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智者无为,庸人自扰|鬼谷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智者无为,庸人自扰|鬼谷子

2019-01-01 06:18:10 作者:鬼谷信 来源:鬼谷道 阅读:载入中…

智者无为,庸人自扰|鬼谷子

  今天是2018年的最后一天,我们来解读谷子纵横学里一个重要概念:无为。

  鬼谷子说:无为以牧之。说到无为,仿佛就是不作为意思。真是这样吗?

  事情或许没那么简单

  一

  历史课本给我们的印象是,商鞅变法之前,秦国一直是弱鸡。

  这话对也不对

  教科书其实没把话说明,只说了一半。其实秦国老早就是天下霸主了,当家的叫秦穆公,也就是嬴任好。可惜的是,秦穆公的存在感一直不强。至少大多数人知道齐桓公,晋文公,却不知道秦穆公。

  我们的惯有印象一直认为秦穆公是个小角色可有可无真实的历史却告诉我们,秦穆公其实跟齐桓公小白,晋文公重耳是平行时代的,他们都是春秋五霸。

  甚至,时代秦穆公帮助了重耳成为了我们所熟知的“退避三舍”的晋文公,秦国本来就当过大BOSS。

  只不过,秦穆公去世后,秦国开始衰败,一直到秦孝公任用商鞅才开始强盛实际上是复兴。比如嬴渠梁复兴宣言是:“昔我缪公自岐雍之间,修德行武,东平晋乱,以河为界,西霸戎翟,广地千里,天子致伯,诸侯毕贺,为後世开业,甚光美。”

  翻译过来就是,俺们老赢家在秦穆公时代曾经很牛掰,人人都给面子。后来不行了,我们现在要接着牛掰。

  嬴渠梁这个孙子是懂他爷爷的爷爷赢任好的。

  大秦的强大从来是靠人,或者说靠智囊团。一人二钱三事业,秦国的致胜法宝就是永远懂得组建自己的智囊团。拉拢天下第一流的高手,商鞅、张仪、公孙衍无不是第一流的人才,高手中的高手。

  想成就第一流的事业,就要与第一流的人才合作

  二

  秦穆公,就是那个拿着五张羊皮收买了一个奴隶男人。这个名叫百里奚的奴隶,后来成了他梦幻智囊天团成员之一。之二是百里奚的朋友蹇叔。

  而之三就是我们今天的主人公,由余。他是个海外移民,中原人,移居在夷狄。

  秦国那时候还是很强大的,就连周边少数民族都派人来考察学习。考察团里有个翻译,就是由余。秦穆公一看是隔壁的小兄弟,就带着他们参观宫殿和国库。他穿着貂皮大衣,戴着大金链子忙着炫富说:你看,我有钱,太有钱了。

  秦穆公觉得由翻译是个乡巴佬,从没见过那么多奇珍异宝,肯定看的羡慕嫉妒。可未曾想由余却非常不以为然说道

  贵国老百姓肯定很辛苦吧。

  啥意思?

  兴,百姓苦。亡,百姓亦苦。

  你盘剥了那么多,老百姓能不苦吗?

  三

  秦穆公不高兴了,这种不高兴是有理由的。毕竟是当过霸主的男人,老子天下第一的气度还是有的,你一个小地方来的乡巴佬,懂什么?于是说了一句话,这句话其实很重要:

  中国诗书礼乐法度为政。

  俺们大秦帝国靠礼法治国。这里的礼法,就是儒家思想前身通俗的说就是讲道德,讲文明,讲礼貌,讲规矩

  这句话是炫耀,我们大秦是礼仪之邦,太有文化了。这就好比很多公司老板张口闭口喜欢炫耀自己的企业文化一样,嬴任好也不能免俗。

  嬴任好说这话还的底气十足的,因为秦国那时候的版图并不在西边,而是靠中间,离周天子近极了。一开始周天子或许只是想让老赢家成为西面的看门狗。可是历史告诉我们,后来这条狗咬了主人,灭了周天子,这是后话。

  所以嬴任好用了“中国”这个词,实际上是中原或者靠中间的意思。真正以中国命名为一个国家的,其实是千年以后的事情了。实际上,时至今日的中国都是自称,外国将咱们称之为瓷器国。

  春秋战国时代就像打麻将东西南北中都有。后来赢家式微了,抓了把西风,才被迫躲在了西边。

  四

  嬴任好之所以提到礼法,表面上是炫耀,实际上是鄙视。炫耀自己,鄙视由余。其实这样的事情我们很多人都曾经做过。

  那些可怜外国人一直生活水深火热黑暗世界里,整天被万恶资本家们剥削压榨,他们多可怜啊。又或者会怜悯,那些外国人没有儒家思想的洗脑,哦不,熏陶,一点规矩也不懂,他们真可怜,肯定跟禽兽一样吧。

  又或者偶尔还会感慨,虽然我们有儒家,有主义,但是我们的房价还是那么高,物价还是一直涨。所以外国人的房价肯定很高吧。他们肯定买不起房子,都住树洞,整天吃土吧。

  嬴任好也是这么想的,所以他说了第二句:然尚时乱,今戎夷无此,何以为治,不亦难乎?啥意思呢?

  俺们有礼法文明有时候还是会出乱子,你们那地儿连这个都没有,肯定很乱吧?

  五

  有时候,你在可怜别人,别人又何尝不会可怜你?

  由余对此表示不屑是的,他对当时先进的礼法文明表示不以为然。由余说:礼法恰巧就是你们出乱子的原因啊。靠道德模范榜样典型、礼法文明的力量,充其量只是小治。

  这句话掷地有声

  这也是秦国的根本问题,也就是明君思维。翻翻历史课本,你会发现里面充斥着明君思维。

  企业更是如此,每一个员工内心都在渴求自己的老板是个明主,但是你会发现老板换了一茬又一茬,却始终没等到。

  这不能怪你,要怪只能怪运气了。其实明君的概率很低,华夏文明几千年也就几个秦皇汉武、唐宗宋祖,一双手能数的过来。

  由余点破了其中的奥妙:仅靠明君的自我约束的道德模范作用,就妄想成长治久安的,痴人做梦。

  伟大

  由余说:一个人如果以身作则身体力行肯定是好事儿,但是自己能做到,别人未必能做到。富一代能做到,富二代未必能做到。创一代们能够勤俭节约,礼贤下士,创二代、创三代们却慢慢会变得骄奢淫逸、穷奢极侈。

  一个是自己努力赚的,知道珍惜。一个是自己爹妈给的,理所当然,所以富不过三代。

  你以为这是偶然,历史告诉我们这是必然,礼法规矩约束不了人性。这个世界上有人享受,就要有人忙碌。于是享受的人就开始制定双重标准。你会发现你的企业里其实大多是这样的情况,那些管理者们从来不能以身作则,往往是制定双重标准,松以律己,严以待人。

  这就叫特权

  天下所以乱,正是因为以诗书礼乐法度为政,倘若能率先垂范还可以达到文中提到的小治,倘若以手中掌握权力来以法度来苛求民众,那么当民众疲劳至极时动乱就来了。

  由余的言外之意提出了正因为有诗书礼乐法度,精英阶层才有可能凭借掌握的诗书礼乐法度产生骄奢淫佚,而以手中之权谋私。

  六

  这个世界上没有傻子,只有没有觉悟的人。

  当有一天受压迫者发现了真相,便开始抱怨抵触,甚至反抗,于是开启了无仁义时代,秦穆公后来的战国时代更是如此。

  鬼谷子将之描绘为:天下纷错,上无明主,公侯无道德,则小人谗贼,贤人不用,圣人鼠匿,贪利诈伪者作,君臣相惑,土崩瓦解而相伐射,父子离散,乖乱反目,是谓萌牙戏罅。

  我们从未批判过鬼谷子,更没有说过他的坏话。但这次还是要批判一下的,鬼谷子所提倡的“明主”,其实就是明君思维。

  甚至是根深蒂固注意,在他的这段话里,其实没有底层人民什么事儿。这也是战国时代有趣现象,全是封建贵族们的争斗。还记得历史第一次农民起义是什么时候吗?秦末的陈胜吴广起义由此可见普通人的觉醒是多么晚。

  反过来可以佐证,鬼谷子这部书确实是战国时代成书的。那时候普通人只是数字私有货币生产工具战争工具而已。

  就如百里奚一样,就值五张羊皮。

  七

  用九,见群龙无首,吉——《易·乾》。

  听了由余的一席话,秦穆公说:you can you up,no can no bb。

  我相信由余是读过《周易》的,他说了一句话,却好像啥也没说一样:

  不知所以治,此真圣人之治也。

  这句话的核心就是无为。相信你会觉得,由余简直就是自由主义鼻祖呢,提倡无为就是啥也不干,听之任之

  如果是这样就大错特错了。你要记住,跟咱们纵横家一样,儒家是套路、法家是套路、道家也是套路。

  无为这个概念里,其实有返璞归真,顺应自然的意思。

  很显然,由余是对儒家礼法的质疑和否定,对道家和法家思想的提倡(虽然那时候老聃、孔子和商鞅还没出生)。这里我们要多说一句,法家韩非子自己说,法家的起点是道家,道家的终点是法家。道为法之体,法为道之用。

  由余是对华夏诗书礼乐文明嗤之以鼻,认为不必受繁文缛节,规矩礼法这些有为的思想束缚

  无为不是不作为,比如由余提出无为概念前,其实还有一句话:一国之政犹一身之治。

  无为而无不为。

  后来有个叫商鞅的人为这句话做了精准的注解:凡治国者,患民之散而不可抟也,是以圣人作壹,抟之也。“抟”就是把零散东西捏聚成团,把分散国民之力量抟聚为一个整体,这也就是“作壹”。商鞅所关注对象,就是国民肉体力量之聚合,化散为整。

  我们很容易就可以发现这是法家思想的萌芽:摧毁思想自由实现权力集中。简单的就是最好的,因此便于管理

  八

  在中国的文化中,管理是一种智慧,而非一门学问。在做管理时,不能过多地、随意地人为干预,而是要懂得无违天道,顺势而为。

  很显然南怀瑾先生有更精辟通俗的解读:

  至于僻处在边疆的少数民族戎夷,从表面看来,他们虽然没有什么特别的文化思想。但他们在上位的,只是内含着原始浑厚德性纯朴作风诚实对待下属的人民。而在下面的人民,也只知道恪守忠信来奉事上面。所以一个国家的政治,犹如一个人的身体一样(没有什么头脑肢体的分别感受),自己也不知道什么原因,便能自自然然地治理好国家了,这样,才是真正的合于圣人之道的“无为而治原理呢!

  有个叫老聃的人做了一个总结归纳:绝圣弃智,民利百倍。绝仁弃义,民复孝慈。绝巧弃利,盗贼无有。

  无圣无智,不仁不义,不树立仁义的典型、不倡导仁义的标准,顺应自然的行为。何必复杂,简单点好。道就在那儿,顺应即可,何必要庸人自扰,另立一个规矩呢?

  是故,圣人无为故无败,无执故无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