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决定一个人能走多远的,不是努力,而是这3种"隐形成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决定一个人能走多远的,不是努力,而是这3种"隐形成本"

2018-12-15 18:40:29 作者:墨多先生 来源:墨多先生 阅读:载入中…

决定一个人能走多远的,不是努力,而是这3种"隐形成本"

  古人云:人生有尺,做人有度

  所谓的“尺度”,看似是个测量单位,实则却从经济学角度反映了一个道理,即:凡事皆有代价

  代价,也是成本,但它不仅仅指金钱

  这世界永远没有免费的午餐,如果有人愿意为你提供免费的服务放心,他的客户不是你,而你只是他的产品

  好比我上学的时候有个困惑好奇为什么校门口前的酒吧动不动就搞什么“Lady’s Night”,只知道每逢活动日,总有一帮豺狼饿虎蜂拥而至

  后来我才明白,那时的女生只爱热闹不爱喝酒,酒吧的利润来源男生

  换言之,酒吧经营的产品是女人,真正的掏钱的客户是男人

  又如我们每个人都在用的搜索引擎,看似免费不花钱,实际上早就被人当产品给卖了。

  搜索引擎要的是规模广告主要的是曝光率,这就是利益和代价的转移

  因此我们常说,免费的才是最贵的,因为别人往往需要通过巨大代价才能换来的,如时间注意力,如今他却可以通过免费获得,何乐而不为

  所以,回过头来看,人生其实是一个不断算账的过程,时间是我们每个人最宝贵财富资源

  可不幸的是,自打我们从降临人世的第一天开始生命便进入了倒计时:这笔资源在一分一秒不断损耗。

  于是,很多人便开始关注ROI,即投资回报率,ROI=(回报-成本)/总投入,争取想在同样的单位时间内,创造更大的收益

  然而,人生的命运具有不确定性和不可知性,因此,高手才往往更加在乎成本,并越发重视每一次时间投入所带来的效用

  换句话说,未来不可预测,我们无法决定自己时间的数量,但却能把握自己时间投入的质量

  所以,倘若我们想更有效利用好时间,获得稳定而持续的成长,那就不得不具备一种成本思维,从以下3个维度改善自己的成本效率

  机会成本:如何找准方向

  自由枷锁选择放弃

  人生是一个不断选择和取舍的过程,有选择就会有成本。

  简言之,为了得到某种东西而放弃某种东西,这就是“机会成本”。

  上述道理看似简单,然而知易行难。

  好比婚姻选择、人生事业,多半时候我们并非是不知道该如何努力,而是压根儿不清楚该如何选择,因为你每做出的一个选择,都意味着是对另一种选择的透支。

  换句话说,人生最难的不是努力本身,而是当你太自由、没方向的时候。

  举个例子

  记得我大学毕业的时候,一门心思就想创业,面对着崭新的世界,我感觉到处是机会、遍地是黄金

  可问题来了,机会那么多,我却不知道该从何处下手了,因为我心想倘若自己做了A,但投资人却看好B,那岂不错失良机

  与此同时,我身边有个朋友也面临类似困扰,于是他憋出来一个损招,自己同时做了三份商业计划书PPT,面对不同赛道的投资人分别拿出不同的方案

  不幸的是,创投圈实在太小了。

  后来,这哥们儿不但没融到资,最终还背负了一身“不靠谱”的罪名,只得灰溜溜跑去打工了。

  所以,当机会成本出现时,它意味着我们该如何将一个开放式的选择,转化为一个封闭式的具体目标

  这就像我小时候数学题,大多情况下我无法辨别正确答案,所以最佳的策略使用“排除法”,即找到自己的“Stop doing list”(不为清单)。

  我们一生都会经历无数大大小小的选择,有的选择做对了,有的选择做错了。我认为更重要的是后者。

  比如选择伴侣,每个人都期望遇见更好的,没人愿意将就凑合。

  然而“更好”是没有止境的,所以你看凡是那些幸福的婚姻伴侣,成就两者的并非是他们知道什么才是最好,而是他们懂得什么是最不想要的。

  这个世界上没有一种天赋叫做“只选对的”,但我们却可以借助自己的经历学会摒除那些错误的选择。

  这个道理放到商业中尤其适用。比如步步高、OPPO/vivo等公司的背后操盘手段永平,他无论做什么生意始终坚持一套自己的“Stop doing list”,例如:

  没有销售部(满足用户需求为先,而不是靠一味地推销);

  不单独和客户谈价格(所有客户一个价,省了双方大量时间精力);

  不代工(代工的产品没有大的差异化,很难有利);

  没有有息贷款(永远不会倒在资金链断链上);

  尽量不见媒体(防止抢了核心团队功臣功劳);

  不过度社交(与其结识一批泛泛之交,不如投资健康)。

  所谓“有所为有所不为”,在段永平看来,不做不对的事,比做对的事更难,因为后者能节省更多的时间成本,反而提升了效率。

  机会成本告诉我们一个浅显的道理,即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从另一个角度,其实也告诉了我们,所谓好坏优劣,并非取决于大家如何判断,而关键在于你需要为之付出怎样的成本。

  这就好比之前我做产品设计公司,秉承“来者都是客”的理念,不管什么客户我都接。毕竟,拒绝一单生意所付出的代价实在太大了。

  可后来,我逐渐发现自己在所有的单点上都失去了竞争优势,时而久之,客户纷纷离我而去。

  因此,回过头来看,若想减少机会成本对你带来的损失,就要利用“stop doing list”不断缩减自己的选项,排除那些因短期利益所为你带来的干扰

  尤其是人到三十,若想后发先至,则要考虑的不再是更多选择,而应该是在同一个方向、同一个赛道上,争取到你最大的优势。

  ▲长按图片保存分享朋友圈

  沉没成本:如何把握时机

  众所周知,所谓的沉没成本,指的是过去已经发生的,但与现在或将来无关的成本。

  比如你爱上了一个男生,但随着深入交往突然发现他是个渣男,此时你非常生气,但又舍不得分手,因为你之前投入了太多感情。这份过往的感情,就是你的“沉没成本”。

  电影一代宗师》中,宫二的父亲对叶问说:“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人生中最大的痛苦莫过于被已知的负面情绪所裹挟,明明知道一件事情是错的,但仍然忍不住追加投入。

  对待这种情形,晚清名臣曾国藩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未来不迎,当下不杂,既往不恋”。

  所谓的“既往不恋”,它教会我们不要一味地去沉溺于过往,也就是“及时止损”,好比应对一个渣男的最好办法,就是尽快让自己投入到下一段的恋情当中。

  再拿创业这件事来说,有一个词叫做试错力。

  马云曾经发表过一篇演讲,叫做《成功取决于你试错的速度》,其中谈到,试错作为一种战术层的手段,本质不是为了犯错,而是为了在不断变化环境当中把握时机,为成功路径提升成本效率。

  两点之间,最短的是直线,而最快的是曲线

  尤其在成功的道路上从来没有直线,因此试错是成长当中每个人的必经之路。

  记得我最早创业的时候,特别容易陷入一种“完美谬误”当中。

  简言之,当我有了一个想法时,会花大量的时间在前期的产品设计阶段,总是期待自己的东西一鸣惊人

  有时候,我会为了一个按钮红色还是蓝色与别人争论三四天,倘若还涉及到某个功能点,便恨不得拿出一两个月来讨论

  这种“完美主义”的诟病,除了忽略了用户视角外,还极大增加了你的沉没成本。

  比如你明明知道某件事情,已经被自己拖得错过了时机,但是你仍然忍不住把死马当活马医。

  反之,聪明创业者从来都不会被过往的成本裹挟。

  正所谓“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优秀的创业者都善于从迭代中优化路径、从试错中寻找时机。

  再举个例子。

  之前我有个云南的朋友,他从体制里辞去了公职,闲着没事儿就想卖自己家乡茶叶,于是跑过来让我和几个朋友出谋划策

  听他介绍完,大家纷纷表示不看好,并扔给了他一堆问题。

  比如你的茶叶有啥卖点、和别人有什么竞争优势、有没有起品牌名、产品包装设计够不够炫酷等等...

  面对大家的质疑,我看他一脸蒙逼,原本以为他会放弃,可万万没想到,过了两天他竟发了个朋友圈,大致意思是自己要拿出100盒茶叶免费送人。不要钱!

  当然,这个“免费”是有条件的。

  即:如果你觉得茶叶好喝,请你帮忙发个朋友圈,把这款茶推荐给周围朋友;如果不好没关系,权当送你的福利

  你猜,这件事后续如何?

  很显然,凡是拿了他免费茶叶的人,没有一个好意思不发朋友圈的。

  正所谓“吃人嘴短,拿人手软”,据说那个月,他靠这种“免费”的方法卖出去一千多盒茶叶。

  再后来,这哥们儿靠着这1000多个用户攒下的口碑,逐渐开始系统化的搭建自己茶叶生意的品牌之路,整合供应链、找设计做包装、建渠道搞分销...总之,他还是那个思路:勇于试错,小步快跑。

  所以会过头来看,我们每个人都有可能陷入一种“已知”的误区

  换句话说,已知往往就意味着沉没成本,是一种来自于过往经验的裹挟。

  所谓“试错力”,本质上其实是一种空杯心态,也就是当你遇到不确定的选择时,要依托于高效的迭代思维来验证客观事实

  正如经济学里有种说法,沉没成本不是成本。

  因为过往的错误,往往有可能是对未来最有益的投资,而不是成本。

  边际成本:如何提升效率?

  之前,我曾多次分享过关于“指数型成长”的观点

  在我看来,若想获得指数型成长,你首先要拥有一种必要前提,即:高杠杆率。

  因为杠杆率高,会带来一种最直接的好处,即让你的“边际成本”不断下降。

  好比多数互联网公司遵循的都是比特法则,这就意味着当你的规模越大,边际成本也就越低。

  例如携程、去哪儿这样的线上票务公司,它开发一个平台,成本就那么多,规模越大,平摊到每个用户上的成本就越低。

  所以回过头看,所谓的“边际成本”,它指的是当你每增加一个单位产量时所要投入的成本。

  网络效应、边际成本,这两个词是投资人最常提到的,但并不是所有打着“互联网”旗号的公司都具备,它极有可能是“挂着羊头卖狗肉”的伪概念

  举个例子。

  之前有很多做O2O上门洗车业务的公司,但一夜之间倒下一片,为啥呢?

  试想一下,假定一个师傅一天原本能洗10辆车,那么即便通过线上预定一天最多还是洗10辆,倘若再考虑到堵车、退单等因素,兴许他一天只能洗8辆。

  这种情况下,虽然很多公司采取大量补贴的策略,但本质上边际成本不但没有下降,反而上升,你说这不是泡沫是什么?

  所以,当我们考虑一件事情的时候,往往可以从成本角度考虑。

  换言之,当我们面对的是一个完全竞争的市场时,“成本效率”往往是许多人的制胜法宝

  再来举个例子。

  好比我周围有几个朋友在做社区电商O2O,通过社区团购方式为不同小区里的用户提供生鲜送上门服务。

  众所周知,如今大多数B2C生鲜电商公司都做的是赔钱买卖,也就是卖一单赔一单,规模越大赔的越多。

  然而为什么同样卖生鲜,社区O2O这个概念就能活下来呢?

  道理很简单,因为他们构建了一种“成本优势”。

  试想一下,传统电商是谁订货我发给谁,哪怕一个区域内同一天只有一个订单,我还是要发货给他,这就意味着巨大的成本浪费

  反之,社区O2O打的是同一小区内的一群人,一般发货订单至少几十件,这样便大大提升了成本效率。规模越大,边际成本也就越低。

  通过上述的案例,我们可以看到,同样一件事情的成败,有时候我们不能只拼勤奋,还要考虑其背后的成本。

  回到日常工作当中,我始终有种观点,即真正决定一个人成长高度的,很多时候靠的并不是你加班时的努力,而是你是否真的有意识建立起自己的“成本优势”。

  那究竟如何建立起你自己的成本优势呢?

  我个人认为有两点可循:1)善用网络效应;2)将工作内容产品化。

  首先,如何善用网络效应。

  举例子来说:

  中国人越来越注重隐私,这点毋庸质疑,但回想当初,自打微信朋友圈功能刚刚诞生之际,我记得很多人几乎每天都会发好几条状态,并且会主动地去添加大量好友。

  可时至今日呢,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屏蔽朋友圈状态,即便是对那些怀揣善意的陌生好友也避而远之。

  仔细想想,如果你是一个公司负责营销的人员,当你想要推广自己的产品时,难道最有效的方式是挨家挨户上门介绍吗?

  当然不是,你一定希望有某种方式,自己一旦发布便有很多人知晓,而如今朋友圈恰恰就是这样一个“战场”,无论你是做什么工作,但凡你想要建立自己的影响力,方法一定不是“拒人于千里之外”。

  换句话说,网络是一种工具,至于它是否会涉及到你的隐私,跟你使用工具的方法有关。

  其次,如何将工作内容产品化。

  我们常常喜欢拿收入去衡量一个人获得财富的能力,但在我看来,倘若一个人的收入是另一个人的2倍,但他所花费的时间也是一个人的2倍,那么他所创造的相对价值依然是零。

  反之,如果你的收入和别人一样,而你花费的时间只有别人的一半,那么也就意味着你的边际收益更高,你才算真的“富有”。

  同样举个例子。

  记得我做产品设计公司的时候,底下有个AE(业务执行),她每天需要面对各种不同的客户前来咨询、问价,搞的十分苦恼。

  于是,为了“偷懒”,她开始将不同行业的客户分类,并有针对性地设计出了几套不同的流程和套餐,按照中高低三种价格整理成文档,一旦有陌生客户询单,她就立马扔给对方。

  由此以来,她节省出了大量的时间,可以用于和客户维护关系,不断提升了自己的业绩。

  所以你看,边际成本意识不单单可以用在庞大的商业模式上,还能够具体指导我们工作中面对的每一个问题。

  它的宗旨只有一条,即“如何把有限的时间,最大可能进行复制”。

  因此我们才常说,有些东西看似很贵,但其实是最便宜的,比如真正的人才,因为他能够极大程度建立你的成本优势,从而提高你的边际收益。

  最后,不妨让我们再来总结一下:决定一个人能走多远的,不是努力,而是这三者成本——机会成本、沉没成本、边际成本。

  ldquo;机会成本”告诉我们,当面临大的选择时,要建立自己的“Stop doing list”;

  ldquo;沉没成本”教给我们要勇于试错,用空杯心态打破过往认知的裹挟;

  ldquo;边际成本”让我们认识到效率的本质,用比特原则建立起个人的优势。

  人活于世,最大的成本往往是看不见的,它就像一只“无形的手”,时刻阻碍我们前行的道路。

  也许,对待成本的方式未必能决定你的上限,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它势必会决定你不败的下限。

  正如我们所常说的:人,最难的不是战胜别人,而是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