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允许自己无知,宽容别人无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允许自己无知,宽容别人无知

2018-10-30 19:30:32 作者:木舟 来源:京博国学 阅读:载入中…

允许自己无知,宽容别人无知

  着名文化学者鲍鹏山曾说:“允许自己无知宽容别人无知。”

  世上不存在生而知之者,也不存在全知全能者。

  哲学大师黑格尔曾说:“任何个体都是有限的,人是个体,因而人是有限的。人的生命有限,活动范围有限,因而人的知识也就有限。”

  人生有限,学海无涯。无知并不可耻,可耻的是你不认为自己无知。

  1.人生有限,所以不囿于无用的知识

  无趣、无聊、无用的知识不值得你浪费时间

  比如一道题目问:在中国历史上哪一个时代宦官是可以娶妻的?

  如果你是专门研究宦官的学者,或者是写历史小说作家,这对你来说或者是个不错考验知识点;但假如你的主要精力不在于此,这样的知识碎片,对你来说不过是浪费时间。

  《两小儿辩日》的故事相信大家都颇为熟悉

  孔子东游,看见两个小孩争论不休好奇之下,便问是什么原因

  一个小孩说:“我认为太阳刚出来的时候离人近些,中午的时候离人远些。”

  另一个小孩则说:“不对不对,应该是刚出来的时候离人远些,中午的时候离人近些。”

  第一个小孩说:“太阳刚出来的时候像车盖一样大,到中午了只有盘子一般小,难道不是远看小近看大吗?”

  第二个小孩说:“太阳刚出来的时候很清凉,中午就热得像沸水,不是近热远凉吗?”

  两人问孔子,孔子答不出来。

  两个小孩笑着说:“谁说您的知识很渊博呢?”

  苏格拉底曾说:“我比别人多知道的那一点,就是我知道自己是无知的。”

  宇宙无限,知识无穷;人生有限,学海无涯。有限的精力要用在有用的事上。

  正如尼采在《我为什么这么聪明》中所说的:“我之所以这么聪明,是因为我从来不在不必要事情上浪费精力。”

  周发饰孔子

  2、学海无涯,不要认为自己是优越

  曾有这么一个故事

  一个大学究和一个农民争吵,大学究说:“你算得不对,三七应该是二十一。”农民偏要说:“三七二十二。”大学究觉得农民实在是太无知了,非得更正他的观念结果两人吵到了官府

  结果县长大人判断大学究该打。

  他十分不服气,就问:“为什么不打这浑人,反而打我?”

  县长说:“你觉得他无知?我看你也无知的很,不信且让他问你一个问题。”

  学究自持学富五车胸有成竹地说:“让他问,我才不信他比我懂得多。”

  农民听了后,就对学究说:“我也不为难你,我就问你这个时季种什么农作物最好?”

  学究支支吾吾,半天答不出来,最后羞得掩面而去。

  罗素曾说:“在茫茫宇宙中一个小小角落里的一颗小小星球生命史上,人类仅仅是一个短暂插曲,而且说不定宇宙中其他地方还有一些生物,他们优越于我们的程度不亚于我们优越于水母的程度。”

  学海无涯,谁都无知;原谅无知,是一种宽容

  孔子云:“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

  直面无知,是一种智慧

  3、良知,比知识更重要

  二战时期,臭名昭着的奥斯维辛集中营曾用儿童进行医学实验

  ldquo;死亡医生”约瑟夫·门格勒以人种生物学家的身份进入奥斯维辛集中营,这位道貌岸然的科学家,每天亲自接收从各地运来的犹太人

  他把他们分为两组,一组直接走向焚尸炉,另一组则留下来作为他的“小白鼠”。

  他拿孪生儿和两千名儿童做试验,把颜料注入他们的眼睛,把三氯甲烷注入他们的心脏,拿刀和针刺他们的头盖骨和脊柱,甚至还给一些人做了绝育和阉割手术

  在战争结束前,他杀人38万。

  再专业、再渊博的知识也掩盖不了他魔鬼般的罪行。知识没有遏制住人的恶念,反而成了帮凶

  ldquo;原子弹之父”奥本海默曾表示后悔造出了原子弹

  一个人的良知比他的知识更重要。

  荀子曰:“不知,无害为君子;知之,无损为小人。”意思是说:你知道了这样的知识,并不能因此成为君子;你不知道,也不会因此成为小人。

  知识只是力量,良知才是方向。愿每个人拥有知识的同时,良知不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