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儒者的五大智慧结晶,句句都受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儒者的五大智慧结晶,句句都受益

2019-01-05 19:02:19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儒者的五大智慧结晶,句句都受益

    懂知行合一,方可有得

  ldquo;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中庸

  儒家荀子有一句话叫“学止于行而至矣”。行,就是做学问最高点了。朱熹也讲过一句话,“学之之博,未若知之之要;知之之要,未若行之之实”。

  你学问再广博,如果不能把握知识要领,那做这学问也是没用的。但是你能够把握它的精神要点,又不如你去实实在在地做。

  ldquo;知”必须要落实到“行”,落实到“行”才是最重要的。

    惟宽可容人,惟厚可载物

  ldquo;不忘久德,不思久怨。”——《论语》

  有一次,理发师正在给周总理胡须,总理突然咳嗽了一声,刀子立即把脸给刮破了。理发师十分紧张不知所措

  但令他惊讶的是,周总理并没有责怪他,反而和蔼地对他说:“这并不怪你,我咳嗽前没有向你打招呼,你怎么知道我要动呢?”这虽然是一件小事,却使我们看到了周总理身上的宽容

  宽容是心灵上的一种默契认知,它需要器量。

  只要不是原则问题,没有什么不可商量的,该妥协的就妥协,该退让的就退让,从某种意义上说,人的交往也是宽容艺术恰当运用

    和而不同,要懂得包容

  ldquo;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论语》

  合而不同,表示一种接受,即我的观点虽不同于你,但认同你提出不同看法权利,从而彼此相“合”,而不至于互相诋辱,甚至大打出手

  就像水与油同时“合”于一个杯子中,相互“礼让”一个在上一个在下,但并不相融。

  我和你关系好,敬重你的人品,但不代表我一定要同意你的主张。我反对你的理念方法手段,并不意味着对你个人道德品质否定

  待人做事有原则、有分寸、有底线。这,才是君子。

    调整心态,不过分求完美

  ldquo;尽美矣,又尽善也”——《论语》

  一个樵夫在山上砍柴时捡到了一块很大很漂亮的玉,他很喜欢。但是,这块玉上面有一些小瑕疵

  樵夫想,如果能把这些小瑕疵去掉的话,这块玉就完美无瑕了,就更值钱了。于是,他把玉敲掉了一小角,但是瑕疵仍在;再去掉一角,瑕疵依然有……

  最后,瑕疵是被去掉了,但玉也被敲得支离破碎了。

  希望能完美的解决问题或事情,是人的一种正常心态,对此无需担心。但,过度苛求完美,而不考虑自己能力实际情况,就属于一种病态的完美主义心理

  ldquo;金无足金、人无完人”,过分追求完美,岂不是庸人自扰?

    谨言慎行,人生长乐也

  ldquo;多闻阙疑,慎言其余,则寡尤;多见阙殆,慎行其余,则寡悔。言寡尤,行寡悔,禄在其中矣!”——《论语》

  子张要学谋取官职办法。孔子说:“要多听,有怀疑地方先放在一旁不说,其余有把握的,也要谨慎地说出来,这样就可以少犯错误;要多看,有怀疑的地方先放在一旁不做,其余有握的,也要谨慎地去做,就能减少后悔。”

  做事之前,最好先想一想,有什么地方,可能使自己悔恨的?

  事前预防,总比事后补救,要妥善得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