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聪明人,最容易在这件事上栽跟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聪明人,最容易在这件事上栽跟头

2018-10-27 18:26:59 作者:易水寒 清帆川 来源:有书 阅读:载入中…

聪明人,最容易在这件事上栽跟头

  伊索寓言里有这么一则故事

  一只螃蟹在水底傲然独步,渔夫竹竿在它背上轻轻一敲,它暴怒起来,喊道:“什么东西,胆敢冒犯我!”

  于是举起前螯,钳住竹竿不放,一直到渔夫把它提出水面,它还气冲斗牛。

  螃蟹就是自认为前螯无人能敌,于是,死在了盲目自大上。

  东野圭吾说:自以为是永远都是大敌,因为本可以看到的东西也会视而不见

  的确如此,我们在最擅长的事面前,常常觉得稳操胜券。然而,现实总是猝不及防地给我们一记耳光

  江湖中有一种性别歧视,叫做“女司机歧视”。

  ldquo;珍爱生命,远离女司机。”

  ldquo;马路杀手上路了。”

  其实我们被这些日常印象蒙骗了。广州、南京和北京等多地的交通数据说明,虽然女司机常被群嘲,但9成的交通事故要归咎于男司机。

  而且,老司机的事故率是新司机事故率的2倍。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会吧。

  考了驾照后初次开车上路,尽管每一次都战战兢兢,但人和车都能平安出门,高兴回家。

  等开熟了,有点老油条了,刮刮蹭蹭的事情出现了。

  所以,谁最有可能是真正的马路杀手?

  反而是经验丰富的男司机们。

  虽然他们的方向普遍更好,车技更高明,但是,优秀技能若驾驭不当,反而会害了他们。

  艺高人胆大,老司机大胆过了头就是鲁莽

  除此之外,你有没有发现?淹死的常常是会游泳的人。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在2014年首次发布的全球溺水报告,2012年全球有37200人死于被动溺水,其中不乏游泳好手和游泳运动员

  因为水性好,他们忘了“欺山莫欺水”的古训特别在面对不熟悉水域时,好奇心战胜了安全意识自信战胜了小心,终于导致悲剧发生

  一次纰漏,足以致命;小心才驶得万年船。

  反看那些杂技演员飞行员魔术师......高危行业中的真正高手,在每一次发动前,一定会按照流程严格地检查每一项设备行动中也一定会按照手册一步一步进行操作

  因为他们知道,小心不是懦弱,鲁莽更非勇敢。越是在做自己擅长熟悉的事时,越是要小心谨慎

  去年末,极限运动玩家吴永宁,在湖南长沙挑战徒手攀登高楼,因体力不支,自61层高楼坠下身亡。

  警方发现,大楼开放到44层,要到61层的话,必须经过多道关卡才能到达。

  因此,吴永宁的女友和其他极限玩家推测,他应该是直接从外墙,自己徒手爬了那20层楼,才导致最后体力不支,坠楼身亡。

  多年来,吴永宁四处挑战高楼,自称“中国高空极限运动第一人”,经常悬挂在摩天大楼外、悬崖栈道下,徒手自拍。

  他始终觉得自己在擅长的事上,可以游刃有余,于是抱着侥幸心理,很少充分考虑身体力,更没有正确评估徒手攀登高楼的危险程度,所以最后把命都搭进去了。

  人总是这样,面对自己的长处信心满满,忘乎所以

  殊不知,正是最擅长的事,才让你过分放大了自身优势,把自己推向深渊而不自知。

  越是你擅长的事,越容易毁掉你,个人如此,公司亦是。

  放眼智能手机市场,或许现在是苹果三星和华为等的天下,但是最早骨灰级的智能手机,可是来自加拿大公司RIM的黑莓手机。

  1999年,黑莓手机问世,强大邮箱功能,让用户惊艳

  2005年,黑莓手机的品牌增长率是36%,仅次于后来iPhone的38%。

  2007年,苹果推出第一款iPhone,黑莓碰到了最强劲竞争对手

  2008年,对市场响应缓慢的黑莓,才推出了第一款触屏智能手机。

  他们赢在了起跑线上,但是中途乏力,被iPhone后起直追,终于在2011后失去了市场优势,最后一落千丈

  因为对自己的市场领跑地位有信心,黑莓公司固守自己的舒适区,不求进取。曾经万众瞩目的市场宠儿,5年间就从明星股票变成了垃圾股。

  职场商场。技能更迭如此之快,没有永远的优势。

  ldquo;一招鲜,吃遍天”,就算依然适用,这个招,也必须升级换代

  很多公司最容易在自己熟悉、擅长的领域固步自封,一不留神就狠狠栽了跟头,从此一蹶不振

  其实无论是个人还是公司,做得太舒服了,就一定要警惕

  太舒服说明不需要突破;不需要突破说明没有进步,学不了新东西。

  投资大师巴菲特说,“只有潮水退去的时候,才会看清谁在裸泳。”

  而一个人最擅长的技能,必须经得起退潮的考验

  曾国藩说:“君子当藏器于身,待时而动。”

  意思是,不要把自己的才华随随便便地展示,而要等到合适机会

  对我们擅长的事,也一样,要在合适的时机清醒的意识下,合理发挥自己的能力

  能力所长,让我们更容易成绩斐然,所以很多人都愿意选择自己擅长的事来做,这是人性使然,并无过错

  然而,如果因此变得自以为是,那么就像木桶短板原理一样。

  一只木桶能盛多少水,永远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人也一样,虽然成就人生的是你的长板,但决定你成就大小的却是你的短板。

  你的长处就是你的长板,而由长处催生的盲目自大,就是短板。

  长板虽强,但你盲目自大的短板,会让长板不仅发挥不了应有的作用,还可能成为刺伤你的利剑

  真正优秀的人,不仅懂得努力加长自己的长板,也更加注重补齐短板。

  认清自己的不足,补齐短板,才能打开人生的格局,拓宽生命的厚度

  面对擅长的事,我们更要抱着谦逊态度客观审视自己。否则,最擅长的事,真的会毁掉你。

  相反,用心做到极致,最擅长的事情,才会成就我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