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人真正衰老的3个迹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一个人真正衰老的3个迹象

2018-10-31 19:54:11 作者:清悠 来源:富书 阅读:载入中…

一个人真正衰老的3个迹象

  在朋友圈看到一位朋友晒出的毕业十周年聚会照片,大吃了一惊。

  曾经年轻窈窕女生部分都发福了,有了中年妇女模样

  大部分的男生也已经挺起了啤酒肚,看上去大肚便便,发际线也明显的后移,跟十年前的样子真的差距巨大

  可仔细一想,大家不过是三十出头的样子,看上去却早已没有了年轻的状态

  不管胖瘦,所有人看上去都缺少了一种活力和精神气,过早的展现了中年男女油腻

  聚会就像是一个放大镜不经意间就把一个人这些年的状态快速地暴露了。

  其实只要有意识地去观察,看一下周围的人群公交车地铁商场等这些人群聚集的场所,你已经很难再找到几张生机勃勃脸庞

  有的挂着前晚熬夜的倦容,有的挂着着急焦虑神态,有的则是看上去一点就着的坏脾气,很少有人看上去平和喜悦,即便是年轻的90后,也少了年轻人该有的活波,看上去精神不佳。

  我不禁认为这成为了社会通病人们普遍缺失了一种年轻态的活力,缺少了一种清爽的精神气,归根结底是我们的生活方式出了问题

  当一个人与以前的自己对比时,如果发现自己活得越来越没有味道,越来越苍老,就该反思一下自己的生活方式是否出了问题。

  所谓正确的生活方式,至少应该具有正确思维,年轻的心态和可以做自己的本真

  一个人真正的衰老,很大程度上正是来源于思维的僵化、心态不再年轻以及做不成自己的苦闷

    思维僵化、不再兴奋

  真正的衰老,是从大脑的衰老、思维的衰老开始的。

  很多人到了一定的岁数,便懒得去动脑追求,靠多年的思维惯性来生活,很少真正反思自己的思想意识是否正确。

  受那句俗语“什么年龄就做什么事”的影响,很多人过早地按部就班,不再对新鲜事物有什么兴趣,将日子过得越来越麻木

  美国耶鲁大学心理学家证实,人的思想状况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人的寿命也就是说一个人的思想越年轻,他的心理年龄越年轻,寿命越长。

  也有研究人员分析过68名59-84岁的老人的核磁共振扫描,结果发现,觉得自己比实际年龄小的老人有着相似的大脑结构特征,脑中的灰质层面积更大。

  去年一张80岁的老人在高铁专心工作的照片刷爆了网络,老人被称为网红院士,他就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先林。

  恰巧前几天看《开讲啦》,看到他的演讲视频,被他年轻的状态震惊了。

  如果只听声音,你绝对不会想到这是一个80岁的老人。

  他的状态完全胜过二三十岁的年轻人,思维敏捷、精神矍铄幽默风趣,说起话来语速很快又非常连贯,完全不是我们印象中80岁老人垂垂老矣的样子。

  当被问道是如何保持年轻的状态时,他说:“一个人的衰老主要是大脑的衰老,缺少了对新鲜事物的追求,我不停地在期待一些从无到有新鲜感的追求。”

  他所说的正是拒绝思维的僵化,不停地给自己思维新刺激,让大脑保持年轻态。

  正是因为他有着这样的意识,在80岁的高龄之际,在为国家遥感领域做出巨大贡献之后,他不像其他人一样退休颐养天年,而是重新开拓了新的领域,做起了智慧城市的研究。

  其实,在思维年轻的人心里,压根没有年龄的概念,他们的每一天都是活跃的、兴奋的,因为他们有着无止境的追求,在他们的身上你永远都能感受到那股精神气。

  思维僵化、不再兴奋,这是一个人真正衰老的第一个迹象

  心态不再年轻

  很多人年轻的只是年龄,衰老的却是心态。

  你在他身上感受的是死气沉沉、毫不明艳色彩消极懈怠个性现实消磨地锈迹斑斑。

  他们习惯把自己衰老的心态叫做成熟,岂知成熟并不意味世故实际,因为那只是精神的早衰和个性的消失。

  成熟应该是智识广阔、思想丰富而且心态年轻。

  当一个人拥有了年轻的心态时,他才拥有了生活的动力和对美好事物的感知

  1924年,泰戈尔访问中国时,有位记者看到他精神抖擞,忍不住好奇地问:“请问您多大年纪?”

  泰戈尔和善地笑着说:“我很不愿意说出我的年龄。”

  记者感到有些尴尬,似乎不应该这样问。

  但随后,泰戈尔继续说道

  因为我有一颗长久年轻的心,我不得不告诉你,我今年64岁了,但你千万别猜想我是个老年人,一个人的老少不能拿年龄来做标准,我的心时刻同你们年轻人一样,所以我长久是个少年人,我喜欢同少年人在一起,我喜欢我长久地做一个少年人。

  说得真好。

  ldquo;我喜欢我长久地做一个少年人”这句话让人无比动容,一个不被年龄束缚生命不断地抽根发芽,保持对世界的好奇和觉知浑身上下散发着年轻的魅力,这是一种多么美好的追求。

  ldquo;我喜欢我长久地做一个少年人”恰恰来自于一个人爱自己,对自己感兴趣,不敢浪费生命的每一天。

  年轻的心态必然包含乐观马云对话世界银行行长时,曾说:“我选择的人必须乐观,因为作为创业者,不乐观会遭致灾祸。”

  阿里巴巴刚成立时,他每次回到湖畔花园,都说自己又拒绝了一家VC,直到有一天,他回来说自己已经拒绝了37家VC,但真实情况是马云被VC拒绝了37次。

  年轻的心态,使一个人在遭受多次挫折后,还能自我调侃,重新起步,这种乐观的态度也许比能力重要

  人生本就艰难,倘若还没走多久,心态已经立不住,那么后面的人生不是浑浑噩噩便是消极厌倦,过一天和过一生也就没什么区别

  在心态年轻的人身上,你永远看不到衰老。

  不再具备年轻的心态,这是一个人真正衰老的第二个迹象。

    做不成自己的苦闷

  人生所有的修行都是以爱自己为前提的,一个懂得爱自己的人对“年轻”有着较高的标准,不允许自己提前衰老,一个爱自己的人才努力地去做自己。

  很多人的衰老来自于不能做自己的苦闷,有些人过了大半辈子都不能清楚地对自己的人生下个定义,也就注定了很难有年轻的状态。

  有位朋友经营企业多年,做得很成功,但因为他并不喜欢这份工作,这些成功带给她的快乐都很短暂他喜欢身心行业,多年来花了一两百万学习相关课程

  对于家族企业,由于某些原因,他很难放弃内心反复纠结,一直在寻寻觅觅某种东西来填满内心,很少感到平静、快乐,人也比同龄人看上去衰老许多。

  最近见到她时,她告诉我她终于做了决定,已经将企业交给别人打理,自己要去做喜欢的事情

  说这话时她眼神坚定,透露着轻松愉快,整个人精神焕发

  走了这么久,她终于走到了自己最爱的轨道上。

  电影练习曲》中,明相借住在一个即将退休的女教师家。

  女教师很羡慕他的年轻,可以做自己,也无不憧憬地说自己马上退休了,就可以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了。

  明相说:“有些事现在不去做,一辈子都不会做了。”

  是啊,有些事现在不去做,一辈子都不会做了,我们总是希望得很好,可是人生短暂,总有变化时光不会等你。

  做自己不是随心所欲、追求与众不同,不是自我感觉,而是把自己放在一个比较大的空间内,才可能找准。

  自我是不断在自我升级碰撞产生的,做自己就是持续地自我塑造、自我超越,而自我塑造、自我超越本就是一个让人越来越年轻、越来越有生命力过程

  坚定地做自己,就是坚定地选择了年轻。

  没有勇气做自己、苦闷做不成自己,这是一个人真正衰老的第三个迹象。

  因此,要想年轻,你得保持思维的活跃、锻炼年轻的心态、坚定地去做自己。

  希望有一天,你也可以骄傲地说:“我喜欢我长久地做一个少年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