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难与易的辩证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难与易的辩证法

2019-12-06 05:22:18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难与易的辩证法

  文/黄小平

  一

  平常没有做过俯卧撑的人,就是做20个俯卧撑,也是难事,做起来不仅吃力,而且两手酸痛,要完成还真不容易。但如果你每天坚持做下去,到了一定时间后,做20个俯卧撑,便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了。

  什么是易事?就是一件难事,你坚持去做它,就会成为一件易事;什么是难事?就是一件事情,你觉得很难,吃不了苦,受不了累,半途而废,不能坚持下去,就真的会成为一件难事,一件永远做不了的难事。

  二

  食品袋都有撕口,要打开食品袋,只有顺着撕口去开,才不会用什么力气。但如果你不是顺着撕口,而是在食品袋上胡撕乱扯,就是用再大的力气,也难以打开一个小小的食品袋。木头都有木纹,要劈开木头,只有顺着木纹去劈,才不会花什么功夫。但如果你不是顺着木纹,而是在木头上胡乱劈砍一番,就是花再大的功夫,也难以劈开一根小小的木头。

  做任何事情都有方法,都要讲究方法,方法对头,就能事半功倍,难事成为易事;方法不对,就会事倍功半,易事变成难事。

  三

  一个练习书法朋友,跟我谈起练习书法的心得,他说:最简单的字往往是最难写的。我不解,最简单的字,本是最好写才是,怎么成了最难写的呢?朋友解释说,最简单的字,正因为最好写,所以人们往往不会用功去写,浅尝辄止而已,练习琢磨不够。最简单的字不用功去写,也就成了最难写的字。而最难写的字,正因为难写,人们反倒会用功去写,反复地去练习。功到自然成,这样一来,最难写的字,也就成了最好写的字了。

  细细想想朋友说的话,还真是在理。何止书法,世事往往也是如此,易做的事,你若敷衍着去做,不花什么功夫,易事也会成为难事;而难做的事,你若用心去做,下大力气去做,难事也会成为易事。

  四

  学做一件事,开始会觉得很艰难、很复杂需要掌握很多的技巧,但学成之后,你又会觉得很容易、很简单,也不要什么技巧,比如,学滑冰、学游泳、学骑车,都是如此。这种现象,给我们以下几点启示

  万事开头难,但却是越做越容易、越做越简单,为此,当一件事情一时感到棘手、一时感到难做时,千万别失去了信心,要相信,事情是不断做容易的,不断做简单的;

  做事需要技巧,但不要把技巧想得过于深奥,技巧一旦被掌握,技巧就会成为一种很平常很普通东西,化作我们生命的一种本能本领

  事始于难,而成于易,所以,复杂的事情简单做,不失为我们解决问题的一种有效方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难与易的辩证法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