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张小姐败给了能干:怀孕请排在最后一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张小姐败给了能干:怀孕请排在最后一个

2018-12-02 05:00:11 作者:小蛮 来源:刁小蛮 阅读:载入中…

张小姐败给了能干:怀孕请排在最后一个

  ART

  01

  我刚刚迈入33岁,远在洛杉矶的杨小姐就发给我一条消息亲爱的,我有宝宝了。

  这是我们都期盼许久的结果

  我和杨小姐是大学同学。还记得那年,正是18岁的年纪,我办完入校手续走进宿舍一身白裙的她站在靠窗的床位浅笑着说:你好

  代替远在外地的爸妈送我入校的小姑,至今都跟我念叨着见到杨小姐的第一印象:那一看就是个大美人,将来绝对会很有出息

  果不其然,杨小姐不但美,还成了励志人物。本科学新闻学的她毕业后到香港读研,而后跟随男朋友新加坡工作四年。之后,俩人又一起去了米国,她发现这个学科不适自己就业,在我们都结婚生子时,她在米国又修了一个学位会计学。现在,她在米国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中的一个做审计。

  孩子 ,一直不在杨小姐的计划之列。

  杨小姐在新加坡时,工作不稳定不敢考虑生孩子;去米国后,还没拿到绿卡,暂时不生孩子;

  等拿到绿卡后,进四大每天忙得像个陀螺,更没空生孩子了。

  ART

  02

  和杨小姐相比,我的另一个同学张佳活得更倔强

  刚毕业,年轻好胜的张佳一股脑钻进工作里,拼了命往上爬,没人打鸡血也可以自动加班到十点,周末直接用来出差,还自嘲:反正我也没啥事可干。

  在如此热血干劲之下,工作三年,张佳小有成就独立带起了团队

  毕业第四年,一家世界五百强抛来了橄榄枝:工资翻倍,强大的利诱之下,张佳辞职了,并向新东家申请了半个月的小长假,和男友趁机出去浪漫一番。

  就是这半个月的浪漫小长假出了事儿……

  休完假,张佳按照约定时间来到新单位。高档写字楼时尚白领繁华的市区,这些都给了她对未来的无限憧憬期待生活也正在向自己招手。

  就在这时,张佳接到了一个意外的惊喜不对,惊大于喜——她怀孕了!

  得知消息的第一时间,男朋友十分高兴:“我们该结婚了。”

  ldquo;新单位还没站住脚,不知房子在哪里,用什么来结婚?”张佳居然哭了起来。

  不要说张佳,就连她身边,比她能干太多的人,也都在面临因为生孩子、职场尴尬故事

  ART

  03

  张佳的前上司王姐,一个职场女魔头,就是在厮杀过程成功干掉了一个回家生孩子的对手丁姐,才得以成功上位。

  王姐与丁姐一起进的公司,俩人都才艺双全、长相出众同时被提拨为总裁秘书,分别对应着集团两大产业部。几年后,两人业绩旗鼓相当。所以,当总裁办公室主任一职空缺出来时,两人暗地里开始了较劲。

  丁姐比起王姐,更有优势。她毕业于西北大学新闻系,出手过很多漂亮案子,一头短发干练帅气做事快刀斩乱麻,小小的身体感觉随时会爆发巨大能量,走路都带风。

  偏偏在这个关键时期,丁姐怀孕了。丁姐选择了孩子,她跟总裁表示:“我只休一个月的假,绝不会耽误事。”集团发展势头迅猛,等不及任何人。

  于是,比丁姐明显劣势的王姐理所当然被提拔了。

  等丁姐休完产假回来,她自然不甘居于王姐之后。于是,丁姐向总裁申请调到了新成立审查处,一个不大可能提升部门。但是,这个与事业总经理平级,按行政级别来说,并不输王姐,最要命的是,它能在审计的关键节点上卡着所有的部门。

  ART

  04

  因为前仇旧恨,王姐和丁姐的关系表面云淡风轻,其实已剑拔弩张,两个部门的同事也自动互相不爽,谁也不服气谁,但也不敢去碰触红线

  张佳负责公司OA新闻发布,为统一管理,制定了一个新闻发布管理制度,而全集团任何管理制度要发布,必须由审查处进行一个类似于听证会的流程

  于是,从提交申请到正式开会,张佳跑了不下十趟审查处。每次都要遭遇各种找茬,每次进门,张佳内心都要给自己鼓劲:“没事儿、没事儿,几个白眼而已,又不少一块肉。”

  然而,进门后那乌云压顶的气氛,每每让张佳这个武汉火爆时刻爆炸,她只得强忍着、始终陪着笑:“这一稿您看看还有没有什么需要修改的,可以的话您看我们是不是尽快上会,通过了我们也好发布,各事业部也都等着最新规定培训呢!”

  ldquo;我们丁姐还没过目呢,回头通知你。”对方不紧不慢地回答道。

  张佳就这样活生生当成了夹心饼干,耗了一个多月,流程才算走完。上会后,两个部门依旧互掐。看似平静会议现场暗流涌动,两个优雅女人打着为公司着想的口号消耗着每个员工精力……

  ART

  05

  张佳正是受不了这种内耗,才辞职加盟了新公司。面试时,她也曾信誓旦旦:“近几年没有结婚、生孩子打算,为工作全力以赴。”这不是赤裸裸的打脸问题,这会直接影响她的职业生涯,甚至会直接导致她丢了这份工作。

  一咬牙,张佳做出了决定。有那么一会,她甚至觉得选择孩子就意味着自己不思进取,走进手术室的那一瞬间,居然还有种英勇就义的错觉

  手术后需要休养,张佳将实情告知了公司。新东家非常人性化,答应推迟入职时间,并在她休养期间安排两位女同事过来探望,当月工资在张姐没有上一天班的情况下,如数发放。

  张佳对此非常感激,她问同事:“你说,我当时如果有点私心,不告诉集团自己怀孕了,直接上班到生孩子,会不会就孩子与工作都保住了呢?”

  ldquo;当然不会!”同事不假思索地回答了她。

  ART

  06

  我前面曾讲过,毕业后就被上司套路了。之后,在那段不断跳槽的日子,我也有过和张佳一样经历:在刚要入职的时候,我就发现自己怀孕了。

  只是,我选择了做妈妈

  一方面,本来那几年,我对自己的状态不满意,所以,对工作看得不那么重要,加上对我来说,跳槽跳成了惯性。另一方面,我自恃优秀,并不觉得辞了这家就找不到更好的下家。

  所以,在要签合同的前一天,我坦白地跟领导明了情况,对方回复:考虑到你的身体情况,我们建议安心养胎,期待后期我们还会有合作机会

  于是,我做起了全职妈妈。面对我的选择,远在米国的杨小姐和在上海的张小姐嗤之以鼻,恨铁不成钢地不搭理我了。

  和我截然相反的是,张佳成为了十足的工作狂。因为新东家的示好,以及在请长假还能拿全薪这件事上,张佳一直觉有愧于新东家。加之薪水可观,入职后,她更是拼命,整个成了一空中飞人。周一到周五自不必说,周五上午,她会从单位出发到机场,下午飞到集团分公司利用周末时间进行培训和业务指导,周一上午飞回来,中午直接去单位上班。

  ART

  07

  因为卖命,张佳非常受上司赏识。一开始,她还很享受这种状态,自我感觉非常良好,觉得自己完全就一职场精英,在单位要风得风要雨得雨,各种支持不在话下

  然而,渐渐地,张佳发现自己不知道从何时起,害怕飞机了。一上飞机就习惯性呕吐,那种感觉像怀孕的感觉非常近似。

  当时,她们部门主推的项目,刚刚起步,需要频繁飞往各分公司培训及现场指导,而全国分公司有30多家,整个部门人员近一月的周末基本在月初都被排满了,张佳更不例外

  为了这个大项目,公司对该部门的女员工进行了周密计划,其中包括女同志们的怀孕问题——怀孕请排队!

  让张佳啼笑皆非的是,因为她最能干最受倚重,她的孕期被排在了最后一名——5年后。

  ART

  08

  那一次,张佳感觉到深深悲哀

  连轴转的高强度工作,已经让她的身体严重透支了。在一次出差时,她直接晕倒在飞机上,差点丢了命。

  坐不了飞机,就做不了业务,张佳被调到了服务部门做主管收入待遇不错,但和过去的风光无二相比,已是天上地下。

  这样的对比,张佳接受不了,当老公因为工作变动调回武汉时,她辞职回了武汉。

  大家都觉得不可思议,好不容易爬上的位子,闪着金光的单位招牌多少人求之不得

  张佳苦笑着告诉我:后来,她在集团OA发现有计划生育假,那个带薪假是公司的制度,是属于她的权利,并不是因为她是个人才才专享的。她真不应该感恩戴德,那么拼命的。我问她,这是不是她离职的原因。她摇摇头说:不是,我也说不清为什么。

  回武汉后,张佳一直觉得对不住那个孩子,觉得孩子在某个平行的时空等着自己。所以,她没有再去工作,安心备胎。三年后的同一天,她生下了一个男孩,孩子呱呱坠地的时候,她哭了,又笑了。

  ART

  09

  现在的张佳最爱拉着我,分享孩子的点点滴滴

  米国的杨小姐也加入了这个行列,她发来视频,一改往日职场精英模样眼神里满是爱意,整个人都柔软了很多。

  晚上十点,视频那端的洛杉矶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杨小姐告诉我,每天忙忙碌碌地生活,被裹挟着前行,从来不敢放慢脚步,是这孩子,让她停了下来。

  我却在做了四年全职妈妈后,重新踏入了职场。

  ldquo;你先走,我再过两年就杀回来!”张佳鼓励我说。

  我居然没有一丝惧怕,就此开始了我的新职场生活。恩,感觉还不错,我开始相信,做了妈妈的人,在职场中有一股天然的力量。我想,这是张佳悟到的道理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她的职场退败,其实是赢了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