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官场故事《闭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官场故事《闭关》

2018-12-01 05:34:25 来源:故事会 阅读:载入中…

官场故事《闭关》

  从美国学习回来后,县教育局局长一心想写书,却一直因为事务繁忙脱不开身。文局长是一位学者领导,半年多的学习让他深切体会到中美教育差异,他怕等到年纪大了,脑子不好用了,书永远都写不成。终于,上级安排他到市局工作。他把手头的事务安排妥当,请了半个月假,效仿其他文友,找个安静地方闭关写书。

  这天,司机小张开车把文局长送回老家。那是一个安静的小村庄,背靠大山,文局长儿时就在那里度过。世事变迁,文局长的亲戚们大都进了城,村里只剩下四叔一家。文家老屋还在,四叔每年过年都会收拾一下,还算干净整洁生活用品也都齐全

  文局长和小张忙乎半天,总算安置妥当。老屋整洁明亮,透着几分古朴气息,让文局长很是高兴。小张走后,他去四叔家拜访,想为自己一日三餐寻个着落,以便把全部精力用于着书。听了文局长的打算,四叔四婶都很高兴感觉与有荣焉,把照顾文局长的生活当成一件大事来办。

  乡亲们听说在外当大官的文家老大回来小住,都赶到四叔家。当晚,寂静了多年的老屋灯火通明,热闹非凡。村里上了辈分的人坐在屋子里,年轻人挤在门口,孩子们扒在窗户上,听文局长讲儿时的故事、工作的经历和在美国的学校生活,笑声不时回荡在静谧的山间。夜深了,人群散去,文局长还在灯下看书写文章

  几天后,小村归于平静。文局长感觉到一丝异样,却又说不清道不明:只是每天来文家串门的人少了,吃饭的时候四叔四婶的话少了;早晚散步时,明明前面一群人正聊得热闹远远看到他便安静了,似乎在转移话题;走在乡间田埂上,后背总感觉有一双眼睛盯着,凉丝丝的。

  这天晚上,文局长正在奋笔疾书,一阵轻轻的敲门声响起,来的是四叔四婶。两人进了屋,四叔低着头不言语,四婶一会儿假笑一会儿又沉着脸。文局长觉得奇怪,细问究竟。两人你推我,我推你,最后四婶开口了:“大侄子,你这次回来只是为了写书?还有别的事吧?”

  ldquo;没有啊,这里安静……”

  ldquo;是这里安全吧!”四叔大声插话,“你要记住,坏事是做不得的。”

  文局长愣住了,四叔自顾说道:“我知道,所谓吃别人的嘴软,拿别人的手短。大家都传开了,说你是被调查了,躲在这里不敢出去。”

  文局长回过味来,大笑出声,“好嘛,我说这几天怎么这么奇怪。”他拉起四叔的手说:“四叔呀,您是看着我长大的,我的为人您应该最清楚。就算真做了亏心事要躲,我也没脸躲回这生我养我的地方。您放心,我问心无愧。”四叔站起身,眼里直放光,“好呀好呀,我就知道你是好样的。我之前是又气又怕,怕这张老脸以后没处搁了。”

  第二天,四叔欢天喜地地跟村里每个人解释

  文局长的书就快完成,他要回城了。临走时,乡亲们送了一副对联给他:“两袖清风家乡人安乐一身正气故里处处春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官场故事《闭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