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工作中,你应该学会这样“偷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工作中,你应该学会这样“偷懒”

2018-11-09 19:11:49 作者:苏翠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工作中,你应该学会这样“偷懒”

  凭蛮力干活是不够的,只有聪明的干活,立足于发展的干活才会有好的结果

  -01-

  民间有句俗语,“巧干能捕雄狮,蛮干难捉蟋蟀”,是告诉我们做事讲究方法,这也就是“巧干”与“蛮干”的区别。巧干与蛮干,两者都建立在敢干之上,只是在“干”的时候方式不一。

  敢干但蛮干的人,在这个社会吃力不讨好类型。我们常常可以见到这样的人,不仅要做自己的事,还要帮忙给他人办事,成天忙忙碌碌,可最后的结果不但事情办得没有效率,更是不能得到别人的感谢,白白费力一场。

  而敢干且巧干的人,正是被这个社会重视的人。这样的人每天做好了自己的事,还有时间帮助他人做好事,不仅轻松,还能够被他人赏识。他们从来都知道如何更好的解决问题,不至于走弯路,也不至于不被他人肯定

  所以,我们不仅要干,敢干,还要巧干,才能让事情事半功倍,才能变化莫测工作事务之中以不变应万变,做出不同有效决策,找到职场成功捷径

  可是,敢干之后的巧干,不是一朝一夕就能修得而来的,它需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深入调查研究正确把握事情发展的规律,才能找出最佳的路线,将工作干好。

  -02-

  从前有一个小村庄村里除了雨水之外没有任何水源,只有一个很大的蓄水池,经全村人的同意决定村里出钱与人签订一份送水的合同,以便村民随时有水可用

  村里有两个小伙子想签下这份合同,一个叫艾德,一个叫比尔。

  艾德为了签订这份合同,热火朝天的干了起来,他每天起早贪黑,从几千米之外的湖泊里担水到村里的蓄水池,以保证村民有足够的日常生活用水。

  由于艾德的勤奋努力,他担水的速度早就超过了村民用水的速度,所以,他很快就得到了村民的认可,并开始获得一份属于他自己的酬劳。

  比尔却不同于艾德,在想获得这份合约的时候,他突然离开了村庄,所有人都以为他放弃了这个机会,没想到他只是在得知村庄没水,要签订送水合约以后,就积极思考,做出了一份相关的商业计划书,经过三个月的奔波努力,他获得了这个计划书的四个投资商,成功开设了一家销售送水系统公司

  随即,他带着施工队和一套送水系统,花了整整一年的时间,在村庄和几千米之外的湖泊间安装了大容量不锈钢管道,使得送水系统安装成功。

  于是,村里的送水合同书与比尔签下了长期合约。同时,比尔考虑地区还有许多类似的村庄都有类似缺水的情况,经过一番考察,他开始向全国类似之地推销他那又容量大又低价的送水系统,并得到了强烈反映

  之后的十几年,比尔凭借着管道式的送水系统给自己开通了流向钱包的流钱管道,过上了很丰裕的日子。而艾德随着年老体力不支,已经完全不能挑水,只能在惆怅中度过余生

  正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我们在看问题的时候都要像比尔一样长远角度出发,仅仅拼命,凭蛮力干活是不够的,只有聪明的干活,立足于发展的干活才会有好的结果。

  -03-

  不论是对于人,还是对于事情本身来说,时间就是金钱,错过时间就等于错过机会。因而,我们在敢干之中,更要注重实效绩效就是生命实用就是王道

  在许多大企业、大的集团公司是不提倡员工搅拌的,就像惠普前首席知识官高建华曾说过,“惠普这样的跨国公司不提倡员工们整天努力拼命地工作,而是提倡员工们聪明地工作,希望员工们能在工作中能开动脑筋,想出更好的办法去解决问题、完成工作,从而提高工作质量效率。”

  因为人的时间都是有限的,我们要用有限的时间去做无限的事情,就必须缩短做成事情的时间,以保证做好更多的事情。

  大家都知道,物理学家大多依靠实验来获取成功的。有一位知名物理教授半夜醒来,发现自己实验室的灯是亮着的,他感到很纳闷,进去一看才知道,自己的学生依然在做实验。

  于是,他就问学生:“怎么这么晚还没有休息呢?你白天在干什么?怎么晚上还坐实验呢?”

  学生答道:“我白天也在做实验啊。”

  教授语重心长说道,“勤奋好学固然是好事,可是,你白天和晚上都在做实验,那你要用什么时间来思考呢?”

  确实,学生只顾着做实验,而没有学会在实验之后思考,这完全忽视了实验是思考的结果,思考是实验的本质概念,在此之中本末倒置必然不能有效率的完成事情。

  平时生活工作中,盲目透支体力并非明智之举,我们应该在该做事的时候就做事,做完事情后多留些时间思考,这样才能找到最有效的方法,而不是在一味的盲目中蛮干,那样,只会让工作的时间变长,让自己变得更加辛苦

  -04-

  这已经不是一个埋头苦干就能一岁九迁的时代,我们固然要埋头做好本职之事,但在做的同时要讲究一点方法。

  ldquo;高调做事,低调做人”向来是在职场混好的不二法则,这其中的含义主要是说在平时为人的时候要低调,因为树大招风,与人相处太过高傲,即使为他人做了事情仍然得不到他人的好评,也受不到领导的重视。

  而在做事的时候就可以适当高调,让上司,让同事看到你做的事情,亲眼见识到你的勤奋与努力,才不至于让你的努力掩埋。

  梁冬是刚进入公司的新员工,他看起来才智平平,没有什么过人之处,不过他常常新到一个公司会比同进入的人发展的顺利。这其中的原因不仅在于他敢干,还在他在做事的时候,注意巧干。

  例如在第一天欢迎新员工会议的时候他就会第一个主动站起来介绍自己,勇于发言,给领导,同事都留下了深刻印象

  随后,他更是在最短的时间内叫出来公司所有上司、领导的称呼,并掌握了大量有关公司的以及公司各大元老资料

  进公司不到一年,梁冬就被晋升成为办公室主任

  可见,我们做事时的高调要合时宜且内容合适,不能盲目的高调,比如高调的让领导看到自己在加班,比如高调的让同事看到自己被领导信赖等等,这都属于蛮干的行为,不会获得巧干的实效。

  巧干需要我们有敏锐机智灵活精明反应,需要有较强的分析判断、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灵活变通的智慧,由此,才能让人用一倍的工夫换得双倍的成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