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当你迷茫时,请铭记鬼谷子的这句教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当你迷茫时,请铭记鬼谷子的这句教诲!

2018-12-12 05:02:32 作者:鬼谷信 来源:鬼谷道 阅读:载入中…

当你迷茫时,请铭记鬼谷子的这句教诲!

  突然发现汉字好有意思。比如迷茫这个词有一个解法:

  ldquo;迷”一车一米食无所依,

  ldquo;茫”一草一水惘然无靠。

  可生而为人,谁不曾迷茫?

  一

  今天咱们直入主题,一起来解析鬼谷子的一则经典智慧:内以养志,外以知人。在鬼谷子看来,人生在世一共有两大矛盾:第一个是自己与自己的矛盾,不自知。第二个是自己与他人的矛盾,不知人。

  先讲前半句,小人物必须要通晓的第一件大事:养志,其实就是确立志向

  志向是啥,目标

  啥是目标?就是我想要干什么,希望通过努力期待能达到什么样的目的。说大点,就是人生的意义

  人生其实很残忍,残忍到猝不及防,比如2018年仅剩最后的20天了。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类似感觉,平时光顾忙了,一年到头,忙忙碌碌,不得半刻清闲,最终却不知道忙了什么。

  现在年底了,你收获了什么?如果对2018年做个总结,你的年度目标完成了多少?相信很多朋友在过去的岁月里一路狂奔,可到头来却不知道自己将去何处。

  ldquo;我要去哪里”不仅是个哲学问题,更是个关乎我们生活价值现实问题。

  道在何方?

  我们如果总是漫无目的前行,真的有价值吗?你会发现,越来越迷茫,这仿佛已经成了我们小人物通病

  鬼谷子给了我们一条小建议:如果在外界找不到方向,是时候反求本心试试了。我们不妨反问一下自己:我想干嘛,我想到哪里去,我活着到底是为了什么?

  如果目标这个问题解决不了,修行和努力本就是句空话我们的时间只会被低贱廉价消耗殆尽。终有一天,我们满头白发后,自顾自的对影自怜道:我真的活过吗?

  没有志向,没有目标,虽然我们很努力,但是我们的人生或许终将毫无意义

  真的不甘心!

  阿信不一定是个聪明人,但是个幸运的人,因为读了鬼谷子:很早就确立了自己的目标。这个目标其实大家都知道:弘扬国学鬼谷子。

  为啥要弘扬呢?我是个现实的人,因为鬼谷子对我有恩,对我有用

  所以我希望让更多人知道,并且受益。

  我不是个伟大的人,但是看到无数的人在生活的河流挣扎,甚至苟延残喘,我试图用鬼谷子的智慧解析现实问题,并且给予答案

  这就是我的道!

  因为我们现在所遇到的人情冷暖世态炎凉古已有之。鬼谷子与其说是一部国学,更不如说是一方解药。

  这副药方告诉我们,首先要内以养志,明确目标。有了目标,人生至少就不会那么迷茫了。

  我想,人生的价值和意义也在于此吧。有了目标,人活着才会更有价值。

  人生之路,我们最终要与自己和解!

  二

  接着聊聊鬼谷子说的第二件大事:知人。为啥要知人?鬼谷子说:知人则识分明

  通俗的说,知人就为了识别清楚人心。在这个时代,这是件人人闭口不谈事情人们仿佛都变的异常圆滑世故,因为知人关乎心术,所以惶恐的避之不及。

  可是古人却提倡,不仅鬼谷子提倡,连老子都会说:知人者智。能够识别人心的人,才叫智者

  实际上,每一个人都有成为智者的梦想,阿信也是其中一个。这不奇怪,让自己变的更强,本就是人生需求,甚至可以说是原始欲望

  但是智者从何体现?不在于考多少分,赚多少钱,有多高地位,这些都是智慧的结果。而评判一个人是否是智者的标准只有一个:

  真正的智者一定懂得知人。

  问题来了,为什么我们要去挖空心思的知人呢?关于这个问题老子没说,但是鬼谷子说了:知人的目的是为了用人处理好自己和别人的矛盾,才能用人。

  三句话不离本行,鬼谷子也是。费尽心机的知人其实就是为了用人。在鬼谷子看来,不会用人的根本问题在于不知人。

  说到用人,这又是件不酷炫的事情。因为很多人崇尚个人主义,夸赞的是“我”的个人能力强。你会发现很多人仿佛都改姓王了,都急吼吼的夸自己聪明,自卖自夸。

  这一类人一定不是纵横家,因为纵横家推崇的是“集体主义团队精神”。

  在鬼谷子看来,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才能,所以因才而用,量才而用,人尽其才物尽其用。纵横家本身就是“利用他人的力量为己所用”的学派

  或许这么说有点拗口,其实就是“利用他人为自己服务”。

  如何才能利用他人呢?到这里逻辑就自洽了,就是知人。

  关于知人这件事在这个崇尚正能量的时代仿佛不合时宜。因为鸡汤说“人性是不能考验的”,公知良俗也说“人应该傻点好”。确实,我们也必须承认,讲儒家土壤要比纵横家大的多的多,自古及今都是如此。

  为啥呢?因为对某些人而言,人傻了,更便于忽悠。

  有时候你所信奉的人生训条,又何尝不是思维禁锢的锁铐?

  三

  这个世界其实挺魔幻的,有人在茫然的奔跑,有人沉迷在劣质的谎言中无法自拔,还有人将天真的训条奉为圭臬。

  所以迷茫。

  很多时候我们不知道自己想要干什么,也不知道别人想干什么。于是依旧让迷茫低贱燃烧着我们的生命,让所谓的良善封锁了我们的独立思考

  就好比在奔跑的路上对终点对手一无所知,忙到最后一场空。

  这时候,我总会想起2500年前鬼谷子声嘶力竭的教诲:人生两件大事:内以养志,外以知人。

  虽然,一切终将被遗忘,而我们也终将继续迷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