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要急着去原谅伤害你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不要急着去原谅伤害你的人

2018-10-05 05:36:26 作者:苏心 来源:十点读书 阅读:载入中…

不要急着去原谅伤害你的人

  1.

  上个月有好几天,我的助理琳琳一直闷闷不乐,问她有什么事也不说。后来看她在网上偷偷找房子,忍不住问她:“你现在住的地方不是离公司挺近吗,怎么还找房子?”

  琳琳不好意思地和我说了事情经过

  琳琳是通过大学招聘会来我们公司的,和她一起来的有一位叫琪琪的同学。她们俩之前不在一个班,彼此只是认识,并不熟悉。来了之后就不一样了,自然比别人亲,一起合租了一套公寓,在公司附近,每天上班下班都同来同往。

  开始时候,两人相处还算和睦时间久了,家在大城市的琪琪,就经常在琳琳面前表现出一种高高在上优越感房间共用部分卫生,总是让琳琳自己收拾,说自己从小没干过家务活,做不来这些,琳琳在农村长大,这点活儿只是举手之劳。琳琳说多干点活倒是无所谓关键是琪琪的态度,总是一副颐指气使样子,让人很不爽。

  有一天,琪琪让琳琳帮她定外卖,来了之后觉得不好吃,就和琳琳嚷。琳琳一气之下要搬走,琪琪就改变态度道歉,求她留下来。琳琳心软,这事就过去了。

  可琪琪抓住了琳琳的性格弱点,这样的事隔段时间就会发生一次,琳琳实在不愿再和她住一起了,就想偷偷找好房子,直接搬走。

  琳琳特别委屈,问我:“姐,我和琪琪同一所大学毕业,又在同一家公司上班,我觉得这样的缘分很难得,一直很珍惜,可她实在难相处,你说我该怎么办?”

  我想了想,很多人习惯了去做一个体贴的人,却把握不好这个度,结果就不知不觉把自己变成了人们眼中的那种老好人,身边人对你缺少尊重,你所做的他们都认为是理所当然

  好相处是一种美德,但太好相处,却是没有原则。不仅同事同学之间相处要有原则,婚姻关系之间都是如此。

  2.

  我给琳琳讲了半年前一位读者故事

  这位读者在微信上和我说,她和老公结婚六七年了,有一个四岁的女儿。老公对她还算不错,可一发起脾气来就家暴,每次动完手就又后悔,又是道歉又是送礼物

  每次看他那“真诚改过”的样子,她都会很快就心软原谅他。毕竟他平时表现并不太渣,只是控制不住自己情绪

  这位读者说,自己想和他离婚,又觉得他还不是太坏,还有舍不得孩子受罪。问我该怎么办?

  我说,我知道你不想离婚,可是却难以忍受家暴,是不是这样?她回答说是。我说,你试试不那么轻易原谅,拿出你的态度来,就算真心不想离婚,也不要每次被伤害以后就赶紧表示没关系,这样没底线,他会觉得你离不开他,反而会有恃无恐

  那之后过去一个多月,这位读者给我留言:我和老公上次吵架后,他又来求我原谅,我没有理他,起草了一份离婚协议,把他的种种都写在了上面,要求他离婚并且付巨额抚养费,他特别害怕,冲天发誓,再也不会动我一个手指头,以后和我好好过日子

  这半年,她没再提自己的委屈,总在后台愉快地和我打招呼,不用问也知道,她现在的夫妻状况大有改观。

  没有原则的原谅,是一种没有个性的讨好,有时你的一味妥协,不一定能换来他的感动,反而会给他居高临下感觉。所以,势均力敌的关系,才是你的铠甲

  3.

  我表姐是一个特别好面子的人,但做事很有原则。

  当初她和表姐夫谈恋爱时,就有人提醒过她婆婆难缠,以后会有麻烦。可两人谈起恋爱来,哪里还顾得上婆婆,她说,婆婆再厉害,我以礼相待,她还能把我怎样?

  我表姐刚结婚时,她婆婆还算客气,后来看她说什么都没事,话就越说越重,表姐几次想顶回去,又觉得她一个是长辈,自己和她吵架,外人肯定只会说是她的不对

  婆婆渐渐以为她是软柿子,更加不尊重她。一天,她婆婆又借着一件事指桑骂槐,表姐再也不愿忍受,郑重地和她说:“我虽然爱面子,但并不好欺负,我只是看在丈夫的面子上叫您一声妈,请不要真把自己当成我妈了!您要是再这样,我不会客气的!”

  几句话把老太太噎得卡在那里说不出一句话,可从那以后,对表姐再也不敢像以前那样,再和表姐说话时,变得很客气。

  表姐说:“不管与谁相处,都要有自己的底线。该生气生气,该反驳反驳,让身边人意识到你的重要性,才不会得寸进尺。”

  是的做人一定要有底线。你那么容易原谅一个伤害你的人,人家做什么你都没关系,谁还会在你身上用太多心思。反正怎么做你都会原谅,他怎么还会尊重你呢?

  网上曾经流行过一句话:你那么懂事,一定没人疼吧?就是这个道理

  万丈红尘,既要且行且珍惜,还要边走边放弃。不要为了维护一段不对等的关系,总是委曲求全

  不要急着去原谅伤害你的人,你的好,要留给珍惜你的人。

  只有活出自己的性格,你才能活出自己痛快人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