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交什么样的朋友 就成为什么样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交什么样的朋友 就成为什么样的人

2018-11-07 19:34:19 作者:金钟 来源:腾讯儒学 阅读:载入中…

交什么样的朋友 就成为什么样的人

  每次和朋友聊天,更多听到的不是单位的好,而是种种的不如意,这个同事不行,那个领导很坏。

  是啊,我们的不如意,必须要说出来,才能得以释放不然压力实在太大,压得我们喘不过气来。可是,这样说真的好么?

  宋代着名学者词人叶梦得写过这样的家训:“故将欲慎言,必须省事”,也就是察人之言。

  为什么要察人之言呢?叶梦得总结了四种说话的类型习惯于说假话的人,不问利害,信口胡言,编造事实;乐于打听的人,对打听到的话添油加醋再传给别人,自己倒不觉得有什么变化

  沉湎于个人爱憎的人,即便所爱的人有不好地方,也会极力掩饰,所憎恶的即使是好人,也会大力地诋毁他;被利害左右的人,就会设计阴谋,唯恐倾轧没有达到他想要的程度。“两喜多溢美之言,两怒多溢恶之言。”

  北宋宋仁宗时,范仲淹看到了国家积贫积弱、社会矛盾日益突出情况,极力倡导遏制腐败,欧阳修更是看到了冗官冗员才是关键

  范仲淹倡导改革,欧阳修上书支持,而这必然遭到既得利益者的反对,于是反对者制造“朋党”一说,

  虽然二者都是君子,因为政见相同互相支持,但是宋仁宗听信了奸臣的一面之词,贬了范仲淹和欧阳修,使得北宋朝廷风气又逐渐变坏。

  战国末年的赵幽缪王也是听信了奸臣郭开的谗言,没有实际考察,导致廉颇、李牧两位武将没有用武之地,加速了赵国的灭亡。

  人无论是喜还是怒,事实由他们嘴里说出来都会有变化,且都不再符合事实了,或者是说出溢美之词,或者是极力中伤。

  所以我们听别人说话就一定要细察,不能完全听信,要从多方面角度考虑,而不是听一面之词,就对某人的印象根深蒂固,也会影响自己对别人的判断

  在检省别人言语同时,我们也不要说别人的坏话,孟子曰:“言人之不善,当如后患何?”

  如果你乐于指摘别人,那就要想想后果是什么了,想一想,你在和别人说坏话的同时,别人肯定也会想,你会这么说他,那他也会渐渐地远离你了,同时他也会和别人说你的坏话。

  所以,你说别人的坏话,其实也就是在说自己的坏话。

  我们是否爱说坏话,其实和身边的朋友有很大的关系

  叶梦得还说,“择交每务简静,无求于事。”所以我们在选择朋友的时候,就要谨慎,不应该有目的性功利性,不是为了求他办事而和他成为朋友,而是要力求简单娴静,真正的志同道合

  所谓“君子以同道为朋,小人以同利为朋”,所交的朋友都是些不爱议论长短传播是非的人,那我们自然而然就成为这样的人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