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遇见了就感恩,错过了就释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遇见了就感恩,错过了就释怀

2018-11-08 19:41:52 作者:黄志坚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遇见了就感恩,错过了就释怀

  ldquo;送人玫瑰,手有余香”,付出一份善良内心也会有幸福流淌

  -01-

  我们大多数人,都太喜欢计算得失多少,可往往,纵使能争得比别人更多,而这心中的喜悦,却也因此前的计算而打折减半。为什么会这样?

  只因为,自私自利心胸狭隘心理令我们越发远离了善良的本性,幸福才会变得那么稀薄乏力

  ldquo;人之初,性本善”,最起初的人性,是善良,淳朴的,所以,那时候蓝天白云之下的心灵没有不快乐,更没有因为谁比自己好,或者谁多占了自己的利益而变得阴郁恼怒,反而因主动帮助别人而感到幸福满足

  我们常说幸福感来自于内心,而当我们的内心不再那么自在天然,便难以产生幸福。这自在天然的心灵是出于对于世情,对自然感恩之心

  法国着名启蒙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文学家卢梭曾说,“没有感恩就没有真正的美德。”活着的每个人,都该保持感恩的美德,因为,一个人生命存在成长,并非理所当然发生,我们应该感谢父母,感谢祖国,感谢天与地的恩泽

  人类渺小,如果没有人间的爱,没有大自然的福泽,又岂能存在?

  所谓“鱼知水恩,乃幸福之源也。”一个人若没有感恩之心,就无从感觉到世间给予我们的温情,更无法明白生命的珍贵,便很难热爱自己的生命

  只有从内心保存着对天地,对亲人,对身边人的感恩之情,才能真心地给予身边人温情的照顾体贴谅解,不求回报的付出,从而,体会到成倍的喜悦与满足。

  -02-

  英国着名物理学家宇宙学家斯蒂芬·霍金是个懂的感恩生活乐观不屈的人。在他21岁得知自己患上了不治之症后,也一度消沉。极度绝望那段时间里,他曾了一个梦,梦见自己努力去帮助一些人们

  虽然,当时医生预测到,霍金他最多只能活2年,但2年过后的情况,并没有预想的糟糕。霍金想起,自己17岁就考上剑桥大学拥有异乎常人头脑,而他还活着,自己就不算倒霉,不应该轻易放弃自己。

  霍金为了家庭,为了自己的理想,果断地“站了起来”,继续了自己的研究。他自己在个人传记中谈到,他并不认为疾病对他有多大影响,他每天都陶醉在自己的世界之中,努力不去思考自己的疾病。同时,他又努力证明自己能够象常人那样生活!

  霍金曾有6次非常近距离的和死神交手,但他都顽强的活了下来。

  一次,霍金演讲结束后,一位女记者冲到演讲台前问到:“病魔已将您永远固定轮椅上,你不认为命运让你失去太多了吗?”

  大师的脸上充满了笑意,用他还能活动的3根手指,艰难地叩击键盘后,显示屏上出现了四段文字:“我的手指还能活动; 我的大脑还能思维;我有终生追求理想; 我有爱我和我爱的亲人和朋友。”

  在回答完那个记者的提问后,他又艰难的打出了第五句话:“对了,我还有一颗感恩的心!”

  德国哲学家尼采说过,“感恩即是灵魂上的健康。”肉体病痛折磨着霍金,而精神宝藏令霍金重新“站起来”!这精神的宝藏正是霍金的感恩之心。

  因为懂得感恩,他珍视生命,珍视身边的爱与关怀,珍视生命的使命,他才能够坚强地活下来,努力将自己的研究进行下去,造福人类。

  -03-

  感恩也是一种淡定从容宽厚待人的生活智慧。拥有感恩之心,我们便不会事事斤斤计较挑剔别人的错失,来打扰内心的宁静

  感恩之心可令我们时刻自省,矫正和调解我们的言行,改正自私自利的狭隘价值观,化解心中郁结的痛苦,将我们从怨怼不满泥沼拯救出来。

  感恩之心还可令我们从不求回报地付出中,明了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因为,别人因我们的帮助而幸福了,幸福感也同样会传染给我们,让我们内心获得欢乐和满足。

  辽宁省鞍山市齐大山铁矿生产技术室采场公路管理员郭明义从儿时便受到父母亲的影响,喜欢做好事,却从不求回报。

  郭明义出生在鞍山市千山区齐大山镇一个普通矿工家庭,父亲是一名普通矿工,因在一次勇救落井青年表现突出,被评为辽宁省劳动模范,并作为见义勇为英雄集体代表到北京作报告,受到周总理亲切接见。

  母亲在矿综合工作,因其在海城老家学得一手推拿手艺,经常帮助邻里无偿治疗疾病,深受大家尊敬爱戴

  上学后,郭明义经常到军烈属和孤寡老人家里擦窗子、挑水、打扫卫生,得到老师同学夸奖社区街道赞誉

  1977年,郭明义报名参军。在军旅生涯中,郭明义不仅技术业务出众,而且由于他在助人为乐、抢险救灾中的突出表现,被师党委命名为“全师学雷锋标兵”,并于1980年在部队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1996年开始担任采场公路管理员以来,他每天都提前2个小时上班,15年中累计献工15000多小时,相当于多干了五年的工作量

  1990年,齐大山铁矿号召职工义务献血,郭明义立刻报了名。也就是因为这次献血,他了解到他们献的血能挽救他人的生命,可血库却经常血源不足。他坚持20年无偿献血,累计献血6万毫升,相当于自身总血量的10倍。

  1994年,郭明义在电视里看到偏远山区的孩子辍学新闻,看到希望工程的“大眼睛公益广告时,他被孩子们企盼念书的眼神牢牢抓住了,内心受到强烈冲击,来自心灵深处声音告诉自己“一定要为他们做点什么”。

  几天后,郭明义怀揣200元钱走进鞍山市“希望工程”办公室,开始了他的“资助之旅”。

  2008年以来,他发起的希望工程捐资助学活动,已有2800多名矿业职工参与,资助特困生1000多名,捐款近40万元。而每当回忆自己这些年所做的善事时,郭明义从来都说,“我资助别人,不求任何回报。我不希望他感恩我,但希望他感恩社会。如果没有感恩之心,我心里也不好受。真碰到这种不懂感恩的人,也许就中断资助了。”

  怀揣感恩之心,将善良的种子撒向更多的人,就会有更多的善良根植于社会。

  或许,这个年代的人,太多人觉得善良不合时宜。其实,不论到了什么年代,真能给人于心灵慰籍,真切温暖的,永远只是那些最质朴纯真情感。掺杂了太多欲望与索求的东西,往往给人更多的刺激伤害

  若你想做个幸福的人,就应懂得感恩,懂得回馈善良。“送人玫瑰,手有余香”,付出一份善良,内心也会有幸福在流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