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顺其自然,遇见更好的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顺其自然,遇见更好的自己

2018-11-12 19:38:50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顺其自然,遇见更好的自己

  人在世上,总要做事。没有谁什么事也不做,就成了一个好人、一个成功的人。世上没有这样的好事。都得做事,而且,最好做成功,这样,效果才最好。

  可是,人一旦做起事来,就容易急,并且急于求成,如果有种做法能缩短过程,几乎所有的人都会采用这种做法。如果真这样做,那么就说明他们忽略了这样一个事实规律,任何事都有其自身的规律。而所谓的规律,就是事物自身本来就有的节奏速度等,任何人都不能把它给打乱,如果把它给打乱了,那么就会破坏它们自身的规律,往往适得其反古人拔苗助长就是明证。

  人要急于得到某种结果,这本身就是一种目的。一个人一旦有了目的,他就会把目的放在心上,结果给自己带来一种负担。而目的本身并没有重量,所有感觉到重压,往往都源于自己的想法。这样一来,做起事来,往往就会累,就会搞坏一些事。就是说,你越想着一件事,你就会越做不好它。古人云:“有心栽花花不开,无意插柳柳成阴。”就是这个意思心机,往往是个坏东西,太容易搅乱你的心。

  仓央嘉措在一首诗里写道:“一百棵树木里,选中了这棵柳,年轻的我哪知道,树心早已腐朽。”事实就是这样,你越是想好事,好事就越是不想你。可见,做事必须要顺其自然,否则,很多事往往只能泡汤成幻影

  着名作家王小波说:“在我看来,春天里一棵小草生长,它没有什么目的。风起时一匹公马发情,它也没有什么目的。草长马发情,绝非表演给什么人看,这就是存在本身。我要抱着草长马发情的伟大真诚去做一切事,而不是在人前羞羞答答地表演。在我看来,人都是为了要表演,失去了自己的存在。”

  在王小波看来,顺其自然地做事,才能把事做好,才能做出成绩乃至成功。

  其实,我认为,这个世间,有我们看不见的轨道在那里,不管你看到看不到,它都在那里。谁若偏离了它,那么等待他的只能是灾祸——不能继续前行了,只能把自己和梦想都搁浅在那里。如果想再续前缘,那就得将自己扳回轨道上来,继续前行。

  每次考完试后,总有学生对我讲,他担心考不好,结果真没考好。几乎每个人都有过类似经历感受。要知道,顺其自然,是把一切事情做到极致法宝,更是遇见更好自己的法宝。

  当然,顺其自然,不是说自己到了什么境地就待在什么境地里听天由命,而是说自己不管遇到怎样的情况,都要敢于面对、接受它们,但不能成为它们的俘虏

  唐朝一个禅师喜欢兰花,因此他做了一个花架,上面放了很多盆兰花。有一天,他要出去云游,于是把照顾兰花的任务交给了他的弟子们。可是,由于不慎,一个弟子在给兰花浇水时,把花架弄倒了,于是摔坏了不少花盆。看着一地狼藉的兰花,这个弟子很是害怕,怕师父生气,可是,师父回来后,却并没有生气。他不解,问其故,师父就说:“我种兰花,一是为了以香花供佛,二是用来美化环境、陶冶情操,并不是为了生气而种兰花的。”就是说,兰花的得失,没有影响他心中的喜怒。

  其实,人生本身就充满了不测和变数。面对这样的现实诗人周梦蝶说得好:“我选择以水为师——高处高平,低处低平。”就是说,不管身处怎样的境地,都要放平心态,不能耍脾气、使性子,要知道,任何不顺都是生活内容。尤其在不顺时,更能看出一个人的品性来。正所谓:“时穷节乃现。”台湾作家张曼娟得知地震发生时,还在书房写作是的,面对那些意外时,你慌张恐惧不但无用,而且还会引起更大的骚动、混乱

  有些人因为遭遇意外而心灰意冷进而一蹶不振,也有些人因此破罐子破摔得过且过,最终误入歧途,显然,他们将从此跟美好未来和更好的自己失之交臂。只有很好地做到顺其自然,他们才能遇见美好的未来和更好的自己。这就像田里那些青苗一样,不管遭遇晴天丽日还是狂风暴雨,都要坚持自然生长,只有这样,它们才能遇见更好的秋天和果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