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弱者逞强,强者守弱|鬼谷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弱者逞强,强者守弱|鬼谷子

2018-11-06 05:03:06 作者:鬼谷信 来源:鬼谷道 阅读:载入中…

弱者逞强,强者守弱|鬼谷子

  金庸小说里有很多绝世武功豪杰得一即可纵横天下。但最高妙莫过于《倚天屠龙记》里《九阳真经》的口诀:他强由他强,清风山岗;他横由他横,明月大江。他自狠来他自恶,我自一口真气足。

  金大侠诚不误我,此句金口诀乃克制强人的不二法门。您若悟明白这句话,你也可如张无忌一般克敌制胜,笑傲江湖

  法门就在于:清静自然以柔克刚

  一

  遇到强敌,被人欺负了咋整?

  是如铁骨铮铮的柯镇恶,不自量力的上去缠斗几招,败下阵来,还要嘴硬:要杀要剐,悉听尊便?

  又或者像韦小宝那样扑通跪地道爷爷饶命。

  此举事关生存,不可不慎重。有个朋友阿勇(化名)最近就被这个问题难住了。

  原来阿勇有个同事,平时仗着自己是老资格总是喜欢欺负阿勇。别以为江湖纷争爱恨纠葛存在小说里。

  职场本来就是个江湖,现实世界武侠世界其实很相似,有人喜欢行侠仗义,自然也有人喜欢恃强凌弱

  在职场江湖之中,有时候你会惊讶发现,不管自己怎么做,做的如何好,总是会被人欺负一下。工作做的不好,会有人指手画脚。工作做的好,还是会有人因为嫉妒而指桑骂槐。总之玩命算计你,就对了

  做人难呐。

  阿勇很不幸,他就遇到了这样的人。不管怎么做,那人总是挑自己毛病,跟自己过不去。仿佛只要自己在公司一天,那人就会一直是自己的天敌

  这可如何是好?

  二

  讲个老故事

  要从2600年前的一件往事说起。时间虽然过了千年,但是职场风气却从未变过。当年晋国的话事人智伯就喜欢欺负人。

  受气包叫魏桓子,也就是后来战国时代魏国的奠基人。

  职场从来都是恃强凌弱的。智伯仗着自己是老资格,有权有势,动不动就捏捏魏桓子这样的软柿子

  智伯就跟魏桓子说:老魏啊,要不你给公司捐点地产

  作为农业社会,最值钱的就是土地。这件事从来没变过。之所以现在土地值钱,我们很难说不是受到古代漫长农业社会的影响

  魏桓子一看智伯又要欺负自己,而且还那么过分,自己家那“一亩三分地”给了智伯,自己封地的人吃啥喝啥?

  不知道是不是梁静茹给了魏桓子勇气,他大义凛然的说:NO。

  智伯听后,意味深长笑笑说:没事,没事!

  这一笑让魏桓子心里没底了。

  三

  魏桓子回家跟自己的秘书任章说了这事。

  任章沉思片刻说:为什么不满足智伯呢?

  魏桓子理直气壮的说:他要就给他,凭啥咧,我又不欠他的。

  任章说:这件事要听我的,必须给。

  魏桓子问:就这么白白送给他?大不了鱼死网破

  任章说:不给,他会抢夺,咱们斗得过他?这是其一。他轻易得到了想要的,他能开口找你要,肯定也会跟赵、韩两家邻居要。大家都怕他,胃口必然会越来越大,必然骄横,这是其二。如今之计,我们必须要转移矛盾,当个吃瓜群众,这是其三。

  说着塞了本书给魏桓子,书上赫然写到:将欲败之,必姑辅之。将欲取之,必姑与之。

  魏桓子仿佛明白了些什么。

  四

  第二天,魏桓子起了个大早就去拜见了智伯,先是主动服软道歉,大方的把自己封地划了一个万户城给了智伯。

  看到魏桓子如此乖巧,智伯得意极了,他觉得所有人都会跪倒在自己的面前,雄图大业指日可待

  真是这样吗?还真有想不明白的愣头青。魏家和韩家都献了城池,老赵家却死活不给。

  欺负惯人的智伯,二话不说就带老魏和老韩这哥俩去打老赵。说实话,老赵吃了不少苦头。逞强的成本风险还是挺大的。

  不知道智伯有没有听过老子的那句:福兮祸之所伏。正当智伯洋洋得意之时,出事了。

  本来老赵已经被打的亲爹都不认识了。却未曾想,老韩和老魏突然背后偷袭智伯,老赵再来个里应外合。

  兵败的智伯郁闷啊,老魏、老韩这两孙子下手咋那么狠呢?然后带着疑问去了另一个世界。

  五

  智伯永远不知道,这个世界有一个致胜奥义叫:以柔克刚。又如鬼谷子说的:欲高反下,欲取反与,啥意思呢?

  想要谋求高位,首先要学会卑微。想要获取,首先要懂得给予。这一招是纵横家的反向思维,也是谋士有别于常人地方,更是弱者的生存法则。用表面的、暂时的曲意奉承去换取最终胜利,这笔账你算算,那个更划算

  所以在生活中遇到智伯那样的人,我们必须要懂得忍耐,麻痹之后暗中谋划,示弱后暗中寻找别人支持

  有伙伴会说了,万一找不到咋整呢?一个狂妄自大目中无人的人必然会得罪很多人,多行不义必自毙,你需要的只是时机而已。

  正所谓:昏者杀人,明者诛心。为人者,权策之术,诛心为要。

  但凡诛心者都是以退为进,以柔克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