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袁的餐车(好文力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老袁的餐车(好文力荐)

2018-11-10 05:33:52 来源:洞见趣闻 阅读:载入中…

老袁的餐车(好文力荐)

  内容来源: 李牧优,图文综合网络

  1.

  ldquo;来喽,来喽。您的饭好了!”豆大的汗珠在老袁的脸上滚落下来,滴在砖块上,老袁撩起腰布的一角糊乱地擦了几下,端着热腾腾的饭碗扬长而云。老袁正是这餐车的主人,每当艳阳逼近,便是客人最多的时候。而人少时,老袁会一边蹲在凳子旁,一边观察火车站行人喜怒哀乐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时间就这样慢慢走过。

  这天,午后的阳光晃得人睁不开眼,老袁算着儿子袁殷放学的时间,就等他一起收摊回家。

  ldquo;儿子,快点儿,家里快停水了!”老袁对着远处跑来的人儿喊到。

  ldquo;知道了,知道了”。袁殷三步并作两步快速走向老袁。

  ldquo;爸,给我杯水喝”。

  ldquo;这是我中午喝剩的”。老袁将一个用褪色的钢水杯递给儿子。

  ldquo;爸,你看那儿是不是有人要来买饭?”老袁伸长脖子向儿子手指方向望去,果真看见一个人,心想:再炒一份饭吧,炒完就收工。

  2.

  走近了,只见一个挑着两个菜筐的老人缓步走来,轻声询问道:“老、老板,给我来……,不……哪种炒饭便宜?”老袁揉了揉眼睛,细细打量了一下眼前这位老人:衣衫褴褛,笑容干涩

  ldquo;年近七旬,到火车集市来卖菜的”老袁初步判断

  ldquo;蔬菜肉沫饭6块钱,您是在这儿吃还是带走?”老袁问。

  ldquo;6块钱?在、在这里吃”。老人有些不好意:“我把钱给你”。说罢,老人放下扁担,肩已被压得凹陷变形双手衣兜里、裤包里摸索着,好一会儿,才从一个小本子里翻出一张被捏得皱巴巴的五十元纸币

  ldquo;袁殷,到炒锅前面去开火炒饭。”

  老人把钱递给老袁,黑黝的双手像晒干了的鱼皮,仿佛在风中摇曳着却又紧紧拽着那张五十元钱,生怕风把它刮走了。

  3.

  老袁正在接钱时,眼尖的袁殷一下子抢了过去。

  ldquo;爸,这是……”袁殷话未说完。“你拿过来,给我!”老袁打断他。

  老袁夺了过去,放进腰布那缝着的袋子里,抱歉地说:“您老去那儿坐会儿,饭马上就好”。

  随后,他叮嘱儿子:“饭里多加肉沫”。袁殷不解地看着父亲生气无奈

  老人站在登子前,用手在裤子上擦了擦算是把手干净,坐了下来。

  老袁端了杯矿泉水走向老人:“您喝,这是您的四十四元,您收好啰”。

  4.

  老人接过钱,小心翼翼地用小本子夹好,说了一声谢谢

  袁殷急匆匆走过来,把盛了肉沫饭的碗“嘭”地放到桌子上,有些米饭撒在了出来。老袁意味深长地看了看儿子,随后转过头来对人道歉说:“对不起,我儿子今天心情不好”。

  ldquo;没事儿,没事儿”老人没有多说话,然后狼呑虎咽地开吃起来,眼里满是感激

  5.

  袁殷把老袁拉到餐车的后面,带着责备腔调问:“爸,那是假钱,你怎么要收呢?我们给他免费吃饭就可以了,你还贴了40多块钱给他!”

  ldquo;孩子呀,老人家已经被骗了,如果我不收他的钱,告诉他是他卖东西时收到的假钱,他该怎么办?!有时候帮别人也是在帮自己,不关乎钱的事儿,这样做让我心里好受些”。袁殷明白了父亲的意思,父亲不是傻,是他的心里有浩瀚的天空清澈明亮

  这时,金色的阳光映在老袁和袁殷的脸上,父子俩对视了一眼,会心地笑了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