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王阳明:将生命中的失去看成另一种收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王阳明:将生命中的失去看成另一种收获

2018-10-05 05:10:25 来源:儒风大家 阅读:载入中…

王阳明:将生命中的失去看成另一种收获

  来源 | 文史哲人

  今日之失,未必不为后日之得。

  mdash;—王阳明《与薛尚谦书》

  有人说,成长就是一个不断失去过程

  青春散场、容颜老去、亲人亡故、挚友分别、求职被拒,我们走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断地失去那些宝贵东西和心爱的人。对于失去的恐惧,就好像无处不在乌云一样在我们生活天空里盘旋。

  王阳明曾说“今日之失,未必不为后日之得”。今日的失去,未必不会是以后的收获。我们生命中那些失去的东西,也许会以另外一种形式得到偿还。

  失去了年轻美貌,也许是为了让我们更加注重于培养自身的气质风范。青春是一种心态,而不是身份证上的年龄。饱经历练成年人,也可以拥有由内而外散发出来的优雅知性

  失去了朝九晚五的安稳工作,也许是为了逼我们走出生活的舒适圈。没有了体制条条框框束缚,有的人在外面的大千世界能够实现更大的抱负

  失去了一位相伴多年的情侣,也许是为了遇见生命中那个真正对的人。天涯何处无芳草,何必单恋一枝花。走出了失恋阴影才能转角遇到新的爱情

  作家龙应台在《目送》里写道“所谓父母子女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

  虽然我们都不愿意承认这一个事实,但生老病死自然规律却让深爱我们的父母总有一天会离我们远去。

  小的时候,我们都渴望快快长大。长大后就可以赚钱养家和孝顺父母。可是我们却忘了,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父母也在一步步地衰老

  央视着名主持人白岩松曾说“生命之路自己走过,再多的祝福都是耳后的叮咛,该有的终将会有,该失去的也终将会失去”。总有一天,我们会失去父母。但他们的人虽然不在了,他们对我们的爱还在,他们留给我们的回忆还在。

  父母走后,我们便只能靠自己力量在这个广漠的人世间自力更生。我们会变得更加坚强,我们的肩上也会承担起更多的责任。我们失去了父母的庇护关爱,却收获了内心的笃定与坚强。我们会带着父母当初对自己的期待努力地活出更成熟人生

  作家张小娴在《那些为你无眠的夜晚》中曾写到:“愈害怕失去的人,愈容易失去”。那些害怕失去的人,看不清眼前的事实,他们幻想着凭借一己之力,就可以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于将倾。可是世间万物自有其运行规律和内在法则,不是说我们拼尽了全力就一定可以扭转乾坤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生命中的很多事情,不是我们的主观意愿所能控制的。当失去已成定局,与其抱残守缺,自怨自艾。不如转换视角,将我们的失去,看成人生的另一种收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