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身上背满了刀,却没有一把是锋利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我身上背满了刀,却没有一把是锋利的

2018-10-28 18:50:56 作者:卷毛维安 来源:维安记 阅读:载入中…

我身上背满了刀,却没有一把是锋利的

  冬天降至,砍柴人独自住在林中,他盘算着出门收集一些食物干柴,好捱过接下来寒冷日子

  他从仓库里拿出很多工具大小不一的砍刀,用来装野果的大布袋,还有捕野兔的兽夹和弓箭

  他把自己挂得满满当当,一切准备就绪,于是心满意足地出门了。

  上山的时候,他走得比之前都慢,没办法,这次几乎把所有的家当都带上了,准备干一票大的,累点就累点吧。

  走了一会儿,终于来到一片枯木林,这片林子树木多,年龄老,随便砍下几根都是好的。他拔出砍刀,准备砍柴。

  一下,两下,他砍得很吃力看看刀刃,原来去年冬天用了之后忘了磨,加上春天那时雨水多,浸了仓库,铁生了锈,好好一把刀,现在旧得不成样子

  看看其他的刀,大大小小,无一幸免。

  再看看布袋,去年被荆棘挂烂了忘记缝补,而夹子松了,箭羽上少了几根羽毛,怎么射都射不准。

  ldquo;唉,出门前怎么不多检查一下,”他懊悔极了。

  那次上山,他除了带回几个野果,一无所获

  那个冬天,分外难熬。

  这个故事是我的想象,它并不是凭空而来,因为我妈常常和我说一句话:"不要让你身上背满了刀,却没有一把是锋利的。”

  我常常因为爱好广泛,做着不同事情东奔西跑,估计妈妈很怕我浅尝辄止,便用这样一句充满修辞的话来提醒我,于是冷水一浇,警钟一鸣。

  以至于每次我一想到这句话,眼前常常出现那个劳累的砍柴人形象,他以为万事俱备,其实什么都没准备好。

  先来问你一个问题:如果此刻,你要在社会上找一份可以养活自己的工作,你能做什么?

  不是那种高档写字楼一杯咖啡夕阳理想中的职业,而是,以你现在的能力,能够着手开始的,并且能保证可以完成的职业。

  不知道你能否给出答案...

  我常用这个问题问我自己。

  我喜欢唱歌,最多是个小商演水平,我喜欢电台,可这基本是凭兴趣爱好的没有收入可言,我喜欢英语表达,可比起做翻译还差十万八千里,我还喜欢很多东西,可是仅仅只停留在感兴趣的层面,就如同纸糊的盔甲,看着华丽,实则无法防身。

  还好,我喜欢写东西,而且从中赚得了一点点小成就和钱。这样才有了一点小小的自信:原来我是可以慢慢养活自己的。

  每当有人羡慕我,其实我是慌张的,因为展现的越多,无形中外人对于我的,自己对于自己的期待就越大,可是真正支撑着我继续的,能够给我未来生活提供资本的,仅仅就是那一两件本领

  如果刀不锋利,只是累赘的铜铁,既不能直面困难,一刀毙命,还容易成了拖累。

  这个假期,有个以前学校学长问我,认不认识什么新媒体公司,他最近才辞职,想投奔新媒体行业

  他大我三届,算下来今年是毕业后的第一年。

  很久没有联系了,而且我才是个学生哪来那么多人脉可能真心不知道怎么办了,看我正在做公众号于是病急乱投医。

  我们以前是一个社团的,对他印象不错,于是坦言:“其实我真不太认识什么公司大咖,但是可以帮你问问,你先给我个简历吧,我帮你打听打听。”

  他说哪要那么麻烦,就微信码了几段字给我,概括了一下他的大学成绩和一年的工作经历

  看了看,原来本科是读新闻的,还是不错的大学,很赞啊。经历也非常丰富,做过科研,搞过乐队,甚至还创过业。

  我想,这样的人才,要是在新媒体里写写推送排排版,就可惜了啊。

  顺便一问:"你会微信排版吗?"

  他说一起帮学校社团排过,顺便发了几个链接,是那种很学校,很红专的,很简陋的排版。

  我说:“你写过什么稿子吗?专访稿啊通讯稿之类的?”

  他告诉我虽然学的是新闻,大学四年忙着做各种事情的去了,写是写过,久了不写手有点生。

  我看了他给我的几篇文章,看到几个语病之后就看不下去了。

  我承认这样的人肯定有他厉害地方,可是对于这样浅尝辄止还自我良好学习态度,不敢恭维。

  他说:我什么都能做的,你帮我问问吧。

  我想,你什么都能做,到底能做什么?

  后来没过两天,他说:“最近打听到一个公司需要招一个英文不错的秘书,我大一的时候6级就过了,感觉对方要求也不是特别高,我资历应该不错,可以试试。”

  对,可以试试,只要你愿意承担失败风险,愿意付出那么多时间精力,不求回报结果,你当然可以试试。

  我说“好的”,尊重他的选择,就没再帮问了。

  至于后面他找没找到适合的工作我就不知道了,他要是尊重自己机会自然也会尊重他。

  想到一句古话:“文不能测字,武不能防身。”

  对自己还没有精确的估量,为什么这个优胜劣汰的社会要仔细打量你?

  没有一技之长,看似会得再多,都是皮毛之才,趁一时炫耀的口舌之快。

  我这个人直觉全面发展重要,因此做了很多与自己专业无关的事情,看似很潇洒,很全面,爱折腾

  然而我也常常陷入一种自我的怀疑中,认为这些所谓的“尝试”是冒着巨大风险的,我有时候会在想,自己的核心能力在哪里?

  对于每一个“人”来说,做什么喜欢什么都是个人选择。但是对于每一个社会上的“人”来说,你的一技之长意味着你对于社会是有用的,社会才能给予你相应的回馈

  多体验是件好事,尝试是为了了解自己,寻找人生中的新的机遇,而你总要有自己最锋利的那把刀,遇到困难,才有反抗还击的能力。

  在你还能够不求生计无忧无虑地学习生活的时候,想想什么可以是你的核心能力,能够保证你未来的生活。在你已经为衣食奔波的时候,想想可以继续学习什么,如何打磨自己,让你过上更为舒适的生活,实现高于现实生活的梦想

  不要光羡慕别人的结果,想想别人的前提过程,你就会发现,其实人人都不容易。

  如今做的事情,能给我带来什么?是否是我需要的东西?这样是否值得?这是我们需要思考的。

  最怕你的能力,不是你的武器,还蒙蔽了你。

  兴趣爱好广泛没有错,但是总要有一门实打实的真本事,这个时代,要有“互联网精神”,涉及面广,融会贯通。也要有“匠人精神”,一辈子不断将自己的某项能力反复打磨。

  对于我本人,也要继续地从我的兴趣爱好里甄别再三,记得前车之鉴,选择我最能握的那两把“刀”——能说,会写,并且认真地打磨。

  不要让你身上看似背满了刀,遇见荆棘,却无能为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