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来不及认真年轻,那就认真地老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来不及认真年轻,那就认真地老去

2018-10-10 19:27:23 作者:杯小茶 来源:茶的故事 阅读:载入中…

来不及认真年轻,那就认真地老去

  时光匆匆如流水,不知不觉间,岁月慢慢爬上脸颊青丝渐渐变成白发,猛然才惊觉:还没认真年轻过,青春早已经远去。

  有一首歌叫《认真地老去》:

  时光很匆忙

  别错过日落和夕阳

  不论在哪里,

  来不及认真地年轻过,

  就认真地老去,

  ......

  是啊,来不及认真年轻,那就认真地老去吧。认真对待自己的生命,认真珍惜身边所爱之人,认真过好每个朝朝暮暮,将有生之年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活得摇曳生姿。

  如三毛所说:“人这一辈子,实在是太短暂了。活出自己才是生命重要事情。我要以自己的生命去努力,在有生之年做一个真诚的人,不放弃生活热爱执着,在有限时空里,过无限广大的日子。”

    晚年是“玩年”,认真去玩

  一个人真正变老,不是从第一道皱纹,第一根白发开始,是从他服老的那一刻开始的。当他对生活不再热爱,对一朝一暮不再珍重,意志越来越消沉,承认自己老了的那一刻,便真的老了。

  诚然,老,是人生必经的归途,但变老是让我们更加珍惜余生,尽力去把握剩下的光阴。晚年是“玩年”,尽情去玩,率性而活,把生命浪费好玩事物上,每天都比昨天活得更快乐一点。

  现实版“老顽童”黄永玉,养狗、养猫、养猴子,玩摩托,玩乐器年过半百还考驾照,玩跑车,什么来劲他玩什么。

  83岁登上时尚杂志封面,叼着大烟斗雅痞气十足,不见一丝老态。怪不得杂志评论:黄永玉不仅玩物玩到癫狂极致,更是玩出豁达心胸,这才是真正的大玩家,酷!拽!

  一次,白岩松上门拜访,黄永玉正叼着烟斗玩法拉利,白岩松一脸惊讶,“老爷子,您一把年纪了还玩这个?不都是小年轻才飙车吗?”

  黄永玉白了一眼,“我不是小年轻吗?”

  ldquo;您这不是炫富吗?”

  ldquo;我能炫什么富,我玩什么就是因为它好玩,跑车就是一玩意儿。”

  ldquo;您为什么这么喜欢玩?”

  ldquo;你要知道,这世上很多事其实没什么意义,很多东西,也未必有一个意义。只要你觉得有趣,做便是了。”

  九十岁,黄永玉画了一张自画像大方脸,招风耳,寥寥几根白发,圆滚滚的肚皮手舞足蹈,笑得像个三岁小孩,右配文字“九十啦!”

  这位叼着大烟斗的老顽童似乎永远都不会老,难怪白岩松说:“在我的人生目标中,最大的一个就是,将来成为一个好玩的老头,比如黄永玉。”

  诗人费尔南多曾一针见血地说道:“你不快乐的每一天都不是你的,你只是虚度了它。无论你怎么活,只要不快乐,你就没有生活过。”

  如果说生命有什么意义的话,那大概就是快乐吧。有生之年,尽情去玩自己想玩的,去尝试世界新鲜事物,快快乐乐度过每分每秒。好玩的人,青春永不老。

    珍惜的人,认真去爱

  林语堂说:“什么是幸福?一是睡在自家的床上,二是吃父母做的饭菜,三是听爱人给你说情话,四是跟孩子游戏。”

  一生太短暂,珍惜的人就认真去爱,别等一转身成一辈子的遗憾。“任何的珍惜,不是为了天长地久,而是希望离别的那一天,可以心安理得地挥手,道声珍重再见。”

  人到中年以后,梁家辉明白了:名利皆虚,只有家人才是一生至宝。

  他说:“到我这个年纪,名利都不算什么了,我现在更愿意把精力放在经营家庭上,不能让它有一点闪失。”

  年轻时梁家辉经济拮据,没为妻子办一场像样婚礼。为了补偿妻子,梁家辉决定每十年办一次婚礼,纪念一起走过的路,把下一个十年当作感情的全新起点

  年岁渐长,妻子变得体臃肿面容憔悴,梁家辉却挽着妻子的手,笑眯眯地说:“我觉得我太太越来越美了。”

  结婚三十余年依旧恩爱如初,梁家辉式的浪漫就是牵着太太的手一起慢慢变老。

  世间最幸福的事,莫过于:与爱人一起变老,在爱中老去,在老去时依旧爱着。

  生命来来往往,来日并不方长。趁还能爱,认真去爱,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厮守:愿有岁月可回首,且以情深白头

    内心安稳,认真守护

  人越年长,越渴望内心的安定。“心安茅屋稳,性定菜根香”,功名利禄荣华富贵,都没有一颗安定的心重要。

  正如钱钟书说:“洗一个澡,看一朵花,吃一顿饭,假使你觉得快活,并非全因为澡洗得干净,花开得好,或者菜和你口味,主要是因为你心上没有挂碍。”

  是啊,世间的万般美好,一颗慌乱的心是看不到的。年纪越大,越好认真守护好内心的安稳。

  步入中年,蒋勋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诵读一遍金刚经,这个习惯一直持续至今。

  蒋勋说:“在一天繁忙的事开始之前,诵念金刚经,日复一日,成了我的早课。我把一天最初的时刻,最清明安静的时刻,留给自己。心安定了,才开始一天世俗工作。”

  为什么是金刚经?蒋勋说:“有一夜梦到父亲,梦中父亲疾走,我怕他跌到,高声叫他慢下来,他无响应,仍然快速前行。我在梦中惊醒,一身是汗。不久接到家来电,告知父亲突然心脏停止,点击恢复跳动,已在弥留。”

  回家的途中,蒋勋心中忐忑焦虑父亲肉身受苦,不断靠诵读抄写金刚经得到安稳。因为唐朝的王玠说过,相信抄一部金刚经,可以帮助父母在往生的路上安心,自己也安心。

  不相信抄经,当然也可以找到其他方法让自己的内心安稳,譬如读书,散步,看花,听雨......

  ldquo;一切福田,不离方寸,从心而觅,感无不通”,人的一切福祉,不再外面,全在于自己的内心。心安身自在,人生才会安定,福泽才会深厚

  这一生,

  来不及认真年轻,

  至少还可以认真地老去啊。

  从今天起,

  过好生命中分分秒秒

  努力活成自己喜欢样子

  快乐地走在落日余晖中,

  坦坦荡荡地老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