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些事,太过认真你就输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有些事,太过认真你就输了

2019-07-19 11:13:36 作者:未知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有些事,太过认真你就输了

  最近,两周岁多一点的小女儿迷上了捉迷藏,眼见着她郑重其事地躲到客厅窗帘后,然后喊道:“爸爸,来找我呀!妈妈,来找我呀!姐姐,来找我呀!”我听了直觉好笑,明明知道你藏在了哪里,还让我们去找?这时大女儿卧室出来,一眼就看到被手抓来抓去抖动不停的窗帘,但还是边走边自言自语:“小天使呢?在餐桌底下吗?”窗帘后头传出声音:“没有!”“在沙发后头吗?”“没有!”“在电视后头吗?”“没有!”“在窗帘后头吗?”“有!”此时,大女儿已走近了窗帘,用手一揭,银铃般的笑声便回荡在了整个屋子里。接着,小女儿又藏到拉起的窗帘里,继续喊道: “姐姐,来找我呀!”……就这样,小女儿一遍遍地藏在窗帘后,一遍遍地被姐姐找到,乐此不疲地玩着游戏

  这不禁让我想起了小时候伙伴们玩捉迷藏游戏。在我家院子里和棚子里的那些可藏空间,每次我都能迅速找到其他小朋友,而其他小朋友却鲜有找到我的时候为此扬扬得意。那天,我的伙伴们又来到我家玩捉迷藏。当时院子里空空旷旷,根本无藏身之地,只有昏暗的堆满杂物的棚子里才勉强藏得住人。他们先藏,我来找,一个一个都被我揪了出来。接着我们几个藏,剩下一个伙伴找。这次,我藏在墙角的洋灰柜上边,用大扫帚一挡,屏住了呼吸。其他伙伴都被找了出来,唯有我,没被找到。许久,伙伴们一起找我一个人,他们在棚子里上上下下找遍,又跑到院子里去找,一边找一边喊我的名字。看着这一切,最初,我很享受他们找不到我的乐趣,可渐渐地,伙伴们的声音越来越远,我等了好长时间,也没见他们回来,一个人冷冷清清。第二天见面,谁也没问我究竟藏哪里去了,此后,他们玩捉迷藏游戏谁也没再叫过我。那一天,胜利喜悦变成了淡淡的被遗忘感伤

  现在回想起来,和如今小女儿玩捉迷藏游戏相比,我当时其实是对游戏太过认真,以至于失去了很多乐趣。而生活中,或者工作中,许多事情就像是一场“游戏”。但无论“游戏”是否重要,我们认真对待它总是应该的,也是必要的。就像我认真地藏起来要同伴找,还有我的小女儿,其实她在每次躲藏时,都很认真地用窗帘把自己裹得严严的。我们的每次认真,都表示出我们对“游戏”的重视,对参与“游戏”的同伴的尊重

  然而,“游戏”结束,对于“游戏”的输赢结果,我们却不应过于计较。只要“游戏”前我们认真准备过程中认真参与了,输赢就都不再是重要的事了。就像我小时候,为了赢得这场游戏,任伙伴们千呼万唤也不出来,以致日后成天为大家对我的冷落而不开心心情糟糕透顶。这样,就算赢了整个世界又如何?我的小女儿,虽被大女儿一遍遍地逮到,输了游戏,却赢得了半晌欢愉,你能说她输了吗?

  有些事,认真就能赢,但有些事,太过认真你就输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