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吃不了大城市的苦 就别怪小城市的不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吃不了大城市的苦 就别怪小城市的不公

2018-10-08 19:17:47 作者:小雅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吃不了大城市的苦 就别怪小城市的不公

  最近,和一个久未谋面的朋友见面,话还没说几句,他就开始抱怨:他最近和单位领导吵架,结局自然不好的,既不是官二代,又不是富二代的他不得不继续一个人干着全局的活,忍受着体制内的种种不公升迁希望也更加渺茫,以后还免不了要穿小鞋。原以为选择四线小城的他从此可以坐享人生笑谈佛系,却不知所有的安逸早已明码标价——职场从来就没有舒适区,既然吃不了大城市的苦,那就别怪小城市的不公。

  1

  话说我这个九零后的哥们,拥有着一张可比吴亦凡的盛世美颜,计算机专业,编程高手,各种升级打怪那是不在话下。大四实习时就直接被当地的一家有名垄断国企留下。可他干了半年多就嫌租房子麻烦,没有家里舒服,不留在所学专业需求广阔的大城市,拍拍屁股考了个老家事业编,留下前东家领导一脸的无奈

  聪明过人的他守着业内吃香的软考证书进了体制。作为基层单位,各种人情琐事烦不胜烦,而他那来之不易的证书除了评职称工作中也没啥用武之地。小地方讲人情,拉帮结派,于是就有了之前的抱怨。仗着有个慈祥的60后好爸爸,虽房车具备,却天天被催婚。现在感慨四五千的工资太穷了,我笑笑摇了摇头,放在大城市互联网公司,这专业哪个不是万把块起步,五年过去了,还不及人家零头。

  留在大城市开始是辛苦些,但是成长也是迅速的,工作机会多,学有所用,甚至实现梦想也不是遥不可及视野见识都不一样,还影响下一代起点年纪轻轻,不奋斗不吃苦,难道留给老来吗?或许九零后还未感觉到中年危机,可面对月光收入,各种信用卡账单,小城市固有的人情社会狭窄职业选择面,你真的就甘心忍气吞声一辈子吗?

  2

  从老家回来的路上,我还听到这样一个故事,小县城街道有个中国政法大学毕业姑娘,没编制一个月就2000块钱。我不禁愕然,就这临时工还得托关系花了好几万,值吗?现在送个外卖,跑个滴滴都好几千了,再能吃苦一点的月入万元不是梦。年纪轻轻跟一群社区大妈家长里短,丢掉专业,当个体制内的伪军,真的好吗?

  后来听知情的讲,她原来也在北京干了两年但吃不了律所加班的苦,还受人指派,帝都房子也贵,姑娘便在家里的安排下进了街道。毕竟在小县城除了体制也没啥好的去处,而她也只能忍受这种毫无发展环境,维持饿不死的状态,开启佛系人生。

  我叹了口气,大学白上了。要知道在这小县城能考上北京名校的那也是县中数一数二成绩,为什么不趁着年轻在北京多积累专业资历人脉?几年后就可以独挡一面了,律师是一个越老越吃香的自由职业,而且专业律师特别有发展前景

  我有一个同学当年是厦门大学法律系毕业的,后来也经过一段艰难的漂泊期,接着他自学外贸,专攻经贸领域的涉外案件,跟着前辈拎包,伴随这两年贸易摩擦的加剧和国内企业崛起,他越来越吃香,现在已经成为南京地区律所的合伙人,房子车子妻子儿子什么子儿都有了,闲来玩玩哈雷,调剂忙碌的工作。

  名校是一种资源,更是良好的起点,可如果放错了地方,那还不如初中毕业就出来打工普通劳动者,学个手艺也不止挣个2000块。凡是赚钱差事,哪有不辛苦的。

  3

  反观我的另一个朋友,咬定帝都不放松,立志落户到一线,堪称身边的北京女子图鉴。她来自一个山东的小县城。本科毕业时留在南京,那时房价也不高,可她干了两年之后,愣是辞了职准备考研去北京。当时她的男朋友为了和他团聚,刚刚考回南京硕博连读。一年后她凭着惊人毅力,终于跨进了北京一家着名研究所大门,用她的话说,要致力于民族通信事业的发展,真是无问西东的典范。而她的男朋友则在博士毕业后又追随她考了帝都的博士后。

  两人的爱情也堪称八年抗战,实属异地恋的楷模。后来她凭着自己的钻研和敬业,赢得了导师赞扬,留在了所里工作,有了北京户口。而男朋友也辗转留在了北京。最终有情人终成眷属,并且赶在北京房价疯涨之前,买了一套小蜗居,终于实现了她多年的梦想。

  我问她这些年是不是太折腾太辛苦了,她说我不喜欢无聊的一眼望到死的生活,就喜欢北京的大气包容,生活丰富多彩,有着无限的可能。什么人都可以在这找到自己的角色定位,不怕吃苦,都能活得下去。公司的环境也相对公平大家都是外地人,没有背景可拼。只要有能力,总有你的位置。北上广不相信眼泪,但相信努力

  4

  这些年也有许多逃离北上广的声音,回去的许多人又辗转回来了,却不得不付出比原来更大的代价。选择了一所城市,就选择了一种生活,并且深刻的影响到下一代的起点和眼界

  小城市的岁月静好也仅仅体现在体制内,银行,国企等可能要靠拼爹挤破头的地方。好的企业屈指可数,并且中低端代工制造较多,研发设计类大多另设立在一二线总部,自然报酬也不会怎样,万元的工资都很难得。大部分追求饱食终日的状态,休闲打牌聊家常,慢慢磨掉了奋斗的激情

  目前三四线的房价也涨得非常厉害,我老家的新区毛坯都快两万。物价也不比大城市低多少,品种还少,商品上新也是慢半拍。许多新事物甚至没有,比如共享单车。大城市房价高,买不了新房可以先考虑二手小户型,慢慢置换,或者先租房。世界发达国家平均购房年龄都超过35岁,那么我们又何必在20多岁那么焦虑和纠结,非要一步到位?只要你选对了适合自己的道路,不怕吃苦,坚持下去,哪怕普通蓝领月入万元也很常见。甚至很多人实现了人生的逆袭,超越原生,找到了诗和远方。把精力放在工作和提升自我上,向优秀的人学习,一切自然水到渠成

  没有谁的人生是一帆风顺的,也没有什么幸福生活是没有代价的,吃的苦中苦,方可能成为人上人。如果你不想过一眼望到死的生活,不想被世俗眼光所将就,对生活还有无限的憧憬,对世界充满好奇,有一颗倔强坚持的心,学的是技术含量高的专业,那么请遵从内心想法勇敢的留在大城市,人生难得少年博,这段经历阅历将会成为你一生财富成就更加独立丰盈的自己。各位小伙伴们,你们的选择和经历是怎样的?欢迎讨论区说出你的故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