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规划力”,可以让你的人生开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规划力”,可以让你的人生开挂

2018-12-14 18:52:56 作者:黄志坚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规划力”,可以让你的人生开挂

  -01-

  有没有过这种经历?就是一天到晚不停歇地忙碌,却是越忙越乱。有时候,本来觉得,自己已经做了足够多了,不知道又从哪里冒出来的一个个问题,将刚刚归置好的工作,又搅成一团乱麻。

  当遇到这种情况时,我们中的大多数,都会本着“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执着精神,来一个,应付一个,再来一个,再应付一个。然而,最后,该做的事情还没做完,急于做的事,尚未开始,不太急的事情倒是做了几件,却又得回头修整。

  我们忙得焦头烂额的时候,却都没有静下心来分析,引起这混乱根源。如果,做事情没有条理方法还不得当的话,就会越忙越乱。

  在做工作之前,许多时候,我们在实践之前,要先有规划,再将所有事情根据轻重缓急以及复杂简单级别进行统筹安排,有目的,有步骤,有先后地来做。如果因为工作多,就眉毛胡子一把抓地做,那是达不到理想工作效果的。

  -02-

  有本杂志上刊登过这么一个故事:有一个商人,在小镇上做了十几年的生意,到后来,他竟然失败了。当一位债主跑来向他要债的时候,这位可怜的商人正在思考他失败的原因

  商人问债主:“我为什么会失败呢?难道是我对顾客热情、不客气吗?”

  债主说:“也许事情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可怕,你不是还有许多资产吗?你完全可以从头再来!”

  ldquo;什么?从头再来?”商人有些生气

  ldquo;是的,你应该把你目前经营的情况,列在一张资产负债表上,好好清算一下,然后再从头做起。”债主好意劝道。

  ldquo;你的意思是要我把所有的资产和负债项目详细核算一下,列出一张表格吗?是要把门面地板桌椅橱柜窗户都重新洗刷、油漆一下,重新开张吗?”商人有些纳闷。

  ldquo;是的,你现在最需要的就是按你的计划去办事。”债主坚定地说。

  ldquo;事实上,这些事情我早在15年前就想做了,但是一直没有去做。也许你说的是对的。”商人喃喃自语道。

  后来,他确实按债主的主意去做了,再后来,他成功了。

  一位商界名人将“做事没有条理”列为许多公司失败的一大重要原因。工作没有条理,同时又想把蛋糕做大的人,总会感到手下人手不够

  他们认为,只要人多,事情就可以办好了。其实,你所缺少的,不是更多的人,而是使工作更有条理、更有效率

  由于你办事不得当、工作没有计划、缺乏条理,因而浪费了大量员工精力,不但吃力不讨好,最后还是无所成就

  对于那些做事没有条理秩序,不讲究章法的人来说,即便他再有才能,再有开拓精神,结果也很难做出他想要的成绩。条理分明提高工作效率,使你不但掌握自己的生活,也会有更多的休闲时间

  -03-

  一位着名企业家曾谈起他遇到的两种人。

  一种特别急躁,遇事一头扎进去苦干的人。

  不管你在什么时候遇见这种人,他都表现风风火火样子,如果要同他谈话,他只能拿出数秒钟的时间,时间长一点,他会伸手把表看了再看,暗示着他的时间很紧张。他公司的业务做得虽然很大,但是开销更大。

  究其原因,主要是他在工作安排上七颠八倒,毫无秩序。他做起事来,也常为杂乱东西阻碍。结果,他的事务是一团糟,他的办公桌简直就是一个垃圾堆。他经常很忙碌,从来没有时间整理自己的东西,即便有时间,他也不知道怎样去整理、安放。

  另一种人,恰与上述这种人相反。

  这种人从未有过忙乱的样子,时常镇定自若,做起事来,部署清晰冷静缜密。在他的公司里,所有员工都安静地忙自己的工作,各样文档安归置得井然有序,各种事务也安排得恰到好处

  每天临下班之前,他都要整理自己的办公桌,对于重要的信件立即回复。所以,尽管他经营的规模要大过前述商人,但从他的工作表现上,竟看不出有一丝一毫慌乱

  做事没有条理的人,无论做哪一行,都是难以成功的。而有条理、有秩序的人即使才能平庸,他的事业也往往有相当大的成就。

  -04-

  那么,在现实工作中,我们又该如何保证自己能够做到有条理呢?

  第一,按时运作,充分利用每一小时

  你必须清楚,工作与生活不同的,工作的节奏与生活的节奏有着很大的区别,你不该把生活的节奏带入工作中来,你必须珍视实践。

  第二,对时间的计划要着眼于未来,这需要我们做到三方面

  首先,循序渐进。一般管理人员都会对最难办的或最不熟悉的工作指定时间表,但常常为这些工作做准备的时间却不加考虑。直到最后时限匆忙地加班。比较好的办法是,把工作与时间安排的尽量详细,并确保每天都能完成

  其次,为明天做计划。在每天晚上休息前,必须思考一下明天需要完成的工作,有必要时,可以写一个清单,并排出优先顺序

  最后,留出休息时间。休息是为了更好地投入工作,人不能无休止地保持良好工作状态

  第三,剔除浪费时间的因素

  第四,展示你的组织能力

  让工作参与者知道最新信息,做好工作记录,对关键事实进行再次确认,公布行踪,保持办公室整洁等等。

  美国实业家、科学家思想家富兰克林曾说,“有条不紊:所有的物品都井然有序,所有的事情都要按时去做。”

  不论你是公司老板,管理人员,或者一名新进公司职员,都应该养成有条不紊的工作习惯,接到工作时,不要忙于处理,要先给所有工作,做一个细致的时间排序,防止混乱情况的发生

  如果你的工作已经出现了混乱,那么你先不要着急做什么,先坐下来,深呼吸,待情绪稳定之后,试着捋顺你的思路,找出混乱的根源,统计下自己接下来要做的事情,将事情按轻重缓急排列好顺序,再重新投入工作。

  不要只图“快”,却落得“越快越慢”的效果。凡事要有秩序地进行,才会事半功倍得心应手,才不致“欲速而不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