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范冰冰事件最深刻的反思:从来没有人设崩塌,只有原形毕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范冰冰事件最深刻的反思:从来没有人设崩塌,只有原形毕露

2018-10-18 06:19:46 来源:洞见文摘 阅读:载入中…

范冰冰事件最深刻的反思:从来没有人设崩塌,只有原形毕露

  本文转载自:国馆(ID:guoguan5000),转载请联系国馆。

  从来没有人设崩塌,只有原形毕露。

  最近,娱乐圈热闹。范冰冰被罚款了,吴秀波也出轨了,曾经深情的薛之谦被女友爆料是渣男了,还有一大堆乱七八糟我都不记得名字的人出事了。

  于是有个词开始流行——“人设崩塌”。

  以前车马很慢,网也很慢,一天没有这么多不知所谓的新词,什么叫“人设”?“人设崩塌”又是什么鬼。

  但多思考一下,你会发现,所谓“人设”,其实只是一场商业运作。“人设崩塌”本质,是商业运作的失败

  你会明白,从来没有所谓的“人设崩塌”,只有原形毕露。

  01

  很多人设是莫名其妙出现

  前几天,范冰冰终于出现了;各路观众齐声讨伐之。

  别看人家如今好像有些惨兮兮,在以前,她的人设却是这样的:

  黄袍加身,雌雄莫辩,人称范爷;

  自称豪门,手撕国民老公万达公子

  她是现代独立成功女子典范,新女性自媒体的最佳例子

  她给自己的人设是武则天,可是潮水一退,终于发现自己不过是另一个杨玉环。

  又比如去年高冷禁欲,内里温柔害羞的吴亦凡。

  从媒体塑造的人设来看,是个暖男,帅哥阳光知性、高冷不可靠近。

  翻翻他以前的历史,你就会发现,吴亦凡其实是个撩妹高手,堪称当代徐志摩,纷走花丛,不带走一片落叶

  于是人们惊叹,赠其称号,“加拿大炮王”。

  现在的娱乐圈是,只要是明星,就会有人设,什么好男人,好爸爸,好丈夫,国民老公,国民妻子,等等,不一而足

  像画了一个虚拟人物,用现实中一个人物去填塞,然后,等着你去瞻仰。

  你以为的偶像,都是精心根据你的梦幻设计的。

  02

  每一个人设,都是商业运作的结果

  ldquo;人设”这个玩意,最初来自日本。

  动漫里出现的角色,基本都是纯粹虚构的角色,需要画师作者对其进行人设用以填充角色。

  没有人设,动漫角色只是一个纸片人,画师随手一画就能出一堆;

  有了人设,他们的形象才能丰满起来,成为一个有血有肉灵魂的三维体。

  然而不知道哪群家伙发现纯粹的虚构人物在性格上更能吸引人,因为虚构出来的人物是没有一般人缺点的,就算有,也是各种炫酷狂霸拽的缺点。

  炫酷狂霸拽的缺点能叫缺点吗?这是特点

  于是以韩国公司为首的偶像培养所,就开始出现对真人偶像进行“人物设定”这种新奇操作

  把明星当作商品,对其进行包装,针对特定粉丝群体量身订造糖衣炮弹,大肆收割少男少女们的注意力钱包;后来这股风潮蔓延到国内,就成为了人设。

  从心理学角度来说,最初发明这种操作的人,简直是一个天才

  人设可以是完美的。

  你可以设计一个好男人形象,帅,有型,衣品好,暖男,嘘寒问暖,对妻子儿女关怀备至,很有礼貌,对粉丝很好。有一切男人的优点

  然后,对这个人设进行宣传、炒作、营销

  然而明星不是纸片人,活在现实世界,有血有肉,自然也有各种缺点和毛病

  人设里的吴秀波,找不出缺点,长相讨巧,为人谦虚笑容温暖,谦虚近人。

  而作为人的吴秀波,自然也有七情六欲,自然也可能出轨。

  出轨传闻出来,就是人设崩塌。然而我们都知道,并不是什么人设崩塌,我们不过是了解了一个更真实的吴秀波而已。

  我想说的是,每一个明星打造出来的人设,都不是他本来的样子,都是商业运作的后果

  而这种人设,大概率迟早会崩塌。

  03

  为何人设终将崩塌?

  人设崩塌一般有两种。

  一种是粉丝不了解明星本人,依靠第一眼印象或者饰演的角色,来对艺人进行性格预判,后来发现实际上本人性格和预判不一样

  明星自己没说,粉丝自己在心里对他设计的一个形象。

  这种崩塌崩起来一般也没有什么大事,甚至还会有粉丝觉得这可爱真实,很接地气

  另外一种就是常见的,经纪公司或者艺人本身,有意利用某种易于传播的人物形象套用在自己身上,并进行炒作宣传,收割人气和粉丝的钱包后玩大了崩盘的情况典型如范冰冰;这种崩塌方式,一般都会非常惨烈

  为什么说人设终将崩塌呢?这就跟爱情终会走入坟墓一样:

  刚开始的时候卿卿我我,恨不得给予对方全世界,都将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示出来;

  时间长了,双方身上的各种小毛病就会冒出头来,扮演最佳恋人耐性也渐渐消磨;

  我们都在时间的洗练下,回归凡人,回归我们自己本身。

  偶像明星自然也一样,更重要的是,成为完美偶像,不见得是明星本人的意愿

  他可能只是被经济公司,被流量,被金钱绑架了而已。

  对明星来说,这可能只是一场心不甘情不愿的单恋,站在高处接受信徒们的慕拜,并为自己的不自由耿耿于怀

  明星人设崩塌,具有一定必然性。

  每一个人设,都是完美的,从长相到性格,从三观才华,完美得有点不真实。

  而这种不真实,造成粉丝眼中的明星,和明星自己之间,存在巨大鸿沟

  这种鸿沟,一旦被曝光,人设就会雪崩。

  就像吴秀波出轨,范冰冰偷税,人设瞬间落到地上,一地鸡毛

  别心存幻想,任何给自己贴标签的明星,都有你不知道的一面,当然,这一面,你迟早会知道。

  原形毕露的那一刻,就是人设轰然崩塌的时候。

  04

  为什么那么多人沉迷于人设不能自拔

  人设必然崩塌,但人们又需要人设。

  明星有人设,是因为我们爱看。

  明星何以为明星?除了颜值高,身材好,一定要符合我们对偶像的想象

  简单来说,就是同性偶像,需要与我们的理想自我形象符合;异性偶像,需要和我们的理想伴侣形象符合。

  生活平淡灰姑娘,需要事业有成,狂拽邪酷的霸道总裁

  默默无闻的小男生,需要花枝招展性感耀眼的宅男女神;

  无法在活在别人眼中,就希望有一个人代替我们,在人们眼里发光发热。

  因此,粉丝对偶像的爱是疯狂的,TFBOYS成员生日的时候,粉丝不仅为其包起了世界各地热门街道广告牌投放生日祝福,租直升机包邮轮,甚至还收到了两颗小行星,和四平方米月球表面作为礼物

  而粉丝的失望后的疯狂,比起其有过之而无不及

  前段时间,鹿晗公布恋情之际,不仅让大量粉丝崩溃流泪,更有甚者,因为偶像的恋情而选择自杀。

  自杀算疯狂了吗?还有更疯狂的——

  1980年一个平凡的夜晚,约翰列侬和妻子散步回到自己的公寓遭遇一个歌迷的枪击,经抢救无效后死亡。

  枪手杀死列侬的理由,是认为在披头士解散后,列侬开始迎合主流风格变得柔和,抒情,不再是那个激烈前卫男孩

  所以他要守护内心中那个纯洁的男孩,以枪杀的方式阻止了列侬继续“被成人世污染”。

  明星们似乎已经不再是单纯的艺人,他们成了一种宗教:明星本人,是教主;粉丝,是教徒;经济公司和娱乐公司,是教会背后的财团运作人。

  而一旦教主被揭发出不是所谓上帝使者,只是一个有着血肉之身的凡人之时,这个宗教就会面临分离崩溃的危险,连教主本人都不能在漩涡中幸免。

  明星和经济公司出于利益目的设立的人设,粉丝们甚至会希望明星用命来偿还他们的失望。

  这就是人设的力量,也反映,人们对于人设的渴望,有多么巨大。

  已经很难用追星来形容粉丝对明星这种以命相抵的疯狂,这本身追逐的不是明星,是心底存在已久的梦幻般、理想中的那个人。

  对人设的渴望,本质上,是心里幼稚,尚未完全成长表现

  不愿意承认现实,不愿意活在现实中。

  而人设崩塌,也是粉丝一步一步成长的结果。

  05

  对待明星人设,要带上自己的脑袋

  村上春树小说《再袭面包店》里,说过一个故事,一个青年在十年前因为感到“饥饿”而和同伙袭击一家面包店,最后面包店店主以“听一首音乐”来交换他们“吃面包”的权利

  十年后,已经结婚的青年再一次感到莫名奇妙的饥饿,想起十年前抢劫面包店的事情,他相信自己被店主“忽悠”了,于是又和妻子再次偷袭了一家面包店,抢来了几十个汉堡,大快朵颐,终于”吃饱“。

  这个故事说出了一个道理遗憾的力量是可怕的。

  大部分人对偶像的疯狂,往往源于内心深处某种渴望与遗憾。自己没做到得到的,希望能够通过对偶像的崇拜来弥补。

  深埋在内心的遗憾,欲望,从来没有被真正忘记,它们需要一个发泄的窗口,或者说,投射的对象

  一个完美的偶像,就是最佳的投射对象;追逐着偶像,在演唱会人群呼喊,台上的人就像看到那个我们曾经想成为又未能成为的自己。

  然而你人生里的遗憾,不会被追逐偶像这个行为所填补,当舞台灯光熄灭,你还是回到了自己的人生。

  那么如果你已经不可救药地喜欢上一个偶像,该如何看待自己偶像的“人设”?

  答案其实很简单,带上脑袋。

  你的偶像,如果是清俊男士,那么他一般也有天下所有男士的需要:恋爱、金钱、名声权力和性。

  如果是妙龄少女,那她很可能也有天下妙龄少女的缺点:虚荣物质,自我中心等等。

  你不必对他们顶礼膜拜,需知道他们在荧幕上的样子,只是被创造出来的概念肉身和你我一样,贪嗔痴恨一样不少。

  还有一点,回归生活。

  对于粉丝来说,偶像就是他们心里的“面包”。

  当一个人的理想自我与现实自我偏差越大,他对于弥补遗憾的需要就越强,“抢劫面包店”的冲动也就越不可按捺。

  而当一个人本身就活成他想要的样子,他就不再需要这个“面包”,至少,不会贪嘴吃到生活不能自理。

  无论是明星们创造的形象,你我假装出来的模样,人设崩塌,是必然来临之事。

  所以,范冰冰偷税,被罚,大快人心,这本身不是她人设崩塌,而是她原本就是一个对金钱有着极其痴恋的人,以至于胆敢违法,偷税,来聚集财富

  这就是原形毕露而已。

  别再轻易相信一个人是什么好男人,好爸爸了,也不轻易相信所谓的励志偶像了。

  与其依靠这种虚幻之物度日,不如活出一个,不需要任何人设的人生。

  愿我们的人生都能自由伸展,不必再依仗任何偶像。

  你不需要偶像,你自己就是偶像。

  国馆:最中国文化微刊。用文化修炼心灵,以智慧对话世界,在这里,重新发现文化的魅力。国馆2017重磅新书快乐的人,都有温润趣味》正火热销售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