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慢下来:好的人生需要文火慢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慢下来:好的人生需要文火慢炖

2018-10-22 19:30:25 作者:杜炎玉 来源:腾讯儒学 阅读:载入中…

慢下来:好的人生需要文火慢炖

  还记得木心先生作的那首小诗《从前慢》:“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从前的太阳升的慢、落的也慢,车行的慢,马走的慢,邮件送的也慢。与这个越来越快的世界相比,从前的慢节奏,已经成为一种好、一种美、一种朴素精致一种生命哲学

  ldquo;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豪言壮语,如今的人们也全都“照做”了。

  恨不得一分钟之内吃一顿饭,十分钟之内写篇文章,半个小时看完一部电影,一个小时看完一本书,任何的交流都变成了冰冷的你问我答,所有的旅行都变成了恍惚走马观花……

  当急促浮躁逐渐成为新的常态,当焦虑紧张逐渐成为日常节奏,那么人生好处也就逐渐消解了,消解在弹跳的指缝中,消解在迷离眼神里。

  《道德经》上说:“静为躁君。”静才是躁的主宰王国。《大学》里讲:“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不静如何能安?不安如何能思虑?不思虑如何能有所为、有所得

  忙碌泯灭了活着的意义机械碾碎了生命价值。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的生活水平一直在升高,而幸福指数却一直在下降。

  丰子恺先生曾在《山中避雨》中写过他自己的一小段平淡不平凡经历:一天,丰先生同友人游山遇雨,友人皆不耐烦地仓皇奔走。

  而丰先生却被“一种寂寥深沉趣味”所吸引了,他“反觉得比晴天游山趣味更好”。于是,他就地借了一把胡琴,信手而弹,一时间,仿佛那苦雨荒山都有了暖色。

  能在细粒微毫间体会到人生的趣味,才是生活。

  在急促浮躁的氛围中,在焦虑紧张的环境里,就连微不足道困难问题也会被放大千倍万倍,让人望而却步,或者另辟蹊径

  越来越多的人,经不起一点儿的怠慢和挫折,绕不得一点儿的弯路曲折时刻都在比赛谁快,谁用时更短,孔子所谓的“朝闻道,夕死可矣”,在这里以另一种面貌体现淋漓尽致

  犹记千百年前,司马迁用了整整十四年的时间

  这还不算他收集整理资料掌故的漫长过程,只为写一部《太史公书》(即《史记》),当时的他并不知道这部着作是否能够免于战火、流传后世,更不知道它会成为我国纪传体通史的开山鼻祖

  而且,在写作过程中,司马迁还因为李陵事件而被汉武帝处以宫刑。事后,他忍辱含垢,承受形体精神上的巨大创伤坚持完成了这部寄托着他毕生梦想鸿篇巨制

  人这一辈子会有很多十四年,司马迁用十四年写完了《史记》,又有多少人用过十四年、二十八年、四十二年……读完了《史记》呢?没读完的不止少数,没读过的也大有人在

  也许是因为这个世界过于辽阔,也许是因为这个社会太过喧嚣,但是,我们可以自己选择静下来、慢下来。

  记得韩国电影《熔炉》里面有这样一句话:“我们一路奋战,不是为了改变世界,而是不让世界改变我们。”任谁听过之后,都会倍感震撼

  心收静里寻真乐,眼放长空得大观。静下来,才会多一些发现;慢下来,才会多一重体验

  美味食物需要慢慢地品尝,因为我们想得到的不止是果腹,还有感觉优秀的电影和书籍,需要慢慢地欣赏,因为我们想知道的不止是结果,还有过程。

  好的人生需要文火慢炖,好的人生需要细水长流,如此,方可保持一颗童心成就人生之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