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正的精明人,懂得适可而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真正的精明人,懂得适可而止

2018-09-30 06:45:54 作者:鬼谷信 来源:鬼谷道 阅读:载入中…

真正的精明人,懂得适可而止

  有一门学问叫:知止。啥意思呢?顾名思义,就是懂得适可而止

  出自《道德经·四十四章》: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长久人生在世,懂得知足就不会受到屈辱,懂得适可而止就不会遇到危险,这样才可以长久的平安。

  能不能通俗点呢?可以的,其实就是刚刚好。比如做人,不能太善良,太老实,太实在……

  只可惜,我们大多人都学偏了。

  一

  讲个让人欲哭无泪故事

  我有个朋友叫张强。听名字似乎很霸气,但却是个地地道道好人。有多好呢?我们听张强说说他的故事:

  我叫张强,实际上长的也是人高马大的,很强壮。可是我就像童话故事里的那只没有胆子狮子一样,遇到事情总是习惯了躲避和忍让。

  从小我爹妈教育我,做人要厚道,越老实越讨人喜欢。这句教诲,我铭记在心,并且身体力行。我记得初二那年,我们班有个小个子发现我这个“优点”,老是特殊照顾”我,时不时的欺负我。甚至连放学回家的路上,还故意找理由刁难我。

  有一次他居然要打我。他那么小一只,根本打不过我。可是我把他摔倒时,还是用自己身体护住了他,我怕伤到他。结果我自己受伤了。

  看到我受伤了,那个同学站起来狠狠的打了我一顿。

  隐隐然,我感觉生活的其实不是我爹妈那个年代,他们那一套其实已经不灵了。

  二

  再回首,时光经过去了20多年。虽然我已经过了而立之年,但是实在这个“优点”却依然没改。在单位,我任劳任怨的上班,时长也会受点气,有时候安慰一下自己也就算了。可有个同事小赵实在太过分了。

  我跟他关系本来也一般,所以尽量不跟他来往。谁知道,躲什么来什么。上个月我发现,小赵居然明目张胆的抢我的客户资源

  我第一次找他理论时,他说:我是无意的。

  我第二次找他理论时,他说:下次不会了。

  等我第三次去找他理论时,未曾想他却理直气壮的说:就抢你的,怎么了?有本事你也抢我的啊。

  这不明摆着欺负好人吗?可是我现在却不知道怎么办?我应该忍吗?想了很久,我决定

  还是忍吧,君子不计小人过。

  阿信说:“这跟你老不老实,是不是好人没关系,你这是窝囊啊,就是太软弱了。”

  我好想送给他四个字:或柔或刚。善良、实在是做人的本分,但也要讲个度。

  三

  老规矩,讲个故事吧。主人公叫宋襄公。

  其实宋襄公挺厉害的,差点做了天下霸主。可是楚国不支持,甚至当众羞辱了宋襄公。是可忍孰不可忍

  宋襄公的最终选择是:忍!

  可楚国就是要跟宋襄公过不去。于是两军摆开阵势,泓水之战爆发。关于这场战争,实际上宋国的胜券并不大。不仅体现在两国实力上,更体现在楚国的道德情操上。在秦国强大之前,楚国的名声是最臭的,主要就表现在不讲规矩,不讲道德。

  可是宋襄公却有“迷之自信”,他的这份自信来自于他认为宋国是仁义之师,自己是仁义之君。为了表现出自己是个脱离低级趣味,是个道德君子。他甚至命人设计一面大旗,书曰:

  仁义。

  四

  开战当日,楚军从泓水登船开始进攻。谋士子鱼说:“此时出击,可出奇制胜。”

  宋襄公很生气,他指着旗帜说:“我要以德服人,我一向主张仁义,现在袭击,胜之不武,胜之不仁。”

  过了一会儿,楚军全部渡过了一泓水,开始排兵布阵,气宇昂昂,旁若无人。子鱼又劝襄公说:“楚军的阵势还未布好,赶快打吧,错过了这个机会,我们就危险了。”襄公厉声地就:“呸!你贪一击之利,不顾万世之仁义?怎么袭击人家未布好阵势的军队呢?说出去,我面子往哪搁?”

  等楚军准备好了,只见宋襄公自手持长戈,驾着战车向楚军阵营冲去,就像唐吉坷德一样。

  全军覆灭的结局,让宋襄公顿悟了:时代变了,原来我很傻很天真

  对敌人仁慈可笑行为,宋襄公把自己活成了笑话

  五

  做人可以做个好人,但不能做老好人。做人可以仁义,但不对所有人都仁义。做人可以讲道德,但不能被道德绑架

  别让自己的善良,沦为了愚蠢

  真正的精明人,从来不迂腐,懂得因势而动,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因为这个世界讲究的是平衡,而非只有仁义。就如鬼谷子说的:圣人之道,在隐与匿。非独忠、信、仁、义也,中正而已矣。

  圣人的治道在于陷与匿,要有城府,并不是单纯讲求仁慈、义理、忠诚义气,不过是在不偏不倚处世罢了。

  一个人如果只懂道德,缺乏城府,其实已经不是正道!这个世界上本没有公平,公平是靠自己的实力争取的。只有让自己变得强大,才有守护正道,守护仁义。

  不偏不倚,过犹不及人生知止,方为大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