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读书,教师提高自身素养的不二法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读书,教师提高自身素养的不二法门

2017-11-13 18:24:29 作者:蛀书虫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读书,教师提高自身素养的不二法门

  前苏联伟大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一个好教师,应具备比中学教学大纲规定多许多倍的知识。教师若不读书,那么提高他的教育技能的一切措施就都失去了意义。”一个教师课堂信息量的多少,能否引领学生从教材走向无限广阔的世界,决定于教师读书的广度和深度。所以,教师应该读书,读大量的书。读书是教师提高自身素养的不二法门,也是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优秀教师的必由之路

  然而了解周围教师的读书状况,不难看出,我们的老师与书本渐行渐远,用于读书的时间实在是太少了。老师们每天所看之书,基本是教材、教参和试卷,除此之外的书,则很少有人问津。作为传播文化知识的教师,要想在“教海”中游刃有余,必有广博的知识和先进的教育理念,而这些又只有靠读书获得,怎么深谙此道的教师会越来越不重视读书了呢?

  究其原因颇多,斗胆揣摩一二:首先老师们慨叹工作任务重,工作压力大。很多农村初中教师一般除上课外,大多数还兼任班主任和学校其它工作,每天除了备课、写教案、授课、改作业外,还有事务冗杂的班主任工作,有时还要应付名目繁多的检查,一天可供教师利用的时间相当有限。而每年的履职评优晋级、绩效工资考核又惟教学成绩首位,每次考试后,名次一旦落后,教师心里就不是滋味,在这样的生存压力下,教师只能选择与教学密切相关的试卷、辅导书,一有时间就领着学生在“题海”里挣扎,占据了大量的时间,哪里还有心情去遨游广阔的“书海”呢?其次是教师的阅读条件差。在绝大部分农村中学,好多学校虽有图书室,但由于学校教师编制紧,管理人员缺乏,常常是 “铁将军把门”,无法向教师开放,图书室灰尘满屋,成了“聋子的耳朵——摆设”。老师即使想读书,也没地方去,难以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再次是在市场经济及多元价值观的冲击下,很多教师再也不甘寂寞,渐渐把注意力转移到了养生、房子、炒股和孩子教育等方面,面对书籍,难以产生如饥似渴的阅读欲望。此外,已经普及的电视、电脑、手机和网络形象直观,娱乐性强,给人以挡不住的诱惑,好多教师的阅读时间就这样被挤占了。

  教师是书,为了让学生翻不完,我们必须不断增加自己的页码。尽管我们有不能很好读书的众多原因,但是为了学生的成长,为了我们自身的发展,我们还是要克服困难坚持读书,养成“好读书,读好书”的习惯。作为教师,除了熟读教材外,还应该从两个方面去读书:一要精读教育教学专业书籍。阅读这些书,才能获得深厚的教育理论功底,把握教育的规律和真谛,熟悉本学科的知识体系,才能较好地架起教与学的桥梁,创造有生命力的课堂。二要泛读文史,要读社会、历史、文学、时文杂志等通识性书籍。教师需要渊博的知识,阅读这些书,既能涵养人文素质,丰厚教师的文化底蕴,又能在一定程度上满足学生多元化的需求,使教学左右逢源,挥洒自如。

  英国哲学家培根在《谈读书》中说道:“读书使人充实,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之学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可见博览群书对一个人的成长是多么重要。学校是传播知识文化的主阵地,教师理应成为引领学生读书的表率。坚持读书,应该是教师最基本的职业底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