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儒雅,是男人最好的品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儒雅,是男人最好的品性

2018-09-29 20:29:53 作者:耕农 来源:京博国学 阅读:载入中…

儒雅,是男人最好的品性

  要说起男人身上吸引人的品性有很多种,智慧幽默豪放等等,但其中最令人欣赏的,一定是儒雅。

  何为儒?

  《法言·君子》中说:“通天地之人曰儒”,所以儒者一定博学多闻。

  《礼记?儒行》还认为:“儒之言优也和也,言能安人能服人也”,所以儒者一定谦和服众。那何为雅呢?

  《白虎通·礼乐》说:“雅者,古正也”。

  所以所谓儒雅,就是博学多闻,谦和服众,守正凛然。儒雅,既是一个男人气质,更是他对人生态度

  一、儒雅的男人,博学而多闻

  儒雅,是男人最好的品性

  诸葛亮(剧照

  说起儒雅,很多人脑海存在的依旧是诸葛亮“羽扇纶巾”的形象古语说得好,“腹有诗书气自华。”男人的儒雅,是那种饱读诗书,自内而外渗透出的一种内敛的气质与风度

  真正儒雅的人,一举手一投足,就能体现出来,而无须刻意表现实际上,只有你平日留一些心,不难发现,那些来来往往形形色色的人,可以从他们谈吐,或者周身散发出的气质,基本可以判断出谁才是真的儒雅。有的人看着也挺儒雅,一身名牌行头,风度翩翩的,但胸无点墨,谈吐粗俗,一张嘴就会露馅,活像一个土财主暴发户

  要想让自己博学,要多读书、读好书。《颜氏家训·勉学》有言:“积聚万贯家财,抵不上读书有益。”从古至今,读书一直是人类开启天蒙,获得知识明了事理,学会做人的最基本方式。读书能使一个浅薄无知孤陋寡闻的人变成学富五车,知识渊博智者

  儒雅,是男人最好的品性

  曾国藩曾说过:“人之气质,由于天生,本难改变,惟读书可变化气质。”因为博览群书,知识渊博,博古通今,因而讲话经常引经据典旁征博引,把自己脑海中的诗词典故格言谚语等等,信手拈来巧妙运用于自己所要表达意思当中,言简意赅。而且这种男人有头脑,能思考求知欲尤其强烈,常常有自己独到见解,且能举一反三融会贯通

  读几天书未必能让自己的学识与气质有什么改变。但是,读多了,在日积月累中,我们的价值观人生观都会有所改变,洗涤内心,改变气质。

  如果说读书让人博学,那只有丰富阅历才能造就一个“多闻”的男人。男人需要阅历和经历曾经沧桑,受过一些挫折磨难,对人生有深刻感悟,这是一笔难得的财富

  一个男人,见过各种浮华,就能更好的控制自己。经手过亿万钱财,就很难被钱震动心神;万花丛中过,采撷过人间绝色,就很难被女色迷惑见识过形形色色的人、洞察世事人情,也就不会受困于尔虞我诈

  经历得多了,见得世面广了,人的心胸才会变得更宽广,也就不会把自己局限在小格局里,不再愤世嫉俗,与人为敌,才会真正的儒雅。

  儒雅,是男人最好的品性

  二、儒雅的男人,以谦和服众

  当冲突横亘在面前时,儒雅的男人会选择一种态度来面对呢?是不顾一切地发泄心中的愤恨,还是用谦和的态度去打动人心、化解矛盾

  渑池会结束以后,蔺相如被封为上卿,位在廉颇之上。廉颇说:

  ldquo;我是赵国将军,有攻城野战的大功,而蔺相如只不过靠能说会道立了点功,可是他的地位却在我之上,况且蔺相如本来是个平民,我感到羞耻,在他下面我难以忍受”,并且扬言说:“我遇见相如,一定要羞辱他。”

  蔺相如听到后,不肯和他相会。蔺相如每到上朝时,常常推说有病,不愿和廉颇去争位次的先后。没过多久,蔺相如外出,远远看到廉颇,蔺相如就掉转车子回避。

  蔺相如的侍从们很为主人不平,有的甚至嫌蔺相如太窝囊,都想离开他了。

  蔺相如说:

  ldquo;我虽然无能,但难道会怕廉将军吗?我想到,强大的秦国之所以不敢攻打赵国,就是因为有我和廉将军在呀,如今两虎相斗,势必不能共存。我所以这样忍让,就是为了要把国家的急难摆在前面,而把个人的私怨放在后面。”

  蔺相如的做法和“先国家之急而后私仇也”的格局,令廉颇羞愧难当,前来负荆请罪

  蔺相如马上扶起廉颇,亲手给他取下荆条,披上外衣。从此,两人结成生死之交,留下“将相和”的千古佳话

  试想如果蔺相如不能谦和退让,与廉颇势不两立,势必会削弱赵国的力量,极有可能导致赵国覆亡。所以说,看似凶猛的愤怒,却能在谦和忍让中化为和谐,正印证了那句老话,“道生于静逸,德生于谦和”。

  ldquo;谦和”的字面意思很容易理解概括的讲就是为人谦让而和善。“谦”、“和”两字看似简单,但却有着非常广阔深邃内涵,真正懂得谦和的人,必是道德高尚、心胸宽广之人。

  儒雅的男人把头低下,那是为了更好地看清脚下的路。也只有谦和的人才能笑对自己和别人,有修养地审视自己,有涵养地看待别人,把别人始终装在心里,摆在最正确位置

  《国风·秦风·小戎》里云:“言念君子,温其如玉。”就是男人的阳刚美中多出了温和。一个男人若有温和之心,平和之态,谦和之境,才可谓儒雅的男人。

  儒雅,是男人最好的品性

  三、儒雅的男人,一身凛然正气

  儒雅的男人需要谦和,然而,谦和并不是毫无原则的退让,也不是有失尊严的顺从。《论语·述而》描述孔子“温而厉,威而不猛,恭而安”,就是说孔夫子温和而又严厉威严而不强悍庄重而又安详。要做到这几点,就需守得正气,方得一身凛然。

  还是前面提到的蔺相如,为我们完美诠释了真正的儒雅。公元前279年,秦王使者传信给赵王,约他在西河渑池相会。表面上秦王想要与赵王相会修好,实则是要威吓赵王,使其屈服于秦国。

  赵王恐惧秦王,不想去但又不得不去。蔺相如作为随从也一同前往。酒宴间,秦王突然对赵王说:“寡人窃闻赵王好音,请奏瑟。”赵王不敢违背秦王的意思,就弹起瑟来。秦国的官吏不失时机当场做下记录:“某年某月某日,秦王与赵王一起饮酒,令赵王鼓瑟。”

  蔺相如见状,就明白了秦王用意:所谓友好相见,不过是幌子,实际上是想借机羞辱赵王。他便上前对秦王说:“赵王窃闻秦王善为秦声,请奏盆缻,以相娱乐。”说罢,就跪地递上瓦缶。秦王恼怒,不肯击缶。蔺相如怒目相对并要挟说:“五步之内,蔺相如请得以颈血溅大王矣!”

  秦王侍从欲杀蔺相如,又被他大声喝退。秦王无奈,只得象征性地敲了一下缶。蔺相如却如获至宝,转头令赵国官吏记录:“某年某月某日,秦王为赵王击缶。”

  秦国的一干大臣恼羞成怒说道:“请你们用赵国的十五座城邑向秦王献礼!”蔺相如针锋相对,回击道:“请你们用秦国的国都咸阳向赵王献礼!”直至“渑池会”结束,秦王因蔺相如而未占到半点便宜

  ldquo;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天地之间有一种正气,靠这种正气万物才能生生不息生长流传。“正”者,大道也。人有了正气,才会有底气,有雅气,有大气锐气

  儒雅,是男人最好的品性

  一个优雅的男人,在工作方面,可以不是官员、不是领导,也可以没有大的成就,但他对自己的工作满腔热情,能拿得起自己的工作。对自己的家庭,可能没钱买房买车,不能给家人更多的金钱上的满足,但他对家庭有强烈的责任感,让家庭充满欢乐笑声。这种充满正气的心态还表现在他对人、对事物的态度上,儒雅的男人,充满细心、爱心,既要关心他人,热情帮助别人,尤其是对弱者女性,更表现出一种大度一份宽容

  儒雅的男人,并非高深莫测生活中到处都有,比比皆是,各有特色各有千秋平凡中出彩,出彩中淡定,淡定中修正,修正中进步。只要有心,只要自信,改变思维,做儒雅的男人,你、我、他皆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