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精致,不过是一种生活态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精致,不过是一种生活态度

2018-10-02 19:24:05 作者:安芮娴 来源:人民日报 阅读:载入中…

精致,不过是一种生活态度

  总是听到一些酸溜溜的话:别满嘴精致生活有钱谁不想?追求品质,还不得有好家底撑腰?没钱,还穷讲究什么小情趣

  或许在很多人眼里,“精致”被错认为是用最奢侈、顶级的东西,过高高在上、疏离人间烟火日子吧。反倒是钱锺书先生一句话,更接近“精致生活”的本意。他说:“洗一个澡,看一朵花,吃一顿饭,假使你觉得快活,并非全因澡洗得干净,花开得好,或者菜合你口味,主要因为你心上没有挂碍。”

  ldquo;精致”和钱有关,但它更是一种生活态度。买不起几万元钱的骨瓷餐具又怎样,铺一块干净的桌布,摆一枝待放的鲜花,你知道,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你同样在“富养”着自己。

  哪怕吃一碗简单的面、一碟朴素的菜,也要留意碗盘的搭配相信我精心搭配好餐具,远比你费力做出来饭菜,就随便盛在冰冷的不锈钢碗里,要美味得多。

  人这一辈子,除了最基本的活着,还要学会感受美。没有昂贵香水,但家里可以有植物香气;没有进口红酒,就在梅子泛青的时候,自酿一点青梅酒,再在某个小雨淅沥的夜晚慢慢喝,红着脸安静地睡去。

  不一定所有的物品都要花钱去买,家里有几件自己亲手做的东西,才更有滋味。用简单的几个工具做一个可爱玩具;捡一块木板回来钉一个花瓶,插几束干花;学做一盏小暖灯,在宁静的夜,守着这一束温柔的光。

  你看,精致的生活从来都不贵,却总有人哭穷。这样的人,穷的不是物质,而是生活态度。无论何时,都应该保持精致的生活,这是一个人体面,也是对自己最大的尊重

  精致,还是来自内在的修养。多一点自律,按时作息。做一些可以提高自己气质的事,跳舞、读书、旅行、学一门乐器缓慢认真地生活,体会身边的花开、雨落和每一个安静的黄昏。

  其实,人生中美好的事,大多是免费的,别再拿“没钱”当作敷衍生活的挡箭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