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伤害你的人,其实是在成就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伤害你的人,其实是在成就你

2018-12-28 05:10:31 作者:鬼谷信 来源:鬼谷道 阅读:载入中…

伤害你的人,其实是在成就你

  什么是朋友

  鬼谷子铁杆粉丝孔颖达说:同门曰朋,同志曰友!

  如此说来,张仪和苏秦是同窗,算朋。他们都在践行鬼谷纵横之道,虽然是小人物,却都有纵横天下志向,算友。

  同门又同志,苏秦和张仪才是朋友。

  一

  按理说,纵横家是没有朋友的,他们与人相处大多亦敌亦友。但我坚信张仪的心中定会给一个人留个朋友的位置,此人必是苏秦。

  很显然,鬼谷子只负责传道,却不负责授业。鬼谷子是不分配工作的。比如苏秦、张仪下了云梦山后都是自寻活路。按理说,师父徒弟介绍个工作应该不是难事

  鬼谷子偏不,外面的工作那么多,有本事你们自己去找啊。外面的钱那么多,有本事你们自己去挣啊?靠天靠地靠父母靠师父,不如靠自己

  苏秦去了,碰的头破血流人们争先恐后的嘲笑他那卑微人生

  二

  越是小人物自尊心就越强,苏秦也是这样。这个世界上有个永恒真理失败者,不如狗。

  苏秦被人嘲笑道:今子释本而事口舌,困,不亦宜乎!

  啥意思呢?你这是活该啊,这只是第一层含义。第二层含义更狠:你就是个会耍嘴皮子废物。鬼谷子也躺枪了,因为苏秦的口舌功夫是跟鬼谷子学的。

  很显然,人们认为苏秦不务正业

  被人嘲笑,苏秦是怎么表现的呢?彼时的苏秦也只是个普通小人物,别对他有太高的要求,只见他“闻之而惭,自伤,乃闭室不出”。

  被人嘲笑,他非但没有反驳。反而羞的满脸通红,自尊心被伤到了,把自己关在屋里,觉得没脸见人。

  这个行为太不厚黑,太不“鬼谷子”了,但这就是真实的苏秦,一个真实的人的真实举动。人活到这份上,大多数人选择自暴自弃

  但奇迹发生了,自尊心太强的小人物苏秦并没有倒下,不管别人怎么嘲笑,他只管刻苦修行。那段卑微的岁月让苏秦明白:一个人要想活的像个人,只能靠自己。别人嘲笑的越多,我越要坚强

  上天永远眷顾努力的人。最终,苏秦顿悟出了揣摩术,得以纵横天下。

  三

  转眼,张仪也下山了。我确定他比苏秦身体好,比如为了找份工作,他厚着脸皮应酬,去跪舔老板想给自己谋个生路结果被人看不起,甚至当成小偷痛打了一顿。这仿佛看不出张仪身体好呢?

  别急,史料记载,张仪被人打的次数是:掠笞数百。足足打了几百下,要是身体不好早被打死了。说不定他跟阿信一样也是个壮汉呢。

  张仪实在走投无路了,决定去投靠苏秦。

  按理说苏秦发达了,怎么地也应该请老同学吃顿饭啊,可苏秦偏不,拖了好几天,才心不甘情不愿的见了张仪。

  见面倒是说几句寒暄的话,苏秦偏不:老同学,你混的也忒失败了啊。怎么想投靠我了?哎呀,你说你也真是的,老同学都这么熟了还客气干嘛?哦,对了你好能力很一般啊,要不咋混成这样呢?

  你瞅瞅我这大金链子,大金表……

  扎心了,张仪当时听的那个气啊,二话没说,头也不回就走了:你等着,今天你对我爱答不理,明天我让你高攀不起。

  看着张仪离去身影,苏秦落寞的说了实话兄弟,你是个有本事的人,我不如你。在我这你无法施展抱负,我只有用激将法,激发你的斗志,只有这样你才能大事啊。原话是:吾恐其乐小利而不遂,故召辱之,以激其意

  人都是逼出来的,张仪没有让苏秦失望。多年后,张仪成了与苏秦平起平坐男人。一纵一横,弘道鬼谷。

  他们是同窗,更是朋友。我想他们也最终明白了为啥鬼谷子不包分配的原因了:

  人生的成长在于吃苦,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四

  人生很有趣,有时候伤害你的人,其实是在成就你。

  是的,这就是激将法。

  所谓激将法,就是利用别人的自尊心和逆反心理,以“刺激”的方式,激起不服输情绪,将其潜能发挥出来,从而得到不同寻常的说服效果

  纵横家说话处世习惯了反着来,比如鬼谷子说:欲张反敛,欲高反下,啥意思呢?想要声张反而要收敛,想要高升反而要放低姿态,苏秦得到了真髓,懂得反其道而行之,说反话激发了张仪的潜能。嘴上一套,心里一套,这就叫诡计

  也正如孙武说的:能而示之不能,用而示之不用,能打装做不能打,打远装作打近,这就叫诡道。

  激将法就是用反向的方式去激发别人的潜力,继而达到我们的目的

  激将法,实际上也是一种激励法。

  五

  真的有用吗?

  有的。

  写这篇文,首先感谢苏秦先生,如果不是他的智慧,我的一位亲戚也不会有如今的人生。八年前,他混的惨极了。有多窘迫呢?时至今日,我还记得他跟我说的一句话

  你有没有穿剩的衣服

  人只有走投无路才会开口要吃的要穿的,就像张仪。我有两个选择,把旧衣服给他。但是,一个祈求别人施舍的人能有什么出息?我说:

  没有,想穿衣服自己赚钱买去啊?你有手有脚,穿别人衣服算什么男人?

  人没被逼到绝境,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不久后,他去了上海。虽然,我们的联系也越来越少。上天仿佛总是眷顾有斗志的人。

  一年后,他开了公司。两年后,他买了车。四年后,他在上海买了房。区区几年光景,他快速成长,一路飞奔,甚至打算承包下村里即将倒闭的工厂

  他成了全村希望

  终于能鼓起勇气对你说一句话了:那么多年来,我打内心为你骄傲。虽然你根本听不到。

  谢谢你的努力,亲人

  谢谢你的教诲,苏秦!

  人生只要坚持,终会有一线生机

  六

  古人讲:阴极之至,阳气始生,日南至,日短之至,日影长之至,故曰“冬至”。

  冬至一阳生!

  纵横家怎么理解呢?鬼谷子说:阳还终始,阴极反阳。阳的尽头是阴,阴到极处转阳。阴阳相生,当是阴阳之道。

  今天虽是终点,明天又是起点!不管你正遭遇着什么样的蹉跎人生,请记住,苦尽了则甘来,否极了则泰来。人生不是悲剧,更不是喜剧,而是一出悲喜剧,

  朋友,祝您安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