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秃尾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秃尾驴

2020-01-28 01:00:26 作者:石飞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秃尾驴

  有一头驴子非常眼红千里马,经常瞧见自己光彩熠熠的形象,披红戴花,胸前挂着特大号的烫金名片,上书“千里马”字样遗憾的是,睁开眼睛,啥也没有,全是梦境

  驴子成痴,难以自拔。他神经兮兮地跑到相马大师伯乐面前,双膝跪地,泪流满面苦苦哀求道:“大慈大悲的千里马之父,求您行行好,把我推荐国王吧。呜呜呜,千里马,可是我终生的梦想啊!驴子低三下四日子,我实在过够了。若能当上千里马,我的处境就会随即显贵荣耀尊敬的千里马之父,可怜可怜我这苦命的驴子吧……”

  伯乐禁不住驴子的哭求,动了恻隐之心,答应向秦穆公推荐。

  既然是伯乐荐举的,那这头驴子的本领肯定超乎寻常,于是秦穆公钦封这头驴子为“驴相千里马”。从此,这头驴子就被接进了京城,供入御马厩。

  一天,秦穆公令信使骑驴相千里马去晋国送国书,临行嘱咐:“国事紧急,当天务必送达,万勿耽误。”

  “大王放心,骑驴相千里马,绝对误不了事。”使向秦穆公打了包票。

  翌日清晨,信使骑着披金挂银的驴相千里马出发了。谁知,到了中午,才走出50里,信使着急了,对驴子说:“驴相千里马阁下,您可开不得玩笑呀,请您快点本事使出来吧。今天要是不把国书送到,误了国家大事,大王可不会轻饶我们的!”

  驢子喘着粗气,无可奈何地说:“我已经尽了最大努力看,我早已四腿流汗了。”

  信使一听,勃然大怒,拔出佩剑,“唰”地一下,把驴尾巴砍掉半截,骂道:“混蛋原来你是个假马!”

  于是驴相千里马就变成了秃尾驴,被赶出御马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秃尾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