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抱歉,世界上已经没有大器晚成这回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抱歉,世界上已经没有大器晚成这回事

2017-09-18 17:27:22 作者:王耳朵先生 来源:王耳朵先生 阅读:载入中…

抱歉,世界上已经没有大器晚成这回事

  你听过最假的名言是什么?

  我听过的是:不要急,你要相信“大器晚成”。

  近来,“大器晚成”又成为流行词,最形象的说法是,只要你努力人生最坏的结果,也不过是大器晚成。

  从心灵鸡汤的角度来讲,这句话当然是正确的,人生应当细水长流,只要你沉下心去努力与学习。总有一天,你会脱颖而出

  但如果把这句话用于职场,它并不适用。事实上,抱歉,职场里已经没有大器晚成这回事了。

  01

  你不趁早,你就跟不上趋势

  在这个时代,什么样的人才最容易成功?跟得上大势的人。

  什么是大势?就是,将没有一份工作会特别稳定,那些越早改变和奔跑的人,才能不被抛下。

  网络上的段子是,当诺基亚还注重低端机市场时,苹果已经崛起;当苹果成为街机的时候,三星已经傲视天下;当银行业赚得盆满钵满,阿里巴巴已经推出网络虚拟信用卡;当很多人还在想租个门面房开个小生意,光棍节一天,互联网上创造了天价成交额。

  就在上个月,马云的无人超市已经出现。

  按照互联网的发展速度,未来几年,大部分的商业逻辑都将摧毁重建,大部分传统行业都将改头换面

  不要等风走了再行动,你梦想着在一个行业精耕细作,最终大器晚成,注定要被职场淘汰。

  02

  你想“晚成”,你就会被拍死在沙滩上

  职场中更新迭代的速度,比想象的快多了。

  你有没有感觉到,身边有为和成功的人,越来越年轻了?

  前几天看微博,读到“职场更年期”一词,它指的是,职场中女35岁男40岁前后,将迎来发展的瓶颈,在职场出现上升停滞等状态,并表现出焦虑不安、烦躁等一系列情绪变化。

  也许,“职场更年期”的说法,稍稍显得夸张,但它包含的焦虑情绪非常真实。“35岁现象”,已经不止一次被提起,80后要被90后拍死在沙滩上,这也是真实的职场状态。(情感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做公众号以来,我的一个直接感受也是:这已是年轻人们的天下。许多超级大号的内容创作者,甚至大学都还没有毕业。

  所谓“大器晚成”的心理,对照这样的职场生态,不仅可笑,而且危险

  03

  有些事年轻时不做,你就再也没有机会了

  不要觉得“年轻时”很长,其实,它很短。也不要以为,你工作年限长了,你就自然而然成为了“大器”。很多事情,你年轻的时候不做,你一辈子也可能不会再做了。

  流行的说法是,在大公司工作3年以上的人,都将成为“废人”!因为大公司的运作模式就是流水线,不同的人负责不同领域,每个人通过自己能力和经验,将自己所负责的岗位实现KPI,然后大家协作,大公司才隆隆向前。离了这个机器,你什么都不是。

  如果你长期呆在一家小公司,你的锐气就会被时间消磨,你再难以脱颖而出。

  所以,要想在职场立足,你就必须“早成”,尽早打造你的不可替代性。趁年轻,多奋斗,多折腾。否则,待你年岁渐长,想奋力一搏,你只会暮气沉沉、本领恐慌。

  04

  没有横空出世的“老来成功”

  当然,职场中,也有高龄时,依旧牛逼哄哄的人。但前提,一定是他首先是“大器”。

  最近,电视剧《我的前半生》热播,41岁的“高龄”演员靳东,再次大红大紫。但很少有人注意到:早在1993年,靳东就开始在电视剧《东方商人》中饰演少年高显阳,正式踏足演艺界。就在2012年,靳东因主演煤矿文工团话剧《惊天雷》,更是获得中国话剧金狮奖。

  如果没有漫长的磨砺,和扎实的话剧功底,自然也就不会有靳东在《琅琊榜》和《我的前半生》中的精彩表演。

  这个世界上,没有横空出世的“老来成功”,有的只是“早在做”。职场中,能够逆袭的,一定是暂时落魄的实干家或者野心家。

  不是所有人都会老来成功,最怕你一生碌碌无为,还安慰自己会大器晚成。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