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之所以焦虑,是因为没有活在当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你之所以焦虑,是因为没有活在当下

2018-10-20 20:12:30 作者:清悠 来源:富书 阅读:载入中…

你之所以焦虑,是因为没有活在当下

  几年前曾经看过一个灵云悟桃花故事

  灵云是唐代的禅师,跟随一位大师学法,却迟迟不悟。

  有一年春天,他在禅院后山看到漫山盛开的桃花,鲜艳夺目突然之间他顿悟了,悟到了佛法

  于是他做了一首诗:

  三十年来寻剑客

  几回落叶又抽枝。

  自从一见桃花后,

  直至如今更不移。

  桃花日日开,为什么平视没有见到桃花呢,而是顿悟之后才看到桃花灿烂,跃然眼前。

  其实这里面灵云悟到的就是“活在当下”的智慧

  在看到这个故事的时候,我也有所疑惑,怎么看到桃花之后就悟到了佛法呢?

  几天后的一个下午,在下乡的途中,我们的车开在田野里,微风徐徐,车上放着舒缓的音乐,外面是绿油油的一片庄稼,我顿时被吸引了,专注于外面的景色,压根忘记了所放的是什么歌。

  一股心旷神怡感受上心头,突然间明白了这个道理,那就是你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要专注,无论这件事情多么微小,你要专一地去体会,体会它的每一个瞬间。

  后来在跟同事探讨这个话题的时候,我拿手中正在吃的梨举例子,吃梨的时候不要想其他的事情,你就专注于梨子香甜,感受它与牙齿的摩擦,经历喉咙而吞咽的喜悦感,这就是活在当下。

  就像灵云在看到桃花的时候,只管欣赏就好,不要有多余杂念,不用思考其他的事情。

  这份细细的欣赏就是活在当下,而只有活在当下,你才能领略到桃花的美好

  很多人都会焦虑,有的人被现实繁琐事务累得心烦意乱

  有的人对未来迷茫,不知道自己最适合做什么;

  有的人因为现实中的问题和自己所期望生活差距太大而焦虑;

  有的人为自己辜负过的青春后悔,有了一种害怕来不及的焦虑......

  总之,人们各种各样的焦虑,为过去也为将来。

  焦虑已经成为现代病的一种,为了金钱地位名誉,或者各种乱七八糟幻想、无休止欲望使得自己的心灵一直处于焦灼状态

  埃克哈特·拖利《修炼当下的力量》中写道:

  过去能给你一个身份认同,未来则有着解脱和各种圆满成就希望,因此你可能会强迫性的认同他们,但这两者都是幻相。

  越是聚焦在过去和未来,就会越错失当下—-世上最宝贵事物

  为什么当下是最宝贵的事物?

  因为它是唯一,也是所有你能拥有的。

  你的整个生命就是在这个永恒当下的空间之中展开的,而这个永恒的当下也是唯一不变的常数。生命就是当下,我们的生命没有一刻不是在当下。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提倡放慢生活的节奏,他们怀念从前,喜欢木心的小诗《从前慢》: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从前之所以慢,是因为人有时间、有精力去感受,感受等待邮件时的期盼着急,感受邮件终于到来时的兴奋与喜悦,感受与一个人相爱时的点点滴滴,人们比现在更能够活在当下。

  你之所以焦虑,是因为没有活在当下,把握当下,珍惜当下,一旦掌握了它,意识就会从时间转到临在,所有的事物才会变得鲜活

  人们经常说“活在当下”,可是却有很多人只是懂得他的表面意思作为一个自我安慰话语

  记得跟朋友看一场演出的时候,台上是水族馆的动物精彩表演,可是她却始终拿着手机拍摄,通过手机屏幕去看动物的表演。

  我心里纳闷,难道这一刻不是永恒吗,这一刻的精彩不应该好好的享受吗,为什么要隔着手机去看,拍了视频回去再回味,这样做你已经离“活在当下”很远了。

  这是一个很常见现象,到一个景点,还没有了解它的时候先拍照,听一场音乐会没有心思去感受音乐的陶醉,而是先拍视频发朋友圈,配上一段证明自己在看的文字

  其实你根本就没有真正地欣赏,你需要的只是朋友圈的存在感,而不是对当下景致的体味和享受,你都不知道,你的生命中渐渐地错过了多少精彩。

  而这些美好的人文自然或者艺术东西正是熏陶心灵、沉淀感悟来源,你错过了当下,也就是错过了光阴,你又如何能幸福呢?

  英国诗人威·布莱克写过一首诗《天真寓言》:

  一沙一世界

  一花一天堂

  双手握无限,

  刹那是永恒。

  有学植物学的学生把花解剖后说越解剖越变得虔诚发现它的色彩形态香气浑然天成

  是的,如果你去用心留意,一朵花就是一个世界,而生活中很多你早已习以为常的东西,你可能并没有仔细、用心观察过,你错失了太多的美好。

  很多文章鼓励人们去注意自己的心灵生活,多读书,从书中去充实自己,提炼精神财富等等,都意在希望人们过上一种精神上安定自在的生活,但其实并没有起到很好的效果

  因为有多少人会静下心来去读书,读好书并且以此践行?恐怕很少。

  最近看到一个比较行之有效方法,叫做“在现场”,是郭文斌老师提出的理念

  这个理念其实就是活在当下,不过他更细致讲述了你应该如何去做到活在当下。

  当然,这样的理念是在你认识到自己需要改变基础之上,你明白你想过一个怎样的人生的基础上,需要积极反思

  你可能经常犯着这样的错误

  比如,你打开水龙头往盆里接水,心里想着得等一会儿才能接满,然后就去干别的事了,可是这么一来,你就容易把接水的事给忘了,结果水洒了一地。

  吃饭的时候,你边吃边看电视,很可能就只关注剧情,而不会充分体会饭菜味道

  上网的时候,本来是想去查找一句话,但搜着搜着,你就被别的信息吸引了,上网的初衷也被你忘得一干二净,一两个小时浑然不觉

  因此,这样看去,你经常因为走得太远,而常常忘了为何出发。

  而“在现场”更强调“感”,即用你的眼睛耳朵鼻子舌头肢体等等去感知事物,提倡在做任何事情的时候一定要明明白白,专注,时刻保持自己的心灵在场。

  当这种“感”稳定下来时,你会有一种安全感、力量感。

  因为心灵专注、在场的时候,你就没有空余再去想别的事情,只会好好地感受、体会现在正在做的事情,你的心灵是稳定而舒缓的,也就不容易再急躁和焦虑。

  具体到每一件小事,就是要明明白白地感受。

  比如,吃饭时要细致地尝到每一口饭菜的味道;

  喝茶时要一点点地让口唇、舌头、喉咙、食道都感觉到清晰地跟踪它;

  走路时要明白地觉知每一步提、移、落、触的过程

  说话时要清楚地听到自己在说什么;

  起心动念时要知道如何“起”,如何“动”,如何“落”等等。

  ldquo;在现场”使得你的心思不会游离,而是保持专注。

  如果你此时正陷在焦虑、恐慌、着急中,你不必急着去做出什么选择,去想自己的长远计划,而是先让心安定下来。

  而让心安定下来,你可以从这些日常的小事做起,慢下来,静静地用心去感知、体会事情的一点一滴

  等你的心真正安静下来以后,你才会快乐起来,你的很多事情也会更容易想清楚、看明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