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过尽千帆皆不是,斜晖脉脉水悠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过尽千帆皆不是,斜晖脉脉水悠悠

2018-12-06 05:50:24 来源:儒风大家 阅读:载入中…

过尽千帆皆不是,斜晖脉脉水悠悠

  来源 | 禅茶一味

  作者 | 婉约

  ldquo;有没有一扇窗能够让你不绝望,看一看花花世界原来象梦一场。”静静的夜里听吕方的《朋友,别哭》,会勾起对往事追忆,想起曾经走在一起谈笑风生如今却再也不见的人,想到过客一词,不免伤心落泪,无限惆怅

  人生,是从一个起点走向另一个起点的过程,途经的每一程都孤单,因此,爱情亲情友情便理所当然人们视若珍宝,成为温柔岁月润滑剂。可是人生旅程,并不是所有的相逢都能如歌,还有许多茫然痴心追逐,注定是无果的,于是过客,也就无可避免地出现在你人生的轨迹里。

  慢慢地走近,悄悄地离去,随着时间推移,那些你以为早已经结了痂的伤疤,却又会在某个不经意的瞬间,被一不小心撕开,沁出缕缕鲜红的血丝提醒着你,曾经过往

  时间,是最让人猝不及防东西,岁月更是一场有去无回的旅行。在时间的旷野里,唯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可是往往,我们连最起码的诉求都要被辜负,很多曾经说好要陪伴彼此很长时间的人,到最后都不知道去了哪里。

  来不及诉说,来不及挽留,甚至来不及把搁在茶几上的茶喝到无味,那一场春风满座的筵席就已经散场,而我们一直想要见到或陪伴的那个人,就已经再也不见,只留下满心的凄惶,在独自掌灯的夜里。

  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人行于世,有很多时候是为了寻找温暖和归途的,然而,总有意想不到事情和旁生的枝节会挡住你的去路,许多的人走着走着就散了,相随的暖意也就在彼此走散的那一刻被搁置下来,那一场清风徐来的遇见,注定只是一个叹号,在你的心里直立,哪怕你有多么的不舍。

  看着昔日渐远的背影,你不得不承认:每个人都有自己故事,而你已经不再是故事的参与者,甚至不再有了解资格

  有些人注定是用来怀念的。比起时间的强大,天地之间人所经历的一切都显得那么渺小,尤其是情感历程,更没有久远与永恒一说。许多人唱着动听歌谣从远方来,又唱着动听的歌谣向远方去,只留下一个渐远的背影,在你的泪眼婆娑里。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

  可是即便昔人走的再遥远,只因曾经是客,便一定被你盛情地款待过,也一定在你的心里稳稳地驻扎过,一定有惺惺相惜时光让你们相见恨晚,一定有有朋自远方来的欣喜让你欢乐开怀,一定有红泥火炉的暖意屏退过寒夜漫漫,也一定曾紧握过彼此的双手,道过千万声珍重,珍重。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在相互扶持的路上,再没有什么比这句话来得更重要,尤其是用赤子之心真心守护过的这段旅程,也一定堪称美丽。可是,当某一天这个故事告一段落,这条相互扶持的路就无法再延续,而你想要守住的情义便也就此而中断。

  你以为拥有的,其实未必真的拥有,你以为牢不可破的,其实未必真牢固。时间摧枯拉朽,而你自始至终,也只是别人眼中的风景,得不到太多的怜惜,更丰满不了别人的行囊

  人生最大的错误,就是一厢情愿,而结果,势必伤痕累累。

  有多少的情义,没有被时间遗忘,有多少的旧梦,没有被步履惊醒,又有多少的久别重逢,没有被物是人非改写?绕过岁月的暗礁险滩,我们梦寐以求温暖,终究只是一厢情愿的索取,所有的欢愉,终将以凋零的形式谢幕

  走着走着云淡风轻,走着走着所剩无几,走到最后,我们甚至不知道到底该怪罪时光的无情,还是该怨恨自己的不懂珍惜

  我们总以为来日方长,殊不知人生只是一道减法,减去了最美的年华,减去了最初的欢愉,减走了最深的情义,减光了最真的期许,摊开掌心,你会发现,除了大把大把没有被好好珍惜过的光阴,许多的东西并没有被我们握在手心里,更没有被刻进时光的掌纹里。

  许多的故事终究要在穷尽言辞之后画上句点,许多的途经也终究要在某一个尽头转入他途,尽管我们依旧那么热切地期盼着,期盼时光倒流,期盼云开月明。

  人,最怕熟悉后的陌生,深交后的疏离,热情后的冷漠,期许后的归零,可是这样的事情却时有发生,谁都无法改变。或许,聚散离别本来就是一种人生的常态,避无可避。或许,所有的遇见只是为了应验一句话:在我走向你的那天起,我们其实就已经走在了离别的道路上。

  都说蝴蝶飞不过沧海,可是谁又知道,沧海那边早就没有了等待

  多年以后,站在那条叫做回忆的埂上向往事致敬,看满地黄花堆积,你终于明白:人与人之间所谓的山高水长,并不都是为前世的约定而来,那些被诗化的缘份,只不过是落英缤纷时节,一段需要自己来收拾残局

  人生,有许多的东西是绕不过去的,有许多的章节写满了是非恩怨兜兜转转之后,当你用睿智目光顺着蛛丝马去探寻人与人之间的情义时,你定然明白,最真挚的情义,并不是涂鸦出多么斑斓的色彩,而是并肩齐驱,一路同行的温暖,以及与温暖同在的,尊重与照拂。

  在最美的年华遇见你,在最孤单的时候失去你,哪怕我的内心还堆积着许多想要说的知心话,可是寻你,却再也不见。

  可是我们努力想要忘掉的东西,真的就能够忘掉吗,我们竭力想要挽留的东西,真的就一定存在吗?

  到底有多少人,会在一个人回家的夜晚,想起走进风雨日子里,那个等在路边为你递过来一把伞的人?到底有多少人,会在酩酊大醉的深夜,回忆起从前那个陪伴在自己身边,分忧解难的人?到底有多少人,会在很多年以后,想起那些曾经为你付出千般万般好,而今却形同陌路的人?

  过尽千帆皆不是,斜晖脉脉水悠悠。

  相逢如是,离别亦如是!

  作者简介:婉约,本名:沈莉。微信平台:wy671888。浙江杭州人,一个与文字结缘的女子,文字清新文笔细腻,个人散文集《相遇红尘邂逅爱》已由华侨出版社出版发行,少量珍藏版正在签售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