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别人抢不走的三样东西,你有几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别人抢不走的三样东西,你有几样?

2018-09-29 19:20:18 作者:太白的西瓜 来源:有书 阅读:载入中…

别人抢不走的三样东西,你有几样?

  好好生活底气来源于别人抢不走的三样东西

  吃进胃里的食物、藏在心中的梦想以及读进大脑里的书。

  01

  好好吃

  好好生活,从好好吃饭开始

  王阳明说:“今人于吃饭时,虽然一事在前,其心常役役不宁,只缘此心忙惯了,所以收摄不住。”

  好好吃饭,生活里小小的仪式感,也是一种修行。

  在这个快速发展时代,大多数人连简单的好好吃饭都做不到。大多数人的早餐都是路边解决午饭外卖晚餐凑合着。

  但是当你连吃一顿饭的心情都没有,又怎么有好心情面对工作或者学习呢?

  好好吃饭,是对生活的一种享受,当你耐得下性子吃饭,你也就学会了好好生活。

  微博上有一位“早餐爸爸”,坚持早起了十一年给女儿做早餐,而且中间有400多天都没有重复过;他成了网红,成了微博上的活菜谱

  这不是一顿两顿饭的工夫,而是十一年,他选择认真对待早饭,让女儿的健康有了保证

  他女儿说:“早餐里,爸爸的爱好了不起。”这何尝不是一种特有仪式感的生活呢?

  简单的饮食习惯,其实影响着你的点点滴滴。你选择了如何吃饭,就选择了如何生活。

  人生的饭是真的吃了上顿没有下顿,错过了昨天的小龙虾,再多的小龙虾也不是昨天的小龙虾了;就如同人生是一场单程旅途永远没有回程的票给你。

  所以珍惜每一顿饭:吃应季的蔬菜水果,吃家人为你精心准备的每一餐,吃你喜欢的菜色,吃健康的饭菜

  一粥一饭,也是一种生活态度

  好好吃饭,就是对生活的尊重,也是对自己负责

  02

  心怀梦想

  吃饭让我们生存下来,梦想让我们生活下去。小时候人人都有梦想;而且我们敢于大声地喊出梦想:

  ldquo;我想当科学家!”

  ldquo;我要做受人尊敬老师!”

  ldquo;我要去宇宙飞船!”

  ldquo;我要挣好多好多的钱,给小朋友糖果吃!”

  长大后,经过多事,遇过许多人,我们已经吝啬于谈论梦想;那些谈论梦想的人已经被我们列为“神经病”行列了。

  似乎,每一个龃龉独行成年人不配拥有梦想。

  但是,总有一些人在生活的重压下,依然把梦想藏在心中,并且一直为之努力

  我刷朋友圈时候,看到高中同学小茹又在晒美国西海岸的休闲下午茶,内心已经平静无波了。 十年前,谁也想不到小茹会有如此的成就

  高考前夕,她母亲过世,之后高考也落榜了。家庭本就困难的她,背起行囊,成为了南方电子厂的打工小妹

  别人的行李箱里是满满的家乡零食,唯有她把高中的书带上了。她一边站流水线车间,一边复习,但第二年依然落榜了。

  那之后她换了几份工作,从工厂车间到餐馆服务员再到美容院技师,等我大学毕业拿到五千元一个月工资的时候,她在美容院的月薪已经过万。

  我们以为她会和其他那些美容院的小妹一样,攒上一笔钱,回老家嫁人,然后开一家小美容院,过上还算体面的生活。

  但不料她却并没有放弃梦想:“我想要出国,到处去看看。”她开始学习英语,学习中医知识,学习系统专业的美容知识,甚至开始考托福。

  我们那些人哪个不曾暗地里笑话她想太多呢?但她靠着自己出色的专业技能,先是成为了美容院的讲师;而坚持不懈的英语学习,让她被公司外派到美国开拓市场

  如今,她已经定居美国,甚至在当地有了自己的美容院。虽然没有遇到自己的另一伴,但她已经过上了儿时梦想的生活。

  古人的“顺风耳、千里眼”曾只是个神话传说,而如今的我们呢?已经能去月球看看嫦娥了。

  一个人如果没有梦想,和一条咸鱼有什么区别呢?

  老板可能让你失去工作,爱人可能会离开你,文章可能会被抄袭,但唯有你心中的那个梦想,是你自己的,是别人无法左右的,是你在或平淡枯燥乏味或艰难生活里唯一前进的动力

  人生不止,唯心中有梦,才有奋斗不息的力量

  03

  坚持读书

  在知乎上有这样一个提问 “读书早晚会忘,为什么还要读书?”

  这个问题一下子就戳中了我内心的疑惑,但当我看到其中一个高赞回答的时候,又瞬间释怀了,那位答主说:

  ldquo;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我吃了很多食物。它的大部分早已被遗忘,但肯定有一部分变成了我的骨肉。读书对你的思想而言也是如此。”

  读书对于生活的意义,就如同吃饭一样。好好吃饭,让食物融进了我们的骨血里,也让我们的体格强健;而读过的那些书,也藏在了我们的灵魂里,让我们的思想更加强大

  ldquo;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一个人的气质不是外貌服饰,而源自于内心的强大。

  在董卿主持的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外卖小哥”雷海为过关斩将,击败北大硕士,获得该季的总冠军!他为了读诗,曾到书店把诗背下来回家再默写;工作繁忙的时候,他会在等餐或者休息间隙古诗词;就这样坚持了十几年。

  雷海为夺冠的那一刻,董卿感慨地说:

  ldquo;你所有在日晒雨淋,在风吹雨打当中的奔波和辛苦,你所有偷偷地躲在那书店里背下的诗句,在这一刻都绽放出了格外夺目的光彩。”

  读书虽然没有让他获得物质财富上的成功,却让他的精神世界绚烂绽放。正如网友所说的“面若平湖,胸有激雷。”他脸上的淡然和眼里的光芒是藏不住的。

  若有诗书藏在心,岁月从不败美人

  毕淑敏说过:“我喜欢爱读书的女人。”

  书不是胭脂,却会使女人心颜常驻;书不是棍棒,却会使女人铿锵有力

  书不是羽毛,却会使女人飞翔;书不是万能的,却会使女人千变万化

  不读书的女人,无论她怎样冰雪聪明,只有一世才情,可书中收藏着百代精华

  董卿能主持《朗读者》、《中国诗词大会》等多个文化底蕴深厚节目,与她爱读书有很大的关系

  她曾说:“假如我几天不读书,我会感觉像一个人几天不洗澡那样难受。”即便工作再忙,董卿每天都会保证一个小时阅读时间,直到今天也是如此。

  美人在骨不在皮,深厚的文化修养,让董卿自然而然形成一种优雅睿智,而这气质并不会像容貌一样随着岁月老去,反而会更深地沉淀在她的身上。

  多读书,让我们能够遇见更好的自己,更有底气,更加从容面对人生坎坷荆棘

  04

  好好生活

  海子说:“要有最朴素的生活和最远的梦想,即使明天天寒地冻,山高水远,路远马亡。”

  不管年龄多大,生活多忙,处境多难;依旧愿意去主动学习,去探索新知识,去拥抱梦想,才能失去自我,活得更加洒脱与睿智。

  好好吃饭,你的身体才能支撑你的梦想;坚持读书,你的梦想才能成为现实

  如果你不知道明天该做什么,那就拿起笔写下你曾经的梦想,然后认真吃顿早餐,读一本你喜欢的书。

  好好生活,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更好的人,比什么都重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