  凭什么?

  凭的就是王小波的钝感力。

  试想想,如果王小波惧于阶层的压力,又羞于李银河的拒绝,他们还能修成正果吗?怕此事难成。

  有些男生暗恋女生,却因种种原因不敢表白,或者被拒后就轻易放弃,往往错失一段美好姻缘

  比失败可怕的,是还没开始就承认失败。

  大部分女性经受不起钝感力的冲击,即便不接受对方,也会为对方锲而不舍精神产生好感。

  恋爱中的钝感力,还包括钝感的肠胃和对环境的钝感力。

  比如,两人一起吃饭,无论什么菜,在什么场所,两人都能食之有味甘之如饴

  恋爱中的钝感力,是维系爱情长久的勇气和宽容,也是恋爱成功法宝

  钝感力,在婚姻中有多重要

  我有个同学,因为她老公天下班一回来,就把臭袜子脱了扔在沙发上,臭气熏天,怎么说他都屡教不改我行我素,导致有一天她终于忍无可忍,对着老公大打出手

  她老公也不甘示弱,把家里电视机冰箱家居物品砸个稀巴烂。

  一场突如其来战争,不仅没有解决问题,还让两人都憋了一肚子气,破了财。

  同一屋檐下的男女,各种不满琴瑟失和的情况在所难免,有的会为牙膏从哪挤争吵,有的会为衣服怎么晒而抱怨

  如果在婚姻中能有一方拥有钝感力,对另一方的计较、抱怨不放在心上,或者是另一方不再想着去改变另一半,矛盾也就化解了。

  看了一期《妻子的浪漫旅行》,被张杰夫妻和付辛博夫妻的钝感力圈粉了。

  张杰爆料说,妻子谢娜就是个“屡教不改”的小迷糊。

  她每次打开抽屉,走了也不随手关上,都是张杰替她善后。

  张杰为这些琐碎说过谢娜不知多少回,可谢娜倒好,她就是一副“任尔东南西北风,我自岿然不动”的态度

  张杰见改变谢娜无望,只好改变自己,他也不关抽屉,两人“志趣相投”,家中也就风平浪静

  付辛博也吐槽妻子颖儿,用过的手纸她总是丢进马桶,随水冲下去。

  说了两年,人家就是左耳进、右耳出,也不生气,最后,傅辛博也不再为此事说妻子,家中一派和谐

  钝感力,也是治愈玻璃心的良药

  因为在感情中,彼此很敏感,很在乎,所以很容易受伤害,有时候,对方说了两句不爱听的话,就要生气好几天。

  在婚姻情感中,对这些鸡毛蒜皮小事情,需要钝感力,不要太敏感,互相包容和妥协。

  否则,家里就会闹得鸡飞狗跳,永无宁日

  曾经有个作家说过:“相爱的男女最需要的就是钝感力,想要长期维护双方良好关系,不仅需要敏感,同时也更需要有益的能够原谅对方的钝感。”

  人无完人,两个不同家庭走出来的人结为夫妻,一定会有摩擦冲突。很多感情和婚姻,就是过不了这些坎而夭折。

  钝感力,不是麻木迟钝,而是对感情中的鸡毛琐事,不敏感,不计较。

  渡边淳一有句话深得我心:“对健康而言,最重要的是让自己的血液顺畅流淌。”

  我常常告诫自己:做事不要总是思前想后,即使别人说些不中听的话,听完后能够马上抛到脑后。

  这种有益的钝感力,是保证血液畅通无阻的重要原因。

  比如,我的写作老师汤小小,就对别人的各种负面评价保持钝感力。

  她上抖音,人家说她字写得丑,普通话难听

  她在家风评也不好大家都觉得她懒,笨,不是贤妻良母。

  如果换作别人被说,特别是被婆婆数落,少不了一阵争吵,可汤小小老师倒用一句话怼回去:对啊,我就这样,谁让我有这么能干的婆婆呢?

  正如汤小小所言:“你不在意,别人就伤不到你,你越在意越受伤。”

  大有一种“两耳不闻窗外事,我就要我行我素”的洒脱

  身体不健康的人,除生活习惯对人有影响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缺少钝感力—爱生气。

  俗话说“不生气就不生病”,病是气出来的,生气就像一场“大地震”,气在心情,伤在身体。

  别人说一两句不好听的话,做了他看不顺眼的事就失魂落魄郁郁寡欢,这对血液循环不利,也是疾病最亲睐的一群人。

  之前作家李月亮写过一篇爆款文《当31岁遇上癌症:别侥幸了,癌症性格真的会害死你》,文中提到患乳腺癌症去世的邻居姐姐

  邻居姐姐有个最大的特征:爱生气。

  老公换手机她生气;

  吃饭时接电话她生气;

  同事奖金比她高生气;

  女儿成绩下降一点她生气;

  婆婆说她也生气。

  气着气着就病了,年纪轻轻她就走了。

  经医学研究发现:精神紧张不安焦躁愤怒、憎恨等,都能造成神经紧张,血液不通

  血液不流通,久而久之身体就会生病。

  有钝感力的人,神经不会时常陷入紧张状态,耳顺心宽,笑口常开,保持开朗、放松的状态,有助于身体健康

  工作事业中,如果一个人谨小慎微凡事看得太重自寻烦恼,即便再有才能也会因缺少钝感力而籍籍无名。

  《钝感力》这本书里有一个例子

  O先生是一个作家,刚出道时,他一度被认为是最有才华青年才俊

  但是最近两年,因为约稿少又被拒稿,O先生则变得消极,渐渐丧失了创作作品欲望斗志

  久而久之,编辑也不再约他,慢慢形成恶性循环,O先生失去发表作品的机会

  为什么O先生有才华却没能成功呢?

  因为他没有钝感力。

  有一期《朗读者》上,请来了着名作家贾平凹。

  他和《平凡世界作者路遥,以及《白鹿原》作者陈忠实并称为陕西文学的三驾马车

  贾平凹的写作之路并非一帆风顺,经常被退稿。

  他说:“源源不断地给人投过去,又源源不断地退回来。”

  到大学毕业时,被退回的手稿已经装了两大箱子,同宿舍的同学还故意把退稿信贴在贾平凹床边。

  当董卿问及这样是否会对他造成刺激时,贾平凹不以为然表示:“这其实是一种鼓励。”

  钝感力强的人,能迅速打击恢复过来,重整旗鼓,最终获得成功

  渡边淳一说:

  一旦下了决心,就能够无视周围人的目光流言蜚语,毅然决然地进行。即使听到别人的讽刺,也是一副与我无关的架势,大大方方的勇往直前。这种钝感力,正是人们获得成功的原动力

  我们是否成功,不完全取决于才能,要说什么是成功的必要条件话,那就是钝感力,适用于任何行业

  对负面冲击,你如果能做到不在意,不上心,是没有人能伤害你的。

  做好你想做的事,该做的事,学到你该学的东西,总有一天,你会站得更高,走得更远。

  就像比尔·盖茨说的:“在你没有成功之前,请不要在意你的自尊。”

  无论工作、生活、感情、人际关系,当一个人拥有钝感力,很多麻烦迎刃而解了。

  心大了,事就小了;事小了,路就顺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