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独处,是灵魂深处的一种魅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独处,是灵魂深处的一种魅力

2018-10-19 19:12:32 作者:邹扶澜 来源:读者 阅读:载入中…

独处,是灵魂深处的一种魅力

  1

  看过一篇文章叫《小坐》,是的生命中有些时候,是需要小坐的;有些时光,是用来小坐的。

  当雨在廊檐底下淅沥,花的芬芳透过窗棂;当雪花在窗外漫舞,炉火熊熊,映红你的脸。或者,一弯冷月挂在中天,风在怒号,屋子里很暖,你的心很暖。

  坐下来,泡上一杯茶,与自己对语。

  是的,与自己对语,与灵魂中的另一个你说说话,伸出手,抱抱自己。

  此刻,这片静是你的,你是安逸的,甜美的。

  吖一口茶,茶入肺腑暖意升腾。茶里有乾坤,有方物,有大智慧

  不必刻意去逃避,也不必千里迢迢去追寻,寄寓一方斗室,心儿褪去缧绁,你便是自由的。

  推开窗,一地的月光如水,间或的,有车亮着灯无声地滑过。人影憧憧,路灯昏黄,世界是动的,你是静的。

  窗外的一切,与你无关,此刻,你不必关心粮食蔬菜,你只关心自己

  你是唯一的,浩渺宇宙中,唯一的存在

  2

  你一定累了,甚或,还有一丝倦怠疲惫

  生活就是这样,常常以某种出其不意方式向我们昭示它的存在:汗水掺杂着泪水,泪水带着甜美,甜美中有苦涩这就是生活,我们每个人都在历着的生存状态

  不要抱怨,别人也是这么过的,你羡慕别人,别人也在羡慕着你。

  任何时候,你都不是最不幸的那个人。坐下来,且饮一杯茶,饮下这份清幽、怡然,这段生命的芬芳。

  生活中需要这样的芬芳。有张有弛,不急不躁,不羡不妒,悠然自处。日子本该轻快流水明朗如日,朦胧像诗,淡雅若菊。

  其实,菊花盛开的时候,香气一直在的,即使在艳艳的午后,烈日烘焙,花香也是有的,能不能闻到,却因人而异,或随情而化。

  茶也是,一杯茶唾手可得,可是能不能拥有喝茶的心情景致,却全在于你自己了。

  3

  躲进小楼成一统,关上窗,这世界就是你的了。

  ldquo;什么也可以想,什么也可以不想”,你说了算

  如果要想,你可以思想一段爱情年轻时的爱情。世事纷纭,岁月匆匆,很多的人和事就那么淡了,厌了,可是,那个身影,那个让你夜不能寐欲罢不能的身影,却在心海深处沉淀了下来,像明珠,像月光,像一页书签,温暖你的生命,丰盈你的旅程

  每个男人的心中都有一个纯美的女子,艳若桃李,唇绽樱颗,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张爱玲所说的白玫瑰朱砂痣,这便是了。

  来,让她走来,在这静美的夜,像一首小令,从江南烟雨里走来……

  当然,你也可以思想一段友情,或者一份美好过往

  你也可以把自己放空,什么也不想,只是喝茶。自斟自酌,茶尽再续,饮到足足,饮到夜阑更深,兴尽索然,这样最好。

  时光慢了下来,一切慢了下来,你恍若止水,而灵魂如此澄澈、光明或美好。

  4

  音乐,来一段音乐吗?不,一个人坐着,想一点自己的心事,就很好,很美。

  如果你一定要听,那就放一段古筝声音调到最低絮语的那种,不至于惊扰了你的梦,思想的梦。音乐里要有流水,有鸟鸣,有花香,有力量——一股舒缓的流水的力量,推着你的思绪在走,没有丝毫的阻隔,一路欢歌,抵达竹林深处。

  夜,伸出千万只手,抱住你;你灵魂里的另一个我,伸出手,抱住你。

  你与你的你合二为一,此刻,你是真实的,安逸的,幸福的。

  整个世界都睡去了,只有你,在这里醒着。

  5

  如果是我,我会燃一根香。香是很细的那种,带着古木和松脂的味道烟雾缭绕,茶香袅袅,我的思绪袅袅,和无边的夜融在一起。

  此刻,我不问更漏,不想明天要做什么,我只想把这夜坐尽。

  我是尊贵的王,我坐拥一屋子的月华,一屋的足光阴

  来,你也坐下来,跟我一样听听你的心音,听听灵魂深处,另一个自己最真实的絮语。

  在薄凉的世界里,在冷与暖、冰与火的夹缝里,你有着太多的心酸不易。你太累了。

  来,坐下来,让疲惫的心歇歇脚,让灵魂跟上来。

  此时,你是离自己最近的呼吸,只有你,能温暖你的灵魂。你是自己唯一的拯救

  伸出手,抱抱自己。因为,天亮了,你还要赶路。

  太阳升起的时候,你会发现,所有的荒芜正在退去,而绿意正蓬勃生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