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什么你总是不敢让自己闲下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为什么你总是不敢让自己闲下来

2018-12-08 15:54:11 作者:彩红 来源:富书 阅读:载入中…

为什么你总是不敢让自己闲下来

    忙碌其实是一种逃避

  梅子,学习一直都很优秀可惜高考成绩很不理想,只能上一个很普通学校,这对于她来说落差太大。

  亲朋好友劝梅子复读,她又没有勇气重新去经历一次高考。

  面对校园一张张灿烂新生笑脸,梅子却高兴不起来,她总觉得自己不属于这所学校,这个班级

  梅子无法让自己闲下来,一闲下来脑子里想得都是高考的失败悔恨不已。于是,她不是看书,就是考证。

  大学时光显得很漫长,梅子恨不得早些逃离这个令她犯闷的地方,她也曾做过很多次尝试,让自己沉下心来,可都无济于事

  在毕业前夕,梅子很释怀,也有些心酸

  大学一晃就是四年,她终于要离开学校了。

  梅子以为工作后,一切会不一样,但是她又失望了。

  身边的同事朋友,有的学历不如她,过得都比她潇洒

  梅子在自己的落差中难以自拔,其他人享受安闲之时,她却加班加点

  不管回到宿舍有多晚,梅子也要读会书,只有困得不行,才去准备睡觉。

  梅子从来没有早睡过,也不敢早睡,因为她不愿意接受这令她失落的一切。

  梅子用马不停蹄的忙碌,来逃避理想与现实的落差,她无法面对自己的平庸脆弱无助,不敢与自己独处。

  生活中,难免有一些事情会让你很失望,甚至是绝望,这种落差感是你不想面对的,于是,你选择用不停地做事情来逃脱心理痛苦

  可是,用忙碌掩饰落差的做法,就像纸包不住火一样,终究是不管用的。

  人总有忙到疲惫时候,失望的感觉却像滚雪球一般地袭来。

  而且,你原本以为用忙碌就可以逃避痛苦,却不想连眼下的幸福也一并逃避掉了。

  所以,越逃避,越失落,越失落,越痛苦。

  当你因失望而不敢停下来时,告诉自己:我已尽力,勇敢面对。

    忙碌是“小我”的把戏

  浅浅来自农村家境贫困

  爸妈教导知识改变命运,起早贪黑,将浅浅供成了大学生

  毕业后,浅浅到了大城市打拼,当她拿到第一个月的工资,感到很满足,但很快,她就觉得这些工资不够用。

  于是,浅浅不停地工作、学习,四年后,她凭借自己的努力买了房,这让她高兴了好几天。

  兴奋劲一过,浅浅还是觉得不满足,于是更加倍地努力,后来,她又买了车,可以说她的人生在大多数人看来已经很完美了。

  可是,浅浅陷入孤独中,这么多年来,都没有恋人陪伴自己。

  不久,浅浅谈恋爱了,她很开心

  然而,没多长时间,浅浅就为两个人分歧烦恼起来。

  浅浅虽然外在条件很好,但骨子自卑得很,她总担心自己不够好,会被男友抛弃,于是不停地努力工作。

  想不到的是,男友感觉她太优秀了,根本需要他,索性和浅浅分手了。

  浅浅很难过,以为自己虽然很努力,还是没有留住男友,一定是自己还不够优秀。

  有朋友劝浅浅好好歇一歇,劳逸结合,浅浅无奈地摇头,自己根本不敢停下来啊,她曾尝试停下来,结果,停下来比忙着更心累。

  《当下的力量》中提出一个“小我”的概念,“小我”是我们在思考过程中勾勒出的另一个自己。

  ldquo;小我”是我们的思维凭空造出来的一个管理者控制着我们的行为,因为它是思维虚构出来的,不是圆满的,所以它总是力求获得更多。

  ldquo;小我”从来都不知道满足,它不断诱导我们去追求财富权力功名,但当我们得到这些了,只在获得的那一瞬间得到满足,随之而来的是更大的空虚

  欲壑难填,说的就是“小我”的贪得无厌,如果被“小我”控制,你就会不停地去做一些事情,哪怕得到的仅仅是暂时的满足感,你也乐此不彼。

  当你想要的很多、不敢停下来时,可以去观察一下自己的思维,是不是“小我”一直在发出指令,逼迫你抓紧行动

  识破“小我”的把戏,可以让你获得心灵上的平和踏实

  如果你被自己的欲望牵着鼻子走,告诉自己:删繁就简,少即是多。

    忙碌其实是掉进了“稀缺”的陷阱

  在《稀缺:我们是如何陷入贫穷与忙碌》一书中,作者谈到了“稀缺”心态

  我们拼命赚钱,却越来越穷,只能加倍去赚钱,于是变得更加忙碌,忙碌起来,我们总是感觉时间不够用,又不得不一直忙碌着。

  此时的我们,已经被稀缺心态牢牢地控制住了。

  稀缺心态会导致认知障碍

  我们会把注意力在稀缺的金钱和时间上,没有精力去想其他事情。

  我们不会停下来反思自己的行为,更不会停下来享受生活闲暇

  心智容量比喻成“带宽”,稀缺心态会使“带宽”变窄,“带宽”不够又会引发“管窥”,令人产生权衡式思维,容易陷入纠结、焦虑境地

  我们总想多赚一些钱,却苦于没有门道;有了门道,又纠结会不会赔钱;

  我们总想学时间管理课程解决自己没有时间问题,又纠结是不是学得不够才没什么改进,从而让自己更忙碌。

  稀缺心态还会削弱人的执行控制能力

  做计划决策时,总是在救火,忽略了长远发展

  我们总是想着去赚大钱,却行动滞缓,无休止地去拖延,做事情眉毛胡子一把抓,像“杂耍”的人不断抛出去几个球,又不断地去拼命接住。

  而且,我们会因为眼前的利益,忽视长远的利益。

  比起下一番苦功夫学一门技能,我们更愿意赚快钱,什么来钱快就想做什么。

  越是忙碌,越是分不清到底什么事情才真正的重要,经常做一些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的事情。

  而所有的这些进一步加剧了我们的稀缺心态,使得我们缺钱的一直缺钱,没时间的一直没时间。

  如果你的忙碌属于这一层级,停下来进行自我反思、重新规划是非常有必要的。

  在缺钱的问题上,可以强制储蓄,不断增强自己不可替代的能力,想办法把自己的能力变现。

  在缺时间的问题上,每天都腾出一个完整时间段,去做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比如陪伴家人、健身、早睡早起;为重要紧急的事情设定截止期,不拖延。

  被稀缺心态控制时,不要忘了告诉自己:重装待发,战斗力强大

    让忙碌成为一种良性习惯

  一个人很懒,让他动起来是很困难的。

  同理,一个人闲不住,让他停下来也是很费劲的。

  对于闲不住的人而言,忙碌已成为一种习惯,每天只要按下开启键,就进入忙碌的模式

  他们把忙碌当习惯,就像把优秀当习惯一样。

  作家村上春树,每天4点钟起床,坐到书桌前就开始写稿,这一写就是5个小时

  下午他会跑步1个小时或者游泳1.5个小时,每天都会保证至少运动一个小时。接着他会读书,听音乐,做饭,晚上9点就寝。

  30多年来,一直如此。

  畅销书《三体》的作者刘慈欣,在发电厂做工程师,工作不忙的时候就看书、写作

  他每天保证3-4小时的阅读,跑8-10公里,晚上一点点地写小说

  王健林60多岁了,本该颐养天年年纪,但他每天4点起床锻炼,6点吃早餐,7点到公司,一直工作到晚上八点。

  厉害的人,习惯了忙碌的工作和生活,在忙碌中,他们能够体验到自己的价值享受着充实的时光。

  即便是普通人,也很享受自己的努力和成果,相比于休闲,他们更喜欢忙碌。

  认识一位张爷爷,他在酒店做了三十多年的大厨。

  退休后,他也闲不住,和老伴一起张罗着开了个小餐馆

  每天,张爷爷都忙着买菜、切菜、做饭,忙得不亦乐乎,看着顾客津津有味吃着他做的饭,他的心里甭提有多高兴了。

  由此可见,忙碌有时候意味着价值和目标,意味着肩负的责任,也意味着被需要的幸福。

  没事把工作的事解决一下,没事做顿大餐,没事收拾收拾房间,没事看会书充充电,这几乎成为他们生活的常态

  他们之所以不敢停下来,是因为有价值实现,有事情要去达成。

  他们把自己强烈想法固化成持续的行动,又将持续的行动打造成稳固如磐石的习惯。

  如果你的忙碌属于这一层次,自己很充实快乐身体也保持得很好,这也是一种幸运,难得为自己所做的事情如此着迷。

  实在疲惫了,你也要记得告诉自己:停下来,我依然很快乐

  总想逃避、闲不下来时,应该停下来直面内心、走出困境

  想要的太多,就要学会断舍离;

  被稀缺心态控制,就要花功夫跳出陷阱。

  作家林清玄说过:“好的围棋要慢慢地下,好的生活历程要细细品味,不要着急棋盘下满,也不要匆忙地走人生之路。”

  如果忙碌于你而言是一种乐趣,不妨去享受忙碌的每一个瞬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