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鬼谷子教你一招处世秘技,越早知道越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鬼谷子教你一招处世秘技,越早知道越好!

2018-11-18 05:35:20 作者:鬼谷信 来源:鬼谷道 阅读:载入中…

鬼谷子教你一招处世秘技,越早知道越好!

  《道德经》里有一句话极其让人费解:名可名,非常名。古往今来这句话有各种千奇百怪解读

  但是有一点,我们可以确定:这是关于名与实的格言

  今天咱们读鬼谷子之前,就不妨一起来先聊聊这个知识点

  一

  老规矩,讲个故事陶冶下情操

  有一年,韩国的史疾去楚国出差,拜访楚国的熊老板。两人估计也实在没啥好聊的了,就胡扯些话题,比如今天天气不错哦。

  寒暄过后,还是略显尴尬。熊老板就没话找话说:你最近读什么书。

  史疾的回答让我很失望,他没说读的是《鬼谷子》,而是说在读道家列御寇的学问

  熊老板就问:那是门什么学问?

  史疾说了两个字:贵正。

  漂亮,阿信看到这两个字时,马上两眼发光,心中暗喜:今天文章有着落了。

  二

  老板嘛,都是实用主义者。熊老板估计不知道后来有个马云老板说过“照着书本去做生意公司要垮掉”的名言

  但是阿信坚信熊老板十分支持马老板的观点,比如他就问:读这书能做好管理吗?

  哼哼,十足的实用主义者。

  史疾咋说的呢?可!

  三

  这是没办法的回答。如果说不能,估计天又要被聊死了。再者,熊老板八成是要说出跟马老板一样的话:读书有什么用?又不能管理好公司。

  熊老板听了史疾的回答后坏坏的说:俺们楚国最近治安不太好,老是有小偷。亲,你来给寡人说说,你会咋整?用你的“贵正”解决防盗问题呢?

  熊老板这是在挖坑,明显是在抬杠,等着看笑话了。不过熊老板其实也不是一点道理没有。在现实生活中,很多大道理,听起来很有悦耳,但一落到实处就失灵了。

  你会发现很多大道理往往是用来洗脑的,而不是用来干事儿的。

  四

  什么叫贵正?其实就是正名。相信伙伴奇怪了,名字就在哪里,要正吗?

  要。

  我们看史疾怎么说。史疾作为说客,他一定不会正面回答问题。

  各位伙伴们,知识点啊。请听题:当你发现有人给你下套,挖坑时,咋办?

  标准答案是:绕过去。

  有正义分子又要发话了:做人不能耿直点吗?真的勇士不就应该勇敢跳坑吗?

  明知道是圈套还要跳,那不是勇士,是蠢货。

  史疾很显然没那么傻,所以他不会正面回答问题。

  五

  史疾咋办呢?只见他指着熊老板宫殿上的喜鹊问:熊总,这是啥?

  熊老板听的莫名其妙的答道:喜鹊啊。

  史疾问:咱们能叫它乌鸦吗?

  熊老板说:那哪能啊,这不是乌鸦,这是喜鹊。

  一个真正的套路高手永远懂得反套路。恭喜,熊老板已经掉坑里了。

  史疾说:熊总,你看哈,你们楚国有柱国、令尹、司马、典令等等文武百官。你给他们发工资,发福利,让他们好好干活,做好治安工作

  但是结果呢,楚国的盗贼横行,天天上演《天下无贼》,他们却禁止不了,还要让您问我一个外人

  您的高管到底是乌鸦还是喜鹊呢?

  楚王一时语塞

  六

  恭喜史疾完成人生中一次经典说服,迎来了人生的高光时刻,被载入史册

  咱们再来捋一捋,什么是名?楚国的达官贵人们,个个都有名分,但是吃着人饭不干人事,这就叫虚名

  这是做人的耻辱

  所以道家才会强调要贵正,也就是正名。吃人饭干人事,在其位谋其政的人才名副其实,反之则是沽名钓誉尸位素餐罢了。这个方法,咱们不妨也牢记一下,看看有多少人名副其实的?

  相信不多。

  我们来解一下题:名可名,非常名。说出来的,不一定就是真的。我们说的“名”,一贯认知肯定的“名”,未必就是事情本质

  七

  这跟鬼谷子有什么关系呢?

  史疾不是学纵横学的,但阿信是。比如鬼谷子就曾经说过:循名而为贵,按实而定名。名实相生,反相为情。

  这是天意吗?我想是的。又或者说:道,本就是同宗同源的。史疾说的“贵正”的概念比较抽象,相信很多朋友看不懂。而鬼谷子的这句话正好准确的诠释了这个道家的概念。其实不复杂,就是:

  遵循名称考察实际根据实际确定名称。名实互相促进,反过来又互为表里

  掌握了这个技巧有什么用呢?比如可以防骗。

  什么是骗子?其实就是有名无实情场职场商场无不如此。说的好听,但没有实在的干货,所以我们将之俗称为水货。

  而检验个人是不是骗子,最好的方法莫过于,看他是否有名有实,名副其实。

  正如程颐所言:

  有实则有名,名实一物也。若夫好名者,则狗名为虚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