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颗螺丝的价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一颗螺丝的价值

2018-11-12 19:31:06 作者:潘诗勤 来源:杂文选刊 阅读:载入中…

一颗螺丝的价值

  两年前,张强开了一家小小的五金零售店。一次,我去他店里买插座,看他正在签合同,张强很高兴地跟我说,对方是个老顾客,因为多年的交道,已经很信任他,所以给了他一笔大订单

  正说着,门外走进来一个小伙子。他拿着一颗破损得很厉害且很少见螺丝着急地嚷着问:“老板,有这种型号的螺丝吗?”

  张强接过来看了看,问:“你要买多少?”小伙回答:“一颗。”张强想了想说:“这种螺丝平常用得不多,我手头没有,你等我一下,我帮你找找看。”

  张强放下手中的“百万合同”,这就翻箱倒柜地找起来。可是把大厅所有货架翻遍,也没找到那一种型号的螺丝。他说:“你等等,我再去仓库里找找。”我当时猜想,那颗螺丝肯定很贵。许久,张强满头大汗灰头土脸地回来,把螺丝像宝贝一样递给小伙子说:“让你久等了。”让我难以置信的是,那颗螺丝只要三角钱。

  我不解地问他,就为这区区三角钱的生意,为何要如此劳神费力?张强说:“对顾客而言,三角钱只是螺丝的价格,不是它的价值。不帮他,可能机器停运;不帮他,可能工厂关闭;不帮他,可能还有他们无法想象的更为严重后果。对我而言,三角钱也只是螺丝的价格,而不是一个顾客的价值。如果为省事而敷衍,可能会永远失去这个顾客。这次,他只买一颗螺丝,但我相信,下一次他还会来,也许买的就是几千元甚至几万元的货物

  张强这种“不看价格,只问价值”的生意之道成为他成功秘诀。短短两年过去了,他的小店已经变成集批发零售为一体的大型综合五金商店。其实成功有时很简单,想别人之所想,急别人之所急,成功自然眷顾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颗螺丝的价值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