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取悦自己更能活得从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取悦自己更能活得从容

2018-11-28 19:39:52 作者:芦笙拾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取悦自己更能活得从容

  坏脾气的减少,意味着你在长胸怀;坏习惯的减少,意味着你在长智慧

  沙沙是个典型的“催别人还钱还心生愧疚”的人。一个朋友问她借了500元钱,一个学期都快完了还不见还。正巧遇到囊中羞涩,她向我诉苦:“最近都快吃土了,但是又不好意思让她还钱。”“欠债还钱天经地义,有什么不好意思的,怎么搞的你是借钱的一样。”我回道。其实是她的性格使然,她大度又极好说话,可是面子极薄,平日里都是有求必应,是个老好人。老好人一般都活得很累,为了维护自己的“圣母光辉”,不仅要时时刻刻顾忌别人的喜怒,还得掩饰、压抑自己内心的不爽和愤怒,这种“取悦别人,委屈自己”的生活模式只会是吃力不讨好

  世界那么大,我们如此渺小,光是做好自己就得尽全力,哪有那么多闲工夫去在意他人,低姿态地讨好别人就像一个套在身上的枷锁,何不卸下枷锁,让人生的路走得轻松一点。换句话说,与其费力去讨好别人,不如取悦自己。

  小媛实习时候做事小心翼翼。上司让她做一份报表,她不知该如何下手,可又不好意思拿自己的困惑麻烦别人,自己改来改去一塌糊涂结果换来上司的不满。为了让每一个同事接纳自己,经常附和前辈意见,不敢提出自己的看法害怕同事反对自己。久而久之,同事们习惯了把做不完的活儿丢给她,而她来之不拒,常常加班到深夜。刚开始还乐在其中,后来她感到太憋屈了,即使左右逢源也没有得到所有人的认同,只剩下一身疲惫。取悦他人,不懂拒绝,只会把自己的生活搅得一团糟。她开始意识问题所在,也渐渐有了改变学会拒绝后,她的工作效率也高了,人际交往也越来越游刃有余,慢慢的,之前那种微妙的同事关系也变得亲切了很多,只有当人与人处在一个平等位置上时,才能舒适交往

  我们喜欢用别人的评价衡量自己的价值,可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那些所谓的评价都是失之偏颇的,生活是自己的,为什么一定要去按照别人的规定去过?我们是自己人生的主角,干吗要去别人的生活里分一个配角?当我们学会礼貌地拒绝那些违背内心意愿的要求时,生活会变得可爱很多,内心也会更加坦然,我们会开始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坦然地面平庸琐碎的日常,那才是真正的成熟。取悦自己,才能遇见一切美好事物,遇见那个自信的自己。

  歌手李健曾经是水木年华中的一员,当初的一首《一生有你》可谓是火遍大江南北。照此发展下去,水木年华一定早已成为中国最火的组合。可是李健却中途退场了,他们名气越来越高,商业演出不断,却被迫要迎合市场需求。李健觉得,这已背离了他做音乐初心,那些模式化的要求会渐渐磨掉他的热爱,于是他选择了退出水木年华。此后7年,他消失在公众视野,租住在破败的出租屋里,作词写歌。朋友都劝他这么小众的音乐永远也火不了,他丝毫不在意,坚持着自己的热爱。时隔10多年,他参加“我是歌手”,终于火了,已入中年的他丝毫没有中年人油腻,看不出生活在他脸上留下的疲惫。他一如少年模样,初心不染纤尘。他的那份笃定自信,与这个社会浮躁格格不入,可又是如此珍贵。他深知人活着,不是为了取悦世界,而是用我们喜欢的方式过好这一生,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然后世都会为你敞开了路。

  唯有懂得取悦自己,才能始终不忘初心,明白自己追求的是什么,不论这个世界多么嘈杂,始终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冯唐说:“敢于做自己,敢于表达自己,敢于取悦自己,才能在这纷乱的世界中站稳自己的位置,活出自己的格局。”取悦自己的人,他的格局也会越开阔,不拘泥于小节,看得更远,走得更坚实,活得更加快乐。一个悦己者,其实内心很简单,只是单纯地想做让自己开心的事,心态好了,神情自然跟着改变,内心也会越来越强大。所以,只有先取悦自己,世界才会取悦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