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考虑一千遍,不如实践一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考虑一千遍,不如实践一次

2018-11-19 19:16:31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考虑一千遍,不如实践一次

  只有真理才能指导实践更顺利地达成目的,也只有实践才能挖掘出真理和检验出真理的真伪

  -01-

  人们常说,“实践出真知”,“在实践中检验真理”。人类历史发展到今天,无论是哪一条真理,依然不能脱离开实践而架空在纸面上。

  真理指导实践,而实践检验真理,真理与实践是密不可分的。只有真理才能指导实践更顺利地达成目的,也只有实践才能挖掘出真理和检验出真理的真伪。

  我们自幼年开始接受学前教育,到童年开始接受九年义务教育,而后在青年进入大学,还有些人相继考取了硕士博士,这些教育使我们掌握了许多知识技能,而这些知识技能,都是前人在实践摸索中,不断失败后,再不断爬起,继续努力而得来的真知。

  作为这一切的被动接受者,我们从未付诸行动演绎和证实。即便在大学里所做的实验报告,也都是按照前人的步骤框架重复他们的成功实践过程,而非一个真正挖掘真知的完整过程。

  要得出一条真理,需要许多次的实践,这过程会经历挫折,而要用真理指导实践的过程,也是波折往复的,不可能第一次就能将二者完美结合在一起,很可能具体实践中,发现更多实际问题,是已知真理尚未指出的。

  因此,当我们步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后,千万不要以自己所掌握的知识为傲,关键还要将知识融入你的工作实践中去,帮助我们更好地工作。

  -02-

  掌握只是开头,运用才是最重要的。这就如同,我们得到一把手枪,却从未使用它,那么,对于我们来说,它就是一个废物完全不能发挥它应有作用。对于知识,也是同样,掌握只是拥有了它,而非真正地驾驭它。

  然而,长期地接受课本知识的我们,总是忽略了运用知识的重要性,这就使得,我们在实际工作中,沾沾自喜地觉得那些工作很简单,以自己所掌握的知识足够应付得来。那么,你就错了。

  仔细想想,有没有在刚入职的时候,发觉所学的知识完全用不到的时候?再仔细想想,有没有觉得,即便所学专业与自己做从事的职业匹配,却还总是力不从心

  为什么?因为我们未能将所掌握的知识转化为实践中的主导力,因为,我们还需在实践中学习。当没有意识到这点的时候,我们就跟那“纸上谈兵”的沈括一样,完全没有实际的“作战能力”。

  波斯诗人萨迪曾说——有知识的人不实践,等于一只蜜蜂不酿蜜。我们接受教育,掌握知识,最终的目的还是要运用到实践中去,如果,我们仅以掌握知识为傲,而不学会去运用它,发展它的话,于我们,不但是悲哀,还是可耻

  一个有知识的人,不为社会,不为他人,运用知识做出贡献,那么这个人又怎会是个有价值,有作为的人呢?

  -03-

  相传有个名叫亚克敦英国人,可以算是世界上读书最多的人,他除了把自家的七万多册藏书读遍了,还博览群书,做了大量的读书笔记和校勘。可是他却连一篇文章也写不出来,终生一事无成

  这是为什么呢?

  俄国剧作家克里亚日宁的话,或许能给我们一些启示:“读书有三种方法:一种是读而不懂,另一种是既读也懂,还有一种是读而又懂得书上没有的东西。”

  读而不懂不行,既读也懂不够,读了而又能创造才是读书的真谛。许多人读书只是简单地满足求知欲,没有把读书作为提高主观世界,改造客观世界的创造性过程。他们的创造力被闲置了。

  托尔斯泰曾经告诫说:“如果学生学校里学习的结果,是自己什么也不会创造,那他的一生将永永是模仿和抄袭。”这是多么严重结局

  所以,要真正学会读书,必须学会运用并创造。创造力就是提出新见解的能力,或者是前人和自己不曾解决过的问题,或者是在解决问题时另辟新的途径

  宋代诗人陆游曾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书本上学到的知识,如果不亲自用到实践中去,终究是印象浅,见识薄的。掌握了知识,要去运用,才能真正地吸纳领悟为自己的东西。

  当然这运用的过程中,难免是曲折的,我们会遇上挫折,但许多事情都是从一试开始,长期地去试,才会有所成。不去试着运用的话,那么我们的所学就等于被弃用的工具

  -04-

  曾有人取笑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功绩,说:“这是再简单不过的事了。”

  哥伦布深思了一会,取来一个鸡蛋,对这些人说:“先生们,你们当中有谁可以使这鸡蛋竖着立起来吗?”

  人们愕然不知所措

  哥伦布轻轻敲破了鸡蛋顶部的壳,于是鸡蛋就立在桌子上了。

  哥伦布平静地说:“这再简单不过了!任何人都可以做的——在有人做过了以后。”

  ldquo;水暖鸭先知”,许多知识,你只知道了,懂得了,却没有运用过,是没有资格说它浅显的。没有实实在在做过的人,就永远没有资格去评判任何一个真理的真伪,更没有资格去判断这件事的难易。

  列夫·托尔斯泰创作战争和平》,当他写到俄法双方在鲍罗京诺会战的一段文字时,总感到描写得很抽象、不具体,他决定亲自去上战场考察一番。

  到了鲍罗京诺,他仔细巡视了这个历史战场的一切遗迹,把它的地形面貌牢牢记在心里,还特地画了一幅画,画上一条地平线和许多树林,标明各个村庄河道名称,及当年会战时太阳移动方向等。

  回到家里,又把自己观察到的印象同历史文献记载材料联系起来分析研究,直到一切都清楚明白了,他才坐到桌边,重新写这段文字,这个会战场面写的不仅生动,且色调明朗壮观

  为了写好一本书,仅凭借对这场战役的历史和地理知识,是难以写好的,于是列夫.托尔斯泰选择实地考察。

  那么,同样的道理,在生活工作中,我们要懂得运用自己所学,才会把自己的文化知识转化成我们的“手”帮我们完成梦想。而不是像赵括那样,只懂得纸上谈兵,永远只是个书面的将军

  梦想是要通过实践来完成的,如果不实践,一切都只是空想。知识只有运用实践中去,才会发挥出它的力量。每个人都该清楚,运用比掌握更重要的道理。所以,不要将掌握知识束之高阁了,把它们一样样搬出来,运用到实践中去,让它们为我们的成功导航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