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学习古人 说话多一份委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学习古人 说话多一份委婉

2018-11-21 19:15:50 作者:杜炎玉 来源:腾讯儒学 阅读:载入中…

学习古人 说话多一份委婉

  美国社会心理学家米尔格伦曾提出过一个“六度分离”理论,即:你和任何一个陌生人之间所间隔的人不会超过五个,也就是说,最多通过五个人你就能够认识任何一个陌生人。

  越是深入社会,你越会对这个理论佩服不已。

  可以说,几乎每一位步入社会的人都会身陷于复杂人间关系之中,有的时候我们不得不做到:言语出之委婉,行动表以含蓄。所谓的直来直去,不过是在有限的几个“没心没肺”的知己之间罢了。

  当然,这在古代,并不是一种不得不为的羁绊,而是一种理所应当的传统

  《礼记·经解》记载:“温柔敦厚,《诗》教也。”狭义来说,这是儒家文艺思想的集中概括广义来说,这是儒家关于说话做事、作人作文的一条准则

  它要求人们,一切都要在淡薄宁静水到渠成,即使是说不好事情,也要讽,而不是骂。

  汉代以后,尤其是唐朝以来,“温柔敦厚”的准则依然存在,但却已经富于很多人情味,而不再是冰冷的教条

  (一)临渊羡鱼

  唐代诗人孟浩然是着名山水田园派诗人,可惜一生都没有做官。然而,诗属山水田园派不代表诗人就是四大皆空,一生没有做官也不代表一生不想做官。

  年轻的时候,孟浩然是很想做官,并且做出一番大事业的。但是像他这种满腹诗书自视甚高风流才子,是不屑于去参加科举考试的,同类的还有李白。

  于是,他也走上了干谒的道路,想凭借自己才华,打动某位高官,进而平步青云。而被孟浩然相中的那位高官便是张九龄,《望洞庭湖赠张丞相》也就这样应运而生

  颔联“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一直为人所激赏不已,这也正是孟浩然想以自己的才华打动张九龄的用心之处,而“坐观垂钓者,徒有羡鱼情”才是他写这首诗的关键所在

  孟浩然从他处落笔,写得温婉大气,丝毫不见干谒之态,不仅打动了张九龄,更使此诗在唐朝的名篇佳作占有一席之地

  (二)司空见惯

  刘禹锡和白居易这对好基友,不仅出生年份一样,就连行事作风,也颇为相近:前有苏州刺史肝肠断,后有江州司马青衫湿。

  刘禹锡出任苏州刺史时,当地有一个曾经担任过司空这一官职友人李绅请他喝酒,并且招来许多歌妓作舞助兴。席间,其中一位歌妓献演一首《杜韦娘》。刘禹锡有感而发,当场作了一首《赠李司空妓》。

  这首诗明为赠歌妓,实为讽李绅。末尾两句“司空见惯浑闲事,断尽苏州刺史肠”,表面看来是对李绅财大气粗赞叹,其实是诗人对宴席奢华不满与痛惜。

  而刘禹锡如此委婉地表达,既能让李绅有所心领神会,也不至于驳了主人面子,弄得不欢而散

  温柔敦厚的诗教固然值得传承,委婉含蓄的智慧也值得我们学习

  但是我仍然希望,这世界,更多一点直来直去,少一点拐弯抹角;希望每个人,多一些无话不谈的知己,少一些讳莫如深酒肉之交。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