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读10则佛家故事,过10全安心人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读10则佛家故事,过10全安心人生

2018-12-29 05:15:24 来源:佛经故事大全 阅读:载入中…

读10则佛家故事,过10全安心人生

  1

  泥泞路上

  某日,坦山和尚与一道友一起走在一条泥泞小路上,此时,天正下着大雨

  他俩在一个拐弯处遇到一位漂亮姑娘,姑娘因为身着绸布衣裳和丝质衣带而无法跨过那条泥路。

  ldquo;来吧,姑娘,”坦山说道,然后就把那位姑娘抱过了泥路,放下后又继续赶路。

  一路上,道友一直闷声不响,最后终于按捺不住,向坦山发问:“我们出家人不近女色,特别年轻貌美的女子,那是很危险的,你为什么要那样做?”

  ldquo;什么?那个女人吗?”坦山答道,“我早就把她放下了,你还抱着吗?”

  2

  一切皆空

  山冈铁舟到处参访名师。一天,他见到了相国寺的独园和尚。

  为了表示他的悟境,他颇为得意地对独园说道:“心、佛,以及众生,三者皆空。现象真性是空。无悟、无迷、无圣、无凡、无施、无受。”

  独园未答腔,但他突然打了山冈一下,使得这位年轻的禅者甚为愤怒

  ldquo;一切皆空,”独园问道,“哪儿来这么大的脾气?”

  3

  求人不如求己

  宋孝宗到灵隐寺问辉禅师:这飞来峰,既已飞来,何不飞去?

  师曰:免折腾,一动不如一静。

  孝宗至大殿礼佛,见观音执念珠,又问:菩萨手执念珠,念什么呢?

  师答:更念观音菩萨。

  孝宗大疑,便问师:莫胡说,天下人都念他,他却念自己作甚?

  师大笑:求人不如求己啊!

  4

  输与赢

  一位武士手里握着一条鱼来到一休禅师的房间

  他说道:“我们打个赌,禅师说我手中的这条鱼是死是活?”

  一休知道如果他说是死的,武士肯定会松开手;而如果他说是活的,那武士一定会暗中使劲把鱼捏死。

  于是,一休说:“是死的。”

  武士马上把手松开,笑道:“哈哈,禅师你输了,你看这鱼是活的。”

  一休淡淡一笑,说道:“是的,我输了。”

  一休输了,但是他却赢得了一条活生生的鱼。

  5

  你且看他

  寒山问拾得:“世间有人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骗我,如何处置乎?”

  拾得曰:“忍他、让他、避他、由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过几年你且看他。”

  6

  一杯茶

  南隐是日本明治时代的一位禅师。有一天,有位大学教授特来向他问禅,他只以茶相待。

  他将茶水注入这位来宾杯子,直到杯满,而后又继续注入。

  这位教授眼睁睁地望着茶水不息地溢出杯外,直到再也不能沉默下去了,终于说道:“已经漫出来了,不要再倒了!”

  ldquo;你就像这只杯子一样,”南隐答道,“里面装满了你自己的看法想法。你不先把你自己的杯子空掉,叫我如何对你说禅?”

  7

  悟性如光

  一个人佛祖:“您所说的极乐世界,我看不见,怎么能够相信呢?”

  佛祖把那个人带进一间漆黑的屋子,告诉他:“墙角有一把锤子。”

  那个人不管是瞪大眼睛,还是眯成小眼,仍然伸手不见五指,只好说我看不见。

  佛祖点燃了一支蜡烛,墙角果然有一把锤子。

  你看不见的,就不存在吗?

  8

  打破碗

  一位老和尚有两个徒弟,大和尚和小和尚。

  一日饭后,小和尚在洗碗,突然把碗打破了一个。

  大和尚立马跑向老和尚的禅房打小报告:“师傅师弟刚刚打破了一个碗。”

  老和尚手捻佛珠,双眼微闭,说道:“我相信你永远也不会打破碗!”

  9

  送一轮明月

  一位在山中修行的禅师,有一天夜里,趁着皎洁的月光,他在林间的小路上散完步后回到自己住的茅屋时,正碰上个小偷光顾,他怕惊动小偷,一直站门口等候他……

  小偷找不到值钱东西,返身离去遇见了禅师,正感到惊慌时候,禅师说:“你走老远的山路来探望我,总不能让你空手而回呀!”说着脱下了身上的外衣,说道:“夜里凉,你带着这件衣服走吧。”

  说完,禅师就把衣服披在小偷身上,小偷不知所措,低着头溜走了。

  禅师看着小偷的背影感慨地说:“可怜的人呀,但愿我能送一轮明月给你!”

  第二天,温暖阳光融融地洒照着茅屋,禅师推开门,睁眼便看到昨晚披在小偷身上的那件外衣被整齐地叠放在门口。禅师非常高兴,喃喃地说道:“我终于送了他一轮明月……”

  10

  一滴水

  佛祖释迦牟尼考问他的徒弟们:“一滴水怎样才能不干涸?”

  徒弟们都回答不出。

  释迦牟尼说:“把它放到江、河、湖、海里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