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夜读】借口太多的人,过不好这一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夜读】借口太多的人,过不好这一生

2018-10-21 06:28:17 来源:人民日报 阅读:载入中…

【夜读】借口太多的人,过不好这一生

  1

  有次跟人约好在某广场见面,临近约好的时间对方消息说堵在路上了,可能会迟到几分钟,最后晚了1个小时

  当然,我不知道对方是真的堵车,还是只是用堵车来掩饰自己的迟到。

  除了堵车外,我们时常能听到各种因为外在环境影响而耽误计划借口

  比如,月末熬夜加班,只把自己的辛苦归咎于公司,却不去想方法提升自己的工作效率

  生活过得不理想,得不到重用,就宽慰自己,我只是运气不好而已。却不想想,如今社会并不缺平台,如果怀才,怎会不遇?

  生活中有很多人,他们习惯于向外寻找原因,一旦出了什么问题,第一反应就是跟我没关系,不是我的问题。

  他们永远看不到出在自己身上的问题,不去想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百般掩饰自身的不足懈怠

  然而,影响你的有时不是外部环境,而是你对自己的放纵。如果习惯为自己找不同的借口,久而久之就会形成一种思维

  王尔德说:“你一旦为自己找到一个错误的借口,你不久就会再为自己找到一百个借口。”做错一件事,就得用无数个借口补充漏洞,再用无数个借口解释借口中的漏洞,无休无止,而成功机会也就这样悄然流逝

  真正成熟的人,从不为自己的不顺找借口,他们会尽一切努力改变处境,让自己活得更有底气

  2

  朋友小意有段时间心血来潮决心开始画画,报了兴趣班,也备好了材料

  一个月后见到她,问她学得怎么样了。小意只说最近工作事情太多,抽不出时间去学。

  又过了三个月,得知小意的画画还是没有进展。她解释:“我在准备一个考试,等结束了就开始。”

  之后,小意还找过各种理由:起步时间太晚了,最近太累了,画室太远了……

  生活中有很多人,他们有很多美好想法,也满怀期待地列好了计划,但真正要开始的时候,就会出现各种不期而至的意外。

  有一个一直想去的地方,却因为最近事情太多,计划搁浅;

  想要早点上班避免迟到,但第二天还是照旧赖在床上,理由是“昨天晚上睡太迟了”;

  为了恢复身材决定开始健身,但健身卡都积了灰,也不见开始……

  原因五花八门,好像得了一种一开始行动就会不舒服的病。其实说到底,就是借口太多。

  事实上,很多时候并没有所谓的最佳时机。总说时机未到的人,殊不知时不我待稍纵即逝

  借口太多的人,总是想得太多,做得太少。他们宁愿到头来后悔莫及,也不愿做出丝毫改变。

  反观那些走到最后的成功者,无一不是具备了超群的执行力。他们不会把时间浪费瞻前顾后上,习惯在行动过程中去修正,从不为自己找借口拖延。

  其实,很多事情,只要开始迈出第一步,就已经成功了一半。

  3

  电视剧三星营养午餐》中,女主角光子作为餐厅主厨,原本风光无限,却因为得罪了老板,被迫离开

  从前想挖走她的其他餐厅,也对她敬而远之

  光子并没有就此认输,而是去了一所小学做校餐。

  刚开始,光子处处受挫。她按照平时的标准制作食物结果超时了,小朋友也觉得食物难吃,给出了差评

  光子一次次尝试,不断地改良,甚至夜里三点就来到学校准备第二天的食材

  靠着这种追求极致精神,光子终于做出了受到学生称赞的校餐,还收到了顶级餐厅的橄榄枝。

  光子能够逆风翻盘,是因为她不为自己找借口,只为成功找方法,并付出常人更多的努力。

  生活中,我们常常觉得自己已经很努力了,但事实上,却没有真的尽全力,往往只是感动了自己。稍有不顺,就归咎于外界:工作不适合我、行业不景气、环境就是如此……

  我们遭遇挫折时,出于自我保护本能,很容易触发心理防御机制,为保护自己寻找合理的解释。

  但想要解决问题,就要时时反思己身,遇到困难抱怨,拼尽全力去解决。

  方法总比问题多,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思考如何弥补,如此才能进步。

  时刻提醒自己不要下意识找借口,当你开始养成这样的习惯后,就会发现生活正在慢慢变好。

  来源精读(ID:Jingdu999),作者:零度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